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规定强拆违建应作笔录并摄像

2012年11月28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1月28日电(记者傅勇涛、马超) 海南省27日审议通过《海南省查处违法建筑若干规定》,要求对违建实施强制拆除应当制作笔录并摄制录像。

  规定要求,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应当提前五日在现场公告强制拆除决定,告知实施强制拆除的时间、相关依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等。当事人是公民的,通知本人或者其成年家属到场;当事人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通知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上级单位负责人到场。“当事人拒不到场的,不影响实施强制拆除。”同时,实施强制拆除的行政机关应当通知当事人清理有关物品,当事人拒不清理的,应当制作财物清单并由当事人签字确认。规定还明确要求,对违建实施强制拆除应当制作笔录并摄制录像。

  对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拆除违建上的责任追究方面,规定提出建立健全查处违法建筑工作责任制和行政问责制,对负有协助查处违法建筑职责的部门不履行协助查处职责或者协助查处不力的,由其所在单位、上级行政机关或者行政监察机关责令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改正,情节严重的,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为建立和完善对城镇违法建筑举报制度,规定要求向社会公布电子邮箱和统一的举报电话,“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给予表彰、奖励。”

(原标题:海南:强拆违建应作笔录并摄像)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