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前主任称可能允许城市居民生二胎

2012年11月29日09:36  中国经济网

   调查你是否同意放松城市生二胎建议?

  中国正在考虑计划生育政策的改变,根据以为计划生育的官员透露,面临中国这个拥有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正迅速老龄化的危机和挑战,政府咨询机关正在起草建议。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说(新浪编者注:原文如此,应为前主任张维庆),拟议的修改将允许城市夫妇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新浪编者注:原文如此)。根据现行规定,城市夫妇如果没有兄弟姐妹,允许生二胎。宽松的政策对农村夫妇来说意味着可以有两个以上的孩子。

  张先生说,生育委员会以及其他人口研究机构已经向政府提交了政策建议。同时,任何关于收养的法律法规也会逐渐建立。中国的人口政策一直考虑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但是任何的调整都应该是渐进的,并且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做出改变。

  宽松的政策可能会在经济发达地区先行实施,以及一些现行法规下实施效果显著地区。

  人口学家指出,一胎化政策已经导致一个人口迅速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他可能会阻碍中国经济未来的竞争力。同时由于计划生育引起的强制堕胎和不平衡男女比例,也给中国社会增加潜在危险。  来源:财经网

  新浪编者注:该报道是国内媒体援引路透社转载中国日报的消息。编者在查阅中国日报英文发现,原文为“张维庆表示,一项可能的改革是允许城市居民生二胎,即使夫妻其中之一并非独生子女。以下为全文要点翻译:

  中国日报昨日报道,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前主任张维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正在研究之中,相关行动计划已经起草。

  张维庆表示,一项可能的重要改革是允许城市居民生二胎,即使夫妻其中之一并非独生子女。目前的政策是,夫妻二人均为独生子女才可生二胎。

  张维庆说:“中国人口政策一直都将中国人口形势变化纳入研究范围,不过任何政策改进都应是渐进性的,并考虑到不同地区的情况差异。”

  张维庆称,二胎政策改革可能首先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实施。这些地区面临更大的人口方面的变化,特别是老龄化和外来务工人员现象。此外,计划生育政策贯彻较好的地区也有可能率先进行试点。

  中国全国生育率约为1.7,远低于更替水平2.1,生育率是指一名女性一生中生育孩子的平均数。

  张维庆说:“即使二胎政策放宽,人口也不会有显著增长。”并表示理想的生育率至少应为1.8。

  张维庆表示:“我们可以看到,人口政策一直是多样化和动态发展的。所以未来对于二胎政策的改进只是人口政策改革之前的一小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富士康员工自述:干久了会变成行尸走肉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