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调查显示52%周口受访民众支持平坟

2012年12月03日09:36  环球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调查:你是否赞同平坟复耕?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刘畅】河南周口市今年以来持续开展大规模“平坟复耕”行动,舆论近日爆出当地政府执行过程中有“强制平迁村民坟墓”的举动,引起当地民众抵制情绪。11月8日,北京高校学者联名呼吁河南停止“平坟行动”,事件由此引发全国关注和讨论。为了解周口当地民众对周口市政府平坟做法的意见,环球舆情调查中心针对周口辖区一区一市八县的普通城乡居民进行了电话抽样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的方式进行数据收集,所有样本均通过随机抽样的方法获得,以居民住宅电话为抽样母体,抽出局号段前四位,其他数字用计算机随机生成数填充。调查范围是周口辖区的一区一市八县,对象为18岁以上普通民众。调查时间为2012年11月29日12:00至12月1日20:00,共回收有效问卷1359份。其中城镇样本频数为220,占样本总数的16.2%,农村样本频数为1139,占样本总数的83.8%。在95%的置信度下,允许抽样误差为2.7%。调查结果如下:

  在被问及对于河南周口市政府近期关于平坟的一系列做法是否赞成时,52.4%的人表示“赞成”,39.7%的人表示“不赞成”,7.9%的人回答“说不清”。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该问题的差异分析发现,农村户籍受访者赞成政府平坟的比例为54.3%,反对比例为38.2%;城镇受访者赞成平坟的比例为42.7%,反对者为47.9%。女性受访者对政府平坟的赞同度明显高于男性,分别为58.6%和46.2%。此外,年龄越大的受访者对政府平坟的赞同度越高,50岁及以上的受访者群体对政府平坟的赞同度达到65.3%;30-49岁群体赞同度为48.1%;18-29岁受访者群体的赞同度为42.1%,反对者比例为49.6%。分析还发现,受访者的学历越低,对政府平坟的赞同度越高,初中及以下学历组受访者对政府平坟的赞同度最高,为57.2%;本科及以上学历组赞同度最低,为31.8%。大专组受访者对政府平坟的赞同度为45.2%,高中、中专及职高组受访者对政府平坟的赞同度为45.8%。

  本次调查对赞成政府平坟的712名受访者进一步追问了赞成的原因。在只能选择一项的情况下,赞成的最主要原因是“可以节约耕地”,64.1%的人选择这一项;其次是“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17.2%的受访者选择;9.4%的人选择“可以促进丧葬风俗的改变”。还有3.7%的受访者因为“其他”原因赞成;剩余5.7%的人对这一问题表示“说不清”。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该问题的差异分析发现,30-49岁和50岁及以上两个年龄组的受访者相对更看重政府平坟在“节约耕地”方面的作用;18-29岁群体认同平坟“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可以促进丧葬风俗的改变”的比例在三个年龄组中最高。

  在表示不赞成平坟的540名受访者中,60%的人反对的最主要原因是“违背当地风俗,民众心理上难以接受”;19.2%认为“平坟过程没有一视同仁,存在不公平现象”;还有9.3%的人认为“一些干部在平坟中谋取私利”,另有6.7%的受访者选择“其他”原因,4.8%表示“说不清”。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对该问题的差异分析发现,农村受访者因为“平坟过程中没有一视同仁,存在不公平现象”而不赞成的比例高于城镇受访者,分别为19.6%和17.5%;城镇受访者因为“一些干部在平坟中谋取私利”而不赞成的比例高于农村受访者,分别为12.7%和8.5%。

  周口的“平坟行动”引来全国媒体的大范围报道,不同意见者在网络上展开论战。在被问及“您认为舆论在平坟事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时,49.4%的受访者认为舆论起到积极的作用,“真实反映了不同意见,使事情更加透明”;27.9%的受访者则认为舆论起了负面作用,“夸大了当地人对平坟问题的不满”,另有22.7%表示“说不清”。

  据周口市政府网站介绍,周口全市国土面积11959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120.6万人,下辖10个县市区和一个省级开发区———周口经济开发区。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周口当地过半百姓以“节约耕地”为主要理由支持政府的平坟举措,表明对当地社会来说土地资源的确稀缺,获取更多耕地符合多数人的意愿,是本地居民的福祉。反对者多提出平坟有破坏风俗之嫌,两种价值观需要平衡,最终的平衡点是当地社会经济的永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冯钺说,周口市政府“平坟复耕”为发展经济、发展民生的大方向是好的,从调查结果看,也得到了多数当地居民的认同,但在具体操作中遭到强制性和不公平性质疑,政府也是在摸索过程中。春秋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寒竹说,在平坟过程中,周口市政府应注重程序和方式上的合法性,征集民意,避免简单粗暴。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调查看,支持平坟的周口市老百姓最大的期待是“节约耕地”,但如果地方政府假复耕实卖地,最后是招商引资搞工业,平坟一定不会获得当地百姓的赞同。郑风田说,按周口官方发布的“平坟200万座复耕土地3万亩”的数据倒推,被铲平的坟头平均每个占地面积达10平方米,有虚夸嫌疑。

(原标题:环球舆情调查:52.4%的河南周口民众赞成平坟)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流动人口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新闻联播主播揭秘片尾聊天:今天没播错
  • 财经湖南副省长:希望三一继续留在湖南发展
  • 科技小米盒子或瘦身再上市:定位手机配件
  • 博客实拍松花江雾凇奇观 街拍美国豪放裸背女
  • 读书揭秘:中国境外三个神秘的汉人政权
  • 教育8岁小学生“失恋”大哭 被iPhone夺爱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