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台湾最可爱的地方在于它不假装伟大

2012年12月02日06:30  东方早报
龙应台,台湾地区知名作家,现任台湾“文化部长 龙应台,台湾地区知名作家,现任台湾“文化部长

  “台湾最可爱的地方在于,它的不假装伟大,不用力变成什么,自自在在过日子,基本上就是慢,是一种文化的从容调子,但是,一打开电视看新闻,就会全部被推翻……”

  ——龙应台

  早报记者  石剑峰 

  从作家成为官员,龙应台以台湾“文化部长”身份再访香港引来广泛关注,龙应台一行这几天在香港的官方活动成为台湾形象的营销巡演。

  昨晚,龙应台回到她熟悉的香港大学,以“我的香港,我的台湾”为题,在香港大学百年校庆发表演讲。500个位置座无虚席,香港大学和香港有线电视台现场直播,可见龙应台香港行的受关注程度。在演讲中,她称赞香港大学和香港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地位,褒扬台湾的可爱在于不假装伟大,不刻意去变成什么样子,展现一种慢的文化和包容性。

  作为官员

  “想念以前的自由”

  龙应台的好友、演员林青霞也来到现场,龙应台一上台就开林青霞玩笑,说怕她(林青霞)说自己穿得不对。龙应台曾受香港大学聘约,在港大有一间办公室,在那里她完成了畅销书《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此次以官员身份再到香港大学演讲,龙应台受到了最高规格的待遇,香港有线电视i-cable现场直播了龙应台昨晚在香港大学的演讲。

  阔别香港,重新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曾经在港大任教的龙应台笑言,想念以前的自由。昨天她在演讲中说:“我以公务员身份看香港,来考察,走的行程都是我以前作为作家走过的路,但这次带着特定问题考察跟以前肯定是不一样的。”龙应台之前也说:“当公务员以后,(若问)想不想念过去的自由生活,那是当然。我现在的工作是一天12至16小时,而且包括星期六、星期天。”而在昨天的演讲中,她还说,因为身为官员还要学会妥协和交换,“我也常常要思索,有时候要用一个妥协换取更重大的决定。哪个是最重大的、一定要做的,哪一个是被交换出去的。”

  在香港期间,这位台湾的官员和著名作家还会经常被问到对香港现状的看法,龙应台的回应只能是:“相信我,我一定有观察,可是我现在不是作家,我现在没有个人身份,很多事情我必须尊重香港人、香港本地和香港政府。”

  回顾香港及港大历史

  在演讲一开始,龙应台先向观众介绍了她此刻站着的香港大学陆佑堂的历史,她表示,这里也曾是孙中山演讲的地方,而她是第一次在这里演讲。谈到香港大学建立100周年,龙应台说:“(100年前)是一个非常动荡的年代,在香港,军火被输送去广州进行一次次的起义,这是一个(有着)流血、暗杀、追捕的大时代,现在回过头看,在那个大动荡时代,有人去讨论要在这里成立一个大学,需要多么长远的眼光和魄力。‘大破’的年代有人要‘大立’,在筹款中,有一个人的名字不为人知,张仁骏——当时的两广总督,他捐款20万,还帮助港大在广东筹款。”龙应台又提到港大的第一次毕业典礼,1916年的毕业典礼在这里(陆佑堂)举行,“博士学位给了9个人,有几个名字还能记得,其中一个叫詹天佑。他是1916年的第一届毕业生,这彰显了香港大学对中国现代化的贡献。”“1935年,港大在这给胡适授予了博士学位,本来让胡适担任中文系系主任,但他推荐了许地山。”“抗战开始后,岭南大学迁到了香港大学合并上课,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轰炸,这个大厅被炸,成为临时医院,其中一个女学生很酷,她被迫来这里当护士,那就是张爱玲。2009年,李安想把张爱玲小说《色·戒》拍成电影,有一幕是日本占领广州,岭南大学学生来到港大,他们排演救国的舞台剧,排演的地方就是这里。”

  从历史又回到香港这块土地,龙应台说:“这个地方,所有生活过的人,都不认为自己是天生的主人,都是移民了一个时段,在这生活。但只在这里生活过一年的人,都认为‘这是我的香港’。因为这里的开放,使得人一不小心就留下来了。”

  在演讲中,龙应台表示,香港是边陲,是最主要的主体多出来的一小块(地方),“因为是边陲,所以有自由的空间”,但又从十五六世纪西方强大帝国主义往外推的过程中,它接受了西方的现代化,也因为香港是边陲体系,她认为这让香港成为一个“逃生门”。龙应台指出,像是太平天国、“文革”时期,逃难时就往香港,平静时又回去,而一旦有人进来虽然会带来很多问题,但一定留下许多东西,例如把资金带过来以及带来许多经验和人才,“这些东西就灌溉了这片边陲土地。100多年来,香港经历的就是这个过程。”

  在台湾就是

  “自自在在过日子”

  而相较香港,龙应台说,“台湾就不是‘逃生门’,而是一个会让人想留下来的地方,台湾最可爱的地方在于,它不假装伟大,不用力变成什么,自自在在过日子,基本上就是慢,是一种文化的从容调子,但是,一打开电视看新闻,就会全部被推翻!”

  龙应台说,在台湾一打开电视新闻,前面所说的“可爱”又全部被推翻,“导演李安之前回台湾宣传电影也说,他很喜欢台湾,但一打开电视,就觉得没希望。”龙应台认为,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选举机制,让政治逃不过一种命运,变成行为艺术,变成表演的性质,很容易被夸大。她用了啤酒泡沫和啤酒来比喻台湾的政治生态,“电视呈现的只是泡沫的部分,但不要相信泡沫下面没有好啤酒。”

  她举最近被热议的金马奖为例,“台湾今年得奖少,明年再努力就好,但反而要去看更深层的意涵。”她认为金马奖已举办49年,已经把艺术做到文艺的标准,以这个事件来说,大众应该要看到的是金马奖长期扎根所呈现的艺术价值。她又以台湾“立法院”对“文化部”的预算审查为例,“看电视新闻,(看到的)就是‘立法院’吵架,矛盾冲突非常激烈,尖锐的对立。但是我在场啊。”她说,她看到的是一条条重要政策的制定,“普通人看到的只是电视上的吵架,其他都不知道。”龙应台说,从这两个例子看到的台湾是,“台湾给华人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它的实践,当你做出来的时候可能会做错会羞愧。重要的是,怎么去修复它,在挫败的时候,怎么有尊严往前走。华人世界看台湾,不是看它做得多好,而是看它怎么摔倒又起来的。”“对抗权威是比较容易的事情,当权威解体了,有了所谓民主的时候,人民自己成为权威的时候,就要面对自己内在的所有丑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首次判决外地截访人员非法拘禁罪
  • 体育鲁尼2球助范佩西绝杀 曼联2度落后4-3胜
  • 娱乐阿娇公开与韩国男恋情:狠狠幸福下去
  • 财经专家称速成鸡不足忧 滥用抗生素是大隐患
  • 科技联通、电信割肉补贴 争抢iPhone 5首发
  • 博客记者:天津女医生诊室内被斧砍死案内情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校老师持AK47授课称可大胆拆枪(图)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