山西寿阳使用液化气罐饭店全部停业

2012年11月26日02:39  新京报
 24日,两名工作人员在清点从发生事故的火锅店搬出的液化气罐。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24日,两名工作人员在清点从发生事故的火锅店搬出的液化气罐。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据新华社电 山西寿阳一场突如其来的火锅店爆炸燃烧事故震惊全国,14个鲜活的生命被无情吞噬,47人受伤,一时间让火锅店液化气罐的安全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19气罐完好已被封存

  23日19时52分,山西寿阳喜羊羊火锅店发生爆炸燃烧事故,目前包括火锅店老板在内共造成14人死亡,47人受伤。经医疗专家进一步确诊,47名受伤人员中,重伤11人,轻伤36人。记者从太钢医院了解到,重伤人员尚未度过危险期。

  据寿阳县新闻发言人赵旭军通报,事故的原因初步判定为液化气泄漏引起爆炸燃烧,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火锅店内共发现19个液化气罐,2个大罐、17个小罐,罐体完好,并已经被封存,等待调查组进行调查。

  多地曾现液化气罐爆炸

  记者在寿阳走访了一些小火锅店,发现店内消防措施不是很完善,相关培训也比较缺乏。一家火锅店老板雷明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大饭店工作过,店里服务员的培训都是他自己进行的,“因人员流动性大,难免有所欠缺。”

  事实上,这种现象在全国也十分普遍。由于液化气罐在火锅行业被大量使用,相关的安全管理不系统,操作存放不规范,导致各种安全隐患普遍存在。北京、河南、黑龙江、宁夏、陕西等多地都曾发生过类似爆炸事件,并造成重大伤亡。其中,2011年11月14日西安一家肉夹馍店因液化气泄漏爆炸,导致11人死亡,31人受伤。

  尽管教训惨痛,但很多火锅店对这一问题却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关管理部门的安全检查、对液化气罐使用者的相关培训和教育也比较欠缺。许多网民认为,这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店里有罐客人不进”

  寿阳火锅店爆炸事故引发了人们对液化气罐安全性的高度关注,同时引发了人们到火锅店就餐的担忧。寿阳市民侯润生说,事故太惨了,听说还有几岁大的孩子,以后再也不敢到火锅店吃饭了。

  记者走访发现,寿阳县当地所有使用液化气罐的饭店已全部停止营业。雷明告诉记者,现在客人一看店里有液化气罐连门都不进。

  雷明准备将店里的气罐全部换成电磁炉,他说用电磁炉安全又便宜,但需要申请,要改线路,比较麻烦,这也是很多小火锅店一直用液化气罐的原因。

  对此,网民指出使用液化气罐的火锅店隐患多多,应该坚决进行整改,并建议让液化气罐退出火锅业。

  ■ 探访

  事发饭店看起来“很安全”

  喜羊羊火锅店位于寿阳县博大西街,总共3层,地下一层,地上两层,约有200平方米,经营已有五六年时间,于2011年2月迁到此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喜羊羊火锅店内一片狼藉,内部设施基本被烧毁,左右两边部分店铺玻璃被震碎,地上布满了玻璃碎片和各种残片。目击者讲,爆炸产生了强大的气流,以至对面20多米远的店铺和人员受到冲击,一些店铺的窗户被震碎,有的铁门因气浪冲击而变形,好几辆汽车的车窗玻璃也被气流夹带的碎片击破。

  当地居民讲,这家火锅店开业以来生意很红火,环境和服务也很好。市民刘晋元两天前刚刚在喜羊羊火锅店吃过火锅,他告诉记者火锅店内一楼有四五张桌子、二楼有七八张,并不拥挤,餐桌之间都是隔开的,无论是布局还是环境都让人感觉很安全。

(原标题:寿阳使用液化气罐饭店全部停业)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CBA-麦蒂34+9遭断球绝杀 F1-维泰尔夺冠
  • 娱乐刘青云桂纶镁金马封帝后 专题 视频集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单士兵:祝贺一个逃离科研的博士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大学女生携iphone应聘遭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