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体制内吸引力超其他行业反映深层次问题

2012年11月27日11:42  新华网

  述评:别把“编制”编织为束缚创新的樊笼

  ——“要事业,还是要编制”话题系列调研(四)

  编者按:今年以来,有关“事业编制”的新闻话题屡屡见诸报端。2月,江苏常州城管一线执法部门一共有12名硕士城管队员从事沿街巡查工作的消息得到确认;10月,哈尔滨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编制环卫系统员工,457个招聘岗位引来11539个报名者,其中有29位硕士研究生学历。有媒体发表评论称:“哥考的不是环卫工,考的是事业编制”。有网友甚至将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热”与编制一起热议。

   20年前,大批体制内人士扔掉“铁饭碗”,奔向商海劈波斩浪,形成波澜壮阔的“下海潮”,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就一番事业,并被年轻人奉为偶像。在改革不断深入、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年轻人却将争取体制内就业,守着编制过安稳日子作为现实选择。

   要事业,还是要编制?年轻人的“编制纠结症”究竟折射什么样的社会心态?编制的光环究竟有多耀眼?事业单位改革能否淡化和消除“编制情结”?我们究竟应树立怎样的事业观?新华网记者近期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度采访和探讨。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姜春媛 陈元

  年轻人争相进入体制内,是兼济天下的志向,还是个人功利的选择?大量人才涌向体制内,如果是出于为公众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公众利益,这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只是因为进了体制内能获得种种“好处”,就值得人们深思。

  其实,不管是体制内就业,还是体制外就业,只要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理性选择,都是值得尊重的。无论是有编制还是没编制,只要努力,都能成就一番事业。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渴望进入体制内的许多年轻人将体制内视为“稳定”“保障”的代名词,把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寄托在拥有编制,而不是自我奋斗上,这无论如何都是不正常的。当更多的年轻人认同求稳思想,则可能扭曲国家激励机制,削弱社会创新意识。

  首先,求稳思想会扭曲社会激励机制。按照经济学的观点,人们之所以热衷于挤进体制内,是因为预期当前及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体制内获得抵补风险后的净收益要远高于其他职业。这种净收益甚至包括人脉广、办事方便等便利条件在内。湖南科技大学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唐志军说,在体制内能获得较高的净收益,就会极大地鼓励人们热衷于追逐权力,进而导致权力寻租,打击人们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公职人员应该有为人民服务的觉悟,最起码要有“职业精神”,而非“当官意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也认为,官本位思想本身就是对社会结构优化演变的一种体制性抑制,优秀人才进入体制内以后,由于现行激励机制、晋升机制等不健全,年轻人的创新能力必然受到抑制。而且当着眼于个人利益的价值观成为主流,将依靠权力及制度获利视为创造财富的路径,其示范效应就会在更大程度上扭曲社会激励机制,偏离“劳动创造财富”的价值取向。

  其次,求稳思想会削弱社会创新意识。一般来说,政府及事业单位是分配性而非生产性部门,当人们热衷于挤进体制内,尤其是那些具有企业家才能的人不去创业、不去创新,而是去竞争公职时,人的才能和创造力被配置在非生产性的再分配领域而不是生产性领域,热衷于“分蛋糕”而非“做蛋糕”,就会弱化社会的创新能力乃至影响未来的经济增长。

  唐志军认为,在经济社会中,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政府通过赋税用于公共事业和转移支付来分配财富,并通过工资福利来分享财富。将最先进的知识、最优秀的人才、最灵活的机制用于创造财富,这样的社会才会有活力和创造力,才会做大社会发展的蛋糕。

  国家的发展不能仅靠提高政府的服务水平,更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关键在于人才,而人才是有限的,这就需要合理的配置,让人才合理地分布在各行各业,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体制内的吸引力远远大于社会其他行业,也反映了当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存在深层次问题,比如体制外行业解除劳动合同的随意性、部分行业缺乏职业尊严等等。再加上经济下行带来的就业压力,年轻人选择体制外就业的稳定性降低,对发展空间以及未来保障的预期也开始下降。体制内的种种好处自然对年轻人就业具有极大诱惑力。

  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认为,要想让各类人才在不同的岗位百舸争流,这不但需要淡化、消解官本位意识,解除人才职位樊篱、发挥人才创新活力,还需要确立符合社会永久秩序的法律制度,牢固树立制度至上的法治观念。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行精兵简政,打造服务性政府,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转,让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术业有专攻”。

(原标题:述评:别把“编制”编织为束缚创新的樊笼)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