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华:日本七年换七相,一届不如一届

2012年11月26日09:38  环球时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6日文章 原题:日本大选关键词:“三极”之争 日本七年换七位首相,固然为世界政坛又创造了一个荒诞纪录,一个生存才四天的“太阳之党”,又宣布并入另一个新生政党“日本维新会”,这种变幻无穷的乱象,不仅又为日本政坛增添一重神秘色彩,更为日本的没落和危机添加一份具体事例。

  首先,“七年七相”不能说是日本政坛人才济济,而是日本政治动荡,政治人物一蟹不如一蟹的反证。其次,大选前夕政党仍在分崩离析,既说明既得利益政党的无能,也证明选民已普遍对现存政党不存任何冀望,更是对日本选举政治绝望的表现。第三,日本国势在衰败和没落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它不仅表现在经济停滞不前方面,也表现在政治和社会不安等各个面相,而总体的右倾化又衍生出极端右翼势力的抬头和竞相出位的现象。

  乱象不仅是花边新闻

  野田政府被迫提早解散国会,本身是政局的异常,而匆忙举行大选,同样又是不得已的举措。各股右翼势力企图一举夺取政权,既是本届大选的特征,也是日本极端右翼势力企图东山再起的证据。

  这次选举的结果,估计将没有任何单独政党可获得绝对多数,包括在朝民主党将江山不保,在野自民党也难一步登天,而最有可能的结果,将产生多党联合执政的复杂局面。这显示政局将继续动荡不稳,而政党间的合纵连衡,小党间的相互吞并,将带来政党一片虚假的繁荣,但继续换相与内阁改组,只能加剧政治的真空,恢复日本无为而治的状态。然而,极端右翼势力的抬头,不仅会给日本政坛带来新的冲击,也会给国际社会和政治,特别是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严峻考验。一个新的政治乱局也许即将从日本扩散开来。

  过去,我们只把日本的政局变化,当看戏般冷眼旁观而已,但自日本总体右翼化的形成,特别是石原慎太郎、桥下彻之流的地方右翼势力的竞相进军中央政坛,使到日本的和平与中庸势力节节败退之后,亚洲各国人民就不得不为未来日本的政治走向而担忧。而人们特别关注日本这次大选,原因就是它可能就是这个分水岭。

  日本极端右翼势力的抬头,不仅已给日本政坛带来严重冲击,也给原本就蠢蠢欲动的右翼势力,像吹起冲锋陷阵的号角,已纷纷从中央政坛、地方圈子揭竿而起,所谓“政治乱象”再也不是国际的花边新闻而已了。

  日本这次大选的关键词是“第三极”,它又是个新造语。

  在野自民党原本是保守主流,由于右翼政治的象征性人物安倍晋三已重返自民党中央,一要洗雪他三年前“阵前逃亡”的不名誉政治记录;二有责任要为自己和自民党重新夺回失去的政权;三今后要坐稳保守主流的大位,他就必须跟随右翼潮流乘胜追击,一个未来“鹰派首相”的形象也就此显现。

  安倍自民党理所当然成了日本传媒心目中的“第一极”。

  刚被迫放弃政权的民主党,经过几轮的党内分裂、三轮首相交替,不仅已经元气大伤,近期出现大规模的退党浪潮,实质上已经沦为一个空壳政党。即使再经一次大选洗礼,也许还能苟延残喘下去,它不是沦为“松下(政经塾派)民主党”一个,就可能沦为保守本流自民党的一个派系了。

  前民主党曾有三套车,即三创办人。之一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已经宣布退党;之二的小泽一郎则在更早时退党并建立了“国民生活党”;之三的前首相菅直人虽然还残留在党内,也已经被尽废武功,毫无作为。野田佳彦接管民主党之后,民主党实际上只剩下“松下政经塾”的同志对他“鼎力支持”。换言之,民主党不仅面目全非,而且已经转型为与自民党同流合污的保守政党了。因此,目前它已经是日本保守政坛名副其实的所谓“第二极”。

  在野田首相正式宣布解散国会之前,曾经提出五项立法要求自民党在国会合作通过。有人分析:首先,这是在拉自民党同时下水,因为都是些不受选民欢迎的法案,如增加消费税等措施;其次,是为民主党再参选铺路,证明民主党政府也有政绩;第三,就是为民主党政权寻求苟延残喘机会,设法在拖延下台的时日。

  日本陷入“石原-桥下症候群”

  日本右翼势力之中,严格说来,自民党只是个保守势力集团,中间偏右政党而已,全体还不算是个法西斯组织。但自鹰派形象突出的前首相安倍晋三重夺自民党领导权成功后,一要显示他的世袭鹰派本色依然健在;二要为自民党被迫在野三年报仇雪恨;三就是要利用当前日本极端右倾的政治氛围,要修宪、要扩军,更要否定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责。这必然会激发排外民族主义情绪的高涨,也为总体右翼化摇旗呐喊。

  有人说,这是安倍晋三的本色;也有人说,他是受到石原慎太郎、桥下彻等,被时下日本传媒捧上了天的极端右翼分子的刺激,竞相效尤的结果。安倍自民党的右翼盟主地位更加显著,而且理所当然他便是日本右翼的“第一极”。

  曾经掌权又已转型的民主党,理所当然就成了他们所称的“第二极”。

  而那些过去与国政沾不上边的右翼“浪人”,如石原慎太郎、桥下彻之流,他们也蠢蠢欲动,甚至要仿效明治维新前的志士,高举“平成维新”的大旗,目的却是要走政治捷径,夺取中央政权,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所谓“第三极”。

  石原既是个口不择言的野心家,又是个擅长到处煽风点火的“政坛老妖”,近期搞一场“筹款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活动,既激怒了中国又使他成为民族英雄。食髓知味之后,他便动了组织政党进军中央政坛的念头,昙花一现的“太阳之党”便告诞生。

  但石原也有自知之明,就是他永远是个独来独往的“一匹狼”,没有背后组织也没有追随者,因此想出将“太阳之党”以移花接木方式并入桥下彻的“日本维新会”的办法。当然这是个权宜之计,相互利用的办法。过去石原过桥抽板的事做得多,所谓“第三极”拆伙的事随时会发生,因此大选会把日本政坛搞到热闹非凡,曲终人散之后就会丑态百出。固态依然的是,政党大风吹,首相年年换,既是日本政坛的常态,也是日本政治的特长。

  “石原-桥下症候群”会将日本政坛的总体右倾化推向另一个高峰。大选之后,不论谁当家,哪个极右集团取得政权,日本惟有向更右的政治光谱移动。而日本面对的困境,包括萎靡不振的经济、混沌未开的政治、孤立无援的外交,不仅会依然困扰日本,甚至还会使它陷入更大的危机中。

  大选之后,不论谁当家,哪个极右集团取得政权,日本惟有向更右的政治光谱移动。而日本面对的困境,包括萎靡不振的经济、混沌未开的政治、孤立无援的外交,不仅会依然困扰日本,甚至还会使它陷入更大的危机中。

(原标题:黄彬华:日本七年换七相,一届不如一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