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民政局副局长:我父母的坟也已被平掉

2012年11月30日10:42  中国新闻周刊
中新社发朱慧卿摄 中新社发朱慧卿摄

  数月内完成两年的工作的量。在中国国务院修改殡葬管理条例后,河南省周口市“平坟复耕”行动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周口官方坦承,这项工作存在“过速”现象。但,方向是对的,方法方面存在问题。

  千里返乡平坟

  挂了电话,55岁的周司来怎么也想不通:他的祖坟要被平了。

  在上海宝山区一处工地上,几位操着河南口音的农民工为“要不要平坟”争得面耳赤红。有的说,纯属胡闹;有的说,这是大不孝;还有的说,“把当官的坟先平掉”。

  “主角”周司来没有说话,甚至一度沉默。当年迈父亲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我这第一感觉真是受不了。”作为家中老大,他深知这件事的分量,父亲从未打过电话。

  10月20日,接到电话的第二天,再也坐不住的周司来买了西去的火车票,踏上了返乡的“平坟之旅”。

  周口市坐落在河南省东南部,老子故里、太昊伏羲是当地人标榜的文化名片,这里有着流传千年的丧葬文化和尊崇先贤的传统,数以万计的海内外人士每年到此祭奠。

  今年3月,周口官方下文进行“殡葬改革”。该市计划用3年的时间,把基本农田内的350万座坟墓全部平掉,然后变成耕地。

  周司来的家乡,周口所属的项城市南顿镇栗店村属平坟之列。在返乡的第二天,即10月21日上午,周家弟兄四个以及年迈的父亲终于达成一致:“大家平,我们也平。”

  周司来是头天晚上才刚刚到家的。实质上,时间紧迫,镇上的人和村干部已容不得周家再考虑,推土机已停在麦地头。此前的半个月,栗店村的大喇叭已经广播过:“日子一到,机器铲平”。

  “说啥,也不能让给祖坟推了。”在周家的麦地里,葬着10年多前过世的母亲,还有爷爷奶奶。面对地头隆隆作响的推土机,周司来和他的3个兄弟无奈动手了。

  “娘啊,这坟要平了,你拿着钱到一边躲躲……。”放过鞭炮、烧过纸钱后,周家四兄弟念叨着铲平了三座坟头。

  没有标志的墓志铭

  赵桂芝至今还在“记恨”着他的哥哥。

  “没通知,也没挂个电话,就把俺爸、俺妈的坟给平了。”提起这件事,这个说话大大咧咧的女人就气不打一处来。父母的坟墓被平过两天后,她才得到的消息。

  不过,她大哥一句“你们都忙,回来还得花钱”便搪塞了事。按照当地习俗,作为闺女的赵桂芝至少要花费百十元,割块肉、买挂鞭炮,再烧些纸钱。

  赵桂芝的娘家在周口商水县黄寨镇,相对交界处的项城市,这里的“平坟复耕”显得苛刻。作为周口的“殡葬改革试点县”,商水县一些乡镇,只给村民们一周的期限。

  “娘也不是一个人的娘,爹也不是一个人的爹,咋说平就平了。”当着哥哥的面,赵桂芝似乎得理不饶人,但反反复复也只有那一句话。她也清楚,这是个讨不回的说法,村干部家的坟都被平了;未在规定日子平坟的,则被镇上使用推土机铲平。

  等到赵桂芝赶到坟地时,除了麦田内一个圆圆的空地外,她再也找不到任何标记。在周口的商水、项城等地,平掉坟头后留下的圆圆空地,成为逝者别样的“墓志铭”。

  困惑:在祖坟上种麦?

  回家的一个月,已让周司来逐渐适应“平坟”的事情。但他搞不明白,即便平掉了坟,“栗店村的地,也养活不了栗店村的人”。周家9口人,平均0.5亩耕地,“要想生活,还得外出打工去。”

  每年春节,在外打工的周司来都会回到家里,除了与家人团聚之外,还有祭奠逝去的母亲。

  “以后咋烧纸呢”,“这跟下一代怎么说”……这些,都让周司来感到困惑。他挠着头说,“平坟失去了啥?又得到了啥?啥也没得到。”

  在周司来打工的繁华都市上海,许多市民会在国家法定节日清明节时返乡祭祖。他说,“一边在放假,一边在平坟,真是不明白。”

  “咋面对父母呀,我扒了他们的‘房子’,就是为了多种地?!”在商水县黄寨镇苑庄村,村民苑五常在平掉祖坟后首次下田。

  他双手撑在铁锹把上说,“母亲过世还不到三周年,这在农村都说不过去。”言语中,既有自我谴责,又有对未来的不确定。

  但苑五常也承认,坟头确实存在占耕地现象,也影响了大型机械收割。不过,“谁会在祖坟上种麦哩?!”他说,除非自家坟墓在别人家的地,那是没办法的事。

  周口官员:殡改“过速了”

