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钓团体登保钓广告时值开罗宣言纪念日

2012年12月03日02:06  华商网-华商报
《泰晤士报》刊登的广告《致英国民众》,内容包括:我们督促美国和英国政府、两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起草者,尊重曾经达成的协议,特别是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的主权。我们真诚地希望,英国人民和美国人民能毫无顾虑地发声,捍卫这些神圣的原则。   《泰晤士报》刊登的广告《致英国民众》,内容包括:我们督促美国和英国政府、两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起草者,尊重曾经达成的协议,特别是中国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的主权。我们真诚地希望,英国人民和美国人民能毫无顾虑地发声,捍卫这些神圣的原则。

  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中国大陆与港澳台以及海外的民间保钓团体共同在《纽约时报》和《泰晤士报》同时刊登大幅广告,抗议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主权的挑衅行为。

  在69年前的这一天,中英美三国共同发表《开罗宣言》,明确了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保钓人士呼吁美英人民“发出声音”,捍卫历史文件所宣示的原则。

  >>“保钓”广告“占领”美英两大报纸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日(北京时间2日凌晨)是《开罗宣言》发表69周年纪念日。不少海外同胞发现,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泰晤士报》在这一天分别刊登整版英文“保钓”广告。

  该广告称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日本政府不但拒绝承认战争罪行、拒绝道歉,还不断挑起岛屿争端。中国几个世纪前就拥有钓鱼岛主权,并有据可查,同时依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条约也可认定钓鱼岛不属于日本领土。

  面对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中国政府一直坚持钓鱼岛的主权属于中国。但最近日本政府悍然“购岛”,逾越了中国政府对日政策的底线。

  联署发出这份广告的几个组织呼吁美英两国政府应以史为鉴,尊重和遵守他们参与签署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美英两国人民也应发出他们的声音,捍卫两份历史文件所宣示的原则。

  这是日本东京都政府今年7月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呼吁支持其购岛行为的广告后,中国民间团体首次大规模地在英美主流媒体刊登“反制”广告。

  >>花费超百万选特殊日期刊发

  记者了解到,该行动由香港市民维护公正和平联合会、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香港保钓大联盟、台湾中华保钓协会、纽约保钓联合会等中国及海外华人民间组织共同发起。

  首倡刊发这则广告的是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今年10月,童增与香港惠明基金会负责人钟惠明先生通电话时,首次提出在《开罗宣言》发表69周年之际刊登广告的想法,得到了全力支持。最终,刊登媒体选在了参与发表《开罗宣言》的美英两国。这两则广告的费用共10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由香港惠明基金会捐赠。

  童增称,多个民间保钓组织之所以选择在这一天刊登这则广告,是希望大家尊重历史、遵守国际公约,在日本军国主义有复活迹象的今天,不要一味姑息纵容,避免重蹈引发战争的覆辙,同时警告日本政府“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和信心”。

  >>链接

  《开罗宣言》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共同发表《开罗宣言》,以国际公约的形式明确“剥夺日本自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在太平洋上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各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据《法制晚报》

(原标题:保钓广告齐现美英大报(图))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法院称判决截访人员报道系假新闻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叶玉卿抵港复出拍戏 F奶魔鬼身材依旧
  • 财经深圳房价跌破2万元 成交量创全年新高
  • 科技联通、电信割肉补贴 争抢iPhone 5首发
  • 博客实拍松花江雾凇奇观 街拍美国豪放裸背女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高校老师持AK47授课称可大胆拆枪(图)
  • 育儿天真宝宝“袭胸”照引网友吐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