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网友反对人均住房超40平部分征房产税

2012年11月29日02:32  现代金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漫画 吴玉涵 漫画 吴玉涵

  调查:你是否同意人均住房超40平米部分征房产税?

  昨日,社科院发布报告,提出应及时推广沪渝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热议,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样“一刀切”的方法不科学。

  网上调查:6成网友表示不支持

  昨天上午,一则关于房产税的消息引起了轩澜大波,社科院昨日发布报告,提出应及时推广沪渝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不过昨日下午,也有相关人士称,目前不会实施,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新浪网对此话题还开通了一个调查,“你是否同意人均住房超40平米部分征房产税?”截至下午5点30分,有2496人参与投票,有1453人(占58.2%)表示不支持,有990人(占39.7%)表示支持,另外有53人表示不确定。878人(占35.2%)人表示解决房价问题的关键就是征房产税,其他的人表示建保障房、加大土地供应是解决房价问题的关键。

  网下走访:低收入家庭也要交税?

  “我们只有一套房,这样也要交税吗?”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两夫妻刚按揭买了套128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按照超过人均40平方米就要收税,以后再生个宝宝,还是要交房产税。“现在每个月还按揭生活已经紧巴巴的,以后再收税,这日子怎么过呀?出台这样的政策不是要我们蜗居吗?还是要我们四五个人挤到一起?”张女士非常疑惑地说。

  家住郎官社区的王大爷,老伴去世以后,自己独居一套70平方米的老房子,每个月退休工资2000多元,除掉吃药800元,护工800元,几百元吃吃饭,退休金刚能维持生活。但人均住房超过40平方米,也征房产税?王大爷向记者表示,难道还要我们这些老人去卖掉房,再去买小的?“小房好找吗?而且我们哪有这个精力去折腾。”王大爷这样说。

  三问社科院建议

  1问:人均40平方米标准如何得出?

  专家:将城镇3-4成家庭都包括进去了

  记者发现,除了大多数市民对于高于人均40平方米要收税表示不理解以外,不少网友也疑惑40平方米这个数据是怎么得来的?新浪网友说,“请问40平方米这个数据怎么得来的?是不是拍脑袋得来的?有些部门的措施无论好坏都经常招人反感,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其措施永远不能把事情讲明白。”

  此前在11月12日,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透露:截至2011年,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2.7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6.2平方米。

  从数据上看,40平方米确实高于平均数。但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当前我国城镇人均住宅面积33平方米多点,40平米纳税线偏低,将城镇3-4成家庭都包括进去了。按发达国家舒适住房面积,人均是40-50平米。

  杨红旭同时提出建议,暂时参照上海做法,人均60平米以上征税,占全国城镇家庭的15%左右,等于是向富人征税。

  2问:房产税能否抑制高房价?

  消费者:成本会被转嫁到租户头上

  “我们这里卖的都是50-60平方的单身公寓,如果按照这个表示的话,那购买我们单身公寓的年轻人都要交房产税了。”宁波某商业地产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针对社科院表示的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都要征税,该开发商还表示,大部分单身公寓投资的居多,一旦都要收税了,那么这些业主就会把税收的成本转嫁到租户身上,所以把商业性质的也算进去,真正危害的还是中低收入的租户。

  一位教师赞成征收房产税,但是对于人均40平方米以上就征收表示不认可。她表示,征收房产税的目的是平抑房价。政府出台种种措施,但是房价迟迟降不下来,其原因就是没有击中要害,所有措施全部转嫁到购房老百姓头上。征收房产税的目的就是把囤积房屋的那部分吐出来,保护房屋自住人的利益。

  3问:房产税应该盯住谁?

  开发商:应该盯住“第三套住房”

  记者也就此问题询问了几家开发商,宁波一不愿透露姓名开发商副总向记者表示,一万元每平方拍来的地,不可能开发好以后低于一万元去卖,不管出任何的税收,只要土地价格不低,中国的房价就不会低。这也是为什么房价调控了七八年越调越高的原因,这几年各种各样的税费也陆续推出,但是房价一直在涨。

  不过此开发商也表示,限购以及银行的政策对于打击房价还是有效果的,比如银行贷款政策盯住第三套住房不放贷,完全击中要害。房产税也应该盯住“第三套住房”或者第四套住房,一个家庭如果拥有多套住房,然后多出的住房征收房产税,这样能够打击囤房、以多套出租为盈利目的。如果房产税不加区别一刀切,征收力度就不大,多套房屋拥有者立刻把房产税转嫁到房租上,房屋租金飞涨,老百姓日子更不好过。

  安居乐业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向往,“人均住房超40平米部分征房产税”,是一个牵动数亿人心的大问题。如果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可以拨打金报热线66111111或者发邮件到邮箱:22768715@qq.com与我们进行互动讨论,谈谈你的看法和建议。

  □记者 周 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暗访揭秘富士康:重奖之下员工踊跃加班
  • 博客对话劳教村官任建宇 1942年大饥荒纪实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