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政务微博应用会召开 沈阳发布获十佳应用奖

2012年12月04日11:16  东北新闻网

  2012年东北政务微博应用交流大会召开

  新浪政务微博进入务实应用阶段

  12月4日,“微政道——2012新浪政务微博应用交流会之东北专场”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友谊宫正式召开。哈尔滨宣传部副部长兰峰、人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新浪网副总编辑孟波等嘉宾悉数到场。会议公布了东北区域政务微博获奖名单及十佳应用奖,同时还就东北地区政务微博发展趋势,以及新形势下政务微博平台影响力等问题展开讨论。会议指出,2012年微博进入民生应用年,不断提升应用水准是政务微博持续发展的关键。

  在此次峰会上,人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发布了《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截至2012年10月底,新浪认证的政务微博总数60064个,比去年同期增长231%,政务微博发布微博总数约3200万条,平均每个政务微博的发博数为531条。目前新浪拥有5.8万基层微博,46个部委微博落户新浪,是部委微博数量最多的微博平台。此外,新浪微博也成为我国政务微博集群化发展的最佳阵地,落户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的政务微博发布厅总数达135个。报告认为,新浪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平台。

  东北地区政务微博奖项出炉 @沈阳发布等获得十佳应用奖

  此次峰会首次发布了2012年东北区域“十大政务机构微博”“十佳应用”等榜单。其中,辽宁政务机构微博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平安辽宁、@大连公安、@大连刑侦警犬管理大队,官员微博占据前三位的分别是@鞍钢郭明义、@大连朱警官、@大连兜兜;黑龙江机构微博占据前三位的依次是:@平安哈尔滨、@哈尔滨铁路局、@黑龙江省公安网安总队,官员微博前三甲则被@王影警察,@石全-大雨,@父者摘得;吉林机构政务微博前三名为@吉林出入境、@吉林经侦、@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官员微博前三位分别为@林炎志、@丛露警务微博、@刘冠呈。

  2012年,政务微博进入民生应用年,成为民意汇集交流平台。微博的日常运营转向成熟制度化,形成有规可循的运营模式,制度化则有利于规范政务主体各方面协调运作,这也意味着微博进入平稳发展,成熟应用阶段。为表彰在务实应用、创新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有杰出表现的政务微博,此次峰会特意评选出“东北区域十佳应用”。

  入围十佳应用奖的政务机构微博包括,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沈阳发布、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官方微博@辽宁共青团、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辽宁宣传、吉林省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官方微博@吉林气象服务、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官方微博@吉林共青团、黑龙江省公安厅官方微博@龙警微博、黑龙江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官方微博@黑龙江青年志愿者、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哈尔滨发布、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官方微博@五大连池风景区、中共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金代故都_魅力阿城。

  东北地区政务微博蓬勃发展 提升政务微博应用水准是持续发展关键

  据现场发布的《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显示,东北三省政务微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微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目前,辽宁省已有1103家政务机构、638名公务人员落户新浪微博;黑龙江政务微博机构达到371家,公务人员微博达410家;吉林省虽起步较晚,但政务微博机构也达到305家,官员微博达189家。

  在政务微博运营方面,@沈阳发布成为东北地区微博应用的典范。7月中旬,网络上大量散布“沈阳店铺关门”流言,严重影响市民生活。8月7日早晨,沈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沈阳发布发布消息,否认采取过集中整治行动和高额罚款措施,希望广大业户“白日关门”的商铺店主勿信传言,正常营业。8月7日下午,沈阳市委宣传部就此事再次发布2条微博进行声明。随后沈阳市工商局也表示结束打假行动,希望商户尽快恢复营业。政务微博辟谣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随着辟谣的深入,社会秩序迅速得以恢复。政务微博借助其高效、快速、可信度强的特性,在发布权威信息、倾听民意、拉近政民距离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大作用。

  从全国范围看,2012年政务微博更加凸显贴民生、务实事、重应用的特点,公众对政务微博的认可度也不断提升。政务微博实现了由“宣传发布”到“服务民生”的转变,从倾听社情民意的问政平台,成长为常规化制度化的网络“办公平台”。从大量新浪微博平台统计数据来看,提高政务微博应用水准,为百姓办实事才是政务微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政务微博平台的应用,目前正经历着一个低级往高级、由单一功能往复合功能演变的过程。这一过程中,是否能够不断提高微博应用水准,让微博成为务实办公平台,是政务微博持续发展的根本。

  务实应用是政务微博长久发展的根本。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除了在数量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之外,也更重视与各级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微博一起实现服务民生、务实应用的目的。据了解,为了能让政务微博代表相互分享运营经验、共同探索政务微博发展之路,新浪将于2012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分区举办六场“微政道—2012新浪政务微博应用交流会”,与各地区及各部门的政府微博代表及舆情专家、培训专家充分交流并探讨政务微博应用之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NBA-林书豪38分平生涯最高火箭负马刺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