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中鹏:政治“怪胎”频出的日本没前途

2012年11月26日13:40  环球时报

  随着日本众议院大选的日益临近,日本几个急欲争夺政权的政党——自民党、日本维新会等党,纷纷标榜自己的极右主张。诸如,自民党的安倍晋三提出了什么修改和平宪法、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行使集体自卫权等;而日本维新会的石原慎太郎则提出了更加激进的右翼宣言:为了确保日本外交的影响力,可以进行有关核武器的模拟演示,持有核武器会成为一种威慑力量。

  他们的主张可谓是在比谁“更右、更激进”,但其实说穿了是在比谁“更烂”。如果这都是一堆“烂苹果”,那么你怎么能从中挑选一个“好的苹果”出来呢?既然都很“烂”,那就不妨继续“烂下去”。长此以往,日本肯定没有前途。或许,只有在日本这个迄今没有真心悔悟的二战侵略国才会出现这种特殊的政治现象。在此,必须指出,能够蹦出这种特殊政治“怪胎”的是因为日本有孕育这种特殊政治怪胎的土壤。

  这种土壤,一是日本二战后迄今都没有一个健康的政治氛围,一个和二战前军国主义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政党自民党在长期执政,而自民党明里暗里都对日本右翼组织、分子以及其思潮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长期下去,使得日本右翼组织、分子及其思潮只会不断“潜滋暗长、生根发芽”。

  第二,二战后迄今,日本没有形成一个运转有序的政党体制。使得20世纪90年代“五五体制”(1955年后保守政党自民党长期执政、而社会党等其他党长期在野)一夜间解体后,留下了日本政坛后遗症——群党乱争、群党争权、群党争烂。

  第三,二战后迄今,政坛上没有一个能够长期执政的、有正确历史思维的、有魄力决断力的首相,这期间,尽管有几个还算是当政多年以上的首相,但这些人几乎都凭着对华强硬、迎合右翼分子为手腕而得以长期执政(其中最典型的是20世纪60年代的佐藤荣作以及21世纪初的小泉纯一郎),正因为没有优秀首相长期执政,日本才造成了今天这种政坛“疯人乱说、狂人乱奔”的奇怪局面。

  当然,日本政坛不断蹦出种种政治“怪胎”,只会导致日本这个国家更乱、日本这个国家更加没有前途。试想,当选民无奈之下在一堆烂苹果中选了一个烂苹果后,这个苹果还是很难下咽的,后果可想而知:右翼分子大行其道、右翼思潮如火如荼、右翼行为危险重重;首相换位游戏不断、僵化外交坚持、军备加强等。

  不管12月16日日本众议院大选的结果如何,如果是那些坚持“右翼思维”的政客当政,那么日本的政坛“怪胎”会越出越多,政坛乱象只会愈演愈烈,右翼分子驾的那辆破车,当会横冲直撞,祸害不断。不过,还是期望日本有良知的人士与政党,能够力量与声音更强一些,去警醒与唤醒那些迷途难返的死硬右翼分子与政党。(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原标题:庞中鹏:政治“怪胎”频出的日本没前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