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重庆反腐露新气象 雷政富遭“微博秒杀”

2012年11月28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严格意义上讲,上一周是中共新领导班子履新工作的第一周。海外华文媒体对高层这一周来的一举一动几乎进行了全方位的关注。改革、反腐以及人事调整等话题是媒体关注的重中之重。梳理连日来的这些报道、评论和分析,我们从中不难发现中共新一届领导人被外界给予极大的厚望,传承与变革是人们所赋予他们的愿景。

  新高层改革思路颇受称道 灵活开明令人期待

  过去一周,中共新一届领导层有关改革的讲话,传递出来的坚定信心,颇受外界称道。有外媒毫不吝啬的高度评价称,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改革思路相当到位,“习李新政”呼之欲出,令人期待。

  香港《大公报》27日的评论称,新一届中共领导人绝大多数是改革开放后接受高等教育并逐级走上最高领导岗位的,是改革开放政策的直接受益者。我们有理由期待,他们的施政理念会变得更加灵活、更加开明、也更加通达人心。

  香港《文汇报》28日刊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系列报道,文章指出,对于新闻宣传,记者出身的刘云山可谓是“行家”,任内他一手促新闻报道“沉下去”贴近基层,一手推中央媒体积极“走出去”。十年间,刘云山率领中宣部以自信和开放的姿态,提升中国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向世界展现出一个崭新的中国形象。

  香港《星岛日报》28日的评论对李克强21日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传递出的重要信息亦十分关注,李克强对改革方向、重点等重大事项的精准把握,在在显示他对经济事务的娴熟。他的经济施政视界开阔,掌控经济手法老辣。

  反腐言论饱含忧患意识 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周以来,中共最高层就有关反腐的警醒不绝于耳,习近平总书记的“亡党亡国”的警醒,中纪委前日“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的通知,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把反腐称为“一场斗争”的讲话,重庆和黑龙江对涉贪腐官员的果断处理,都让民间感到习李肃贪倡廉的新气象。

  台湾《旺报》28日的评论称,习近平在十八大接掌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谈话即瞄准反贪腐问题。反贪腐在大陆政治发展过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国《侨报》的评论指出,连日来,高层饱含忧患意识的反腐言论让民间颇受鼓舞。重庆官员不雅视频事件的处理以及黑龙江双城市对女记者实名举报人大代表后的迅速反应,都让公众感到新一届中共领导层反腐的决心之大、执行力度之强。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27日的报道盘点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日前发出通知,强调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党内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继中共新一届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出“腐虫论”,高调暗示将向官僚主义开战后,中纪委的此番表态也被指是向党内腐败分子宣战。“反腐”成中共首要话题。

  美国《世界日报》的文章指出,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履新一周,针对官场风气,在口头和行动上均展现出决断力。孙政才履新之初,即提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努力把重庆的事情办得更好。

  文章注意到,最年轻直辖市一把手的孙政才,处理辖下北培区委书记雷政富淫乱视频事件十分明快,60多小时内先将其免职,并立案调查,网友形容为“微博秒杀”。孙政才26日“坚决反对低俗奢靡、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的讲话,亦引发海外华媒的广泛热议。

  《大公报》28日的刊出评论说,十八大后的重庆反腐显露新气象,雷政富不雅视频曝光后,网络的影响催化政府部门的效率,不到一周,涉事官员就落马了。

  新中组部长穿针引线 地方人事布局渐次清晰

  首轮人事调整在十八大闭幕后同步拉开。11月19日,也就是上周一,赵乐际执掌中组部,地方人事调整的大幕由此拉开。海外华媒上周连日来关注到中组部、中宣部以及中央政法委以及四大直辖市等高层人事的变动;并留意到,个别省份目前出现了书记省长(市长)一肩挑的格局,未来的中央有关部门以及省市各级领导位置尚待新人上场,

  香港《大公报》28日的文章指出,在新任中组部长赵乐际的穿针引线下,地方人事布局渐次清晰。在密集调整的同时,仍有一些岗位依旧悬而未决,给人留下更多遐想和猜测的空间。

  文章指出,在中央层面,政法委地位微调,从由“常委”负责转为向“常委”负责,这亦被外界看作习近平所谓“开好局”的一部分。

  香港《成报》28日的报道注意到,目前尚有六个省市领导层位置尚待新人上场,包括上海市市长一职目前由市委书记韩正兼任,以及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离开福建后,福建省委书记一职仍然悬空。

  台湾《旺报》28日刊文称,现年49岁的胡春华和孙政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最年轻的成员。文章说,刚刚开启改革开放的时代,胡春华和孙政才正处于十多岁的性格形成期和青年期,这两位要比大多数年长的领导人受过更好的教育,胡春华拥有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位,孙政才获得了中国农业大学授予的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孙政才在英国学习了半年。

(原标题:华媒热议中共新高层开局一周 改革思路颇受称道)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