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话草根防艾组织:全社会共同应对挑战

2012年11月28日18:34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网北京11月28日电 题:李克强对话“草根”防艾组织代表:“全社会共同应对艾滋病挑战”

  中新网记者 郭金超

  “这件事情本身让我们感觉到,我们国家的防治艾滋病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果,但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尤其是全社会应该如何正视这个疾病?”李克强说,所以今天我很想听听民间组织、“草根”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你们最了解实情”。

  2012年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2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会议。会前,李克强与十余名来自民间防治艾滋病组织的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情况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当天参加座谈的代表,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女士外,都是长期在民间从事公益性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人士,其中有几位本身也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向李克强谈及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

  一到会场,李克强就逐一和座谈会代表握手,详细了解他们的个人和组织的情况。座谈开始不久,就谈到近日天津肺癌患者小峰因携艾滋病毒屡次就医遭拒,后将病历复印修改才获得救治的事件。李克强曾就此专门给卫生部主要负责同志打电话,要求卫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患者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患者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

  “小峰的事件是我报出来的。在此,我也感谢副总理能够第一时间重视并作出指示,我代表我国的(艾滋病)感染者向您表示深深的谢意。”坐在李克强对面的李虎说。

  身为感染者,也是天津海河之星感染工作组负责人的李虎,其所在组织为天津地区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提供心理支持、转介治疗和法律援助等。不久前,他在微博上透露了小峰的遭遇,引起关注。

  “这是政府应尽的责任。要研究建立一种机制,让艾滋病患者和HIV携带者享有平等权利。”李克强说。

  接着,李虎谈起因社会歧视等原因所造成感染者在就业、就医等方面的困难,提出希望国家加强相关机制建设,在保障艾滋病患者权利同时,加强对医护人员的保护。由于建议较多,李虎索性将写满建议的几页纸递给李克强。李克强接过来仔细地翻看,表示将会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地研究。

  嘎嘎(化名)所在的天津深蓝工作组成立于2004年,从事高危行为干预、动员检测等已有7年多的经验。2011年,该组织筛查出121名HIV感染者,占天津市当年新发现感染者的29.95%。不过,嘎嘎当天向李克强坦承,深蓝工作组在资金方面正遭遇“断炊”之困。

  “马上要断炊?”在了解情况之后,李克强马上对身旁的卫生部部长陈竺说:“你们把这个事情记下来,不能让他们‘断炊’。既然他们是一个有丰富经验而且有成效的组织,我们可以想办法让他们继续把工作延续下去。”

  “由他们来做,可能比我们正规医院去做,被筛查人员的接受程度更高一点。”李克强还嘱咐说,要了解一下其它面临类似状况的组织,想办法让他们工作继续开展下去。

  座谈会开始时,李克强就说,“今天大家可以自由发言、畅所欲言”。这样,原计划只有个别代表发言的座谈会,使在座的13名代表都有了发言的机会,李克强称座谈会真正做到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个原则——“零歧视”。因此座谈会也比原定时间超时近两倍,这也使随后举行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一再推迟。

  “我很愿意听你们发言,因为在你们的发言当中有许多具体的情况和建议。这些建议确切地说,是我们有时听不到的。”听完大家的发言,李克强说。

  “本来这个座谈会是想请几位代表发言,但是在刚才与大家一一握手过程当中,我感受到你们在防艾事业当中,为国家、也是为人类防艾事业所作出的奉献”,李克强说:“因此,我要特意向你们表示敬意!”

  随后,李克强谈了几点看法。他指出,艾滋病防治工作不仅是一个医疗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社会组织在全民参与中起着不可替代作用,因而要为其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下一步还要建立更加完善和有效的机制,来开展和指导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虽然我们后面的国务院防艾工作会议的时间推迟了,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你们给的建议很有启发,也很宝贵”,李克强说:“也请各位保重自己的身体,特别是感染者,你们要有信心,人类是有智慧、有力量战胜这个疾病的!”

  一位与会代表还给李克强捎来一份礼物。这是李克强曾看望过的一位艾滋病感染者亲手为他编织的小挂件,李克强愉快地收下,笑着说:“我一定要好好珍藏!”(完)

(原标题:李克强对话防艾组织:全社会共同应对艾滋病挑战)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电信联通争抢iPhone 5第一枪:加大补贴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