  中原地区的土葬传统由来已久。由土葬引发的问题也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直到2009年,河南当地火化率也仍只有半数。

  然而,截至11月6日,周口短短数月时间已平掉246万座坟墓,建成农村公益性墓地3130处。完成“3年计划”70%的工作量。

  11月25日,周口市民政局副局长龚长林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说,根据市里规划,2012年要完成平坟复耕的30%,2013年完成30%,2014年完成40%。从目前来看,“是有点快了”、“有点过速了”。

  但龚长林表示,周口的殡葬改革不会停,方向是对的,方法方面有些问题。我们会对存在的问题梳理,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

  当地人则解读认为,“如果停了,没法向已平掉的200多万座坟头的坟主交待。”

  在此次周口殡葬改革中,该市设立了1300万元的奖励基金。龚长林称,平坟“过速”有这方面的因素。另外,正值秋收、麦播季节,所属县区为了不损伤麦苗可能“就快了一些”。

  “这是改变观念的问题。”龚长林表示,平坟复耕中,周口没有搞强制执行,更没搞一刀切,主要坚持了“三不”的原则,其中专门强调,“群众不接受的,不平”,“不让用机械平”。但他也坦承,后者是在10月份下发的紧急通知中明确的,“我们当时发现了一些问题”。

  作为主管殡葬管理的副局长,龚长林说自己的“爷爷、奶奶,还有父母的坟也被平掉了”,我们倡导领导和党员带头。

  “与殡葬条例修改纯属巧合”

  数月内,完成两年的工作的量。在中国国务院修改殡葬管理条例后,周口“平坟复耕”行动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较之前,国务院新修改的《殡葬管理条例》取消了“拒不改正的,可以强制执行”的条款。这也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违规土葬、乱建坟墓将不再允许民政部门强制平坟。

  龚长林表示,在做这个事情之前,周口就进行了多方调研和群众交流,并到外地学习借鉴。国务院的条例,“纯属时间上的巧合”。

  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官员则表示,周口的殡葬改革同国务院的条例并不冲突,并得到上级相关部门认可。

  根据公开报道,河南方面曾在本月初给予周口300万元奖励,以表彰该市殡葬改革工作的卓著成效。该省拟在全省推广“周口经验”。

  针对外界不同声音,龚长林称,这是正常的,有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他特别强调,殡葬改革一是减轻农民的负担,倡导厚养薄葬;二是节约土地,节约资源,绝非外界所说的“工业用地”。

  周口外宣办官员说,如果认为“平坟复耕”是为了工业用地,就太牵强了。作为农业大市,周口的工业并不发达,工业用地还没有紧张到这个地步。

  平坟的“账”

  “新过世的人,以后都得进公墓。”位于周口经济开发区的“谷庄福寿园”内,整齐排列着千余座坟头。这些新坟,墓碑大小几乎一致,上面写着某某之墓。

  除了土葬区外,还设有花藏区、树葬区以及草葬区供选择。主管负责人郭新进说,所有安置在这里的都一律免费,包括火化、骨灰盒、拉送遗体等,“我要是收了一分钱,我就干不成了”。

  “不收钱”的背后,是当地政府需要为此买单。以火化计算,600元以内免费,200元以内的骨灰盒也由财政负担。

  龚长林掌握的数据,按正常死亡率推算,拥有千万人口的周口每年死亡人数约7万。这也意味着,殡葬改革后,周口每年在火化费方面的投入或达5600万元。

  而根据官方愿景,350万座坟墓将整理出近5万亩耕地。龚长林说,这相当于一个中等乡镇的耕地面积。

  “要平掉田里的坟,首先要平掉人们心里的‘坟’。”当地尽管列出殡葬管理的诸多益处,但改变人的传统无疑是最难的。此外,由于“方法的问题”,外界对此产生了不同声音。由平坟引发的伦理道德以及情与法的问题,远非周口“3年计划”这么简单。

  旅美学者慕朵生发表评论称,现代政治文明的一大基本要求,是政府行为公开透明、民主决策。“平坟复耕”应广泛征求各界意见,避免官民矛盾激化。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破产姐妹》手机失窃流裸照竖中指(图)
  • 财经多地酝酿提高天然气售价 部分地方涨7毛
  • 科技索尼推出新一代主机PlayStation 4(图)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清末贪官为何横行:赃款存外国银行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