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失地村民跪拦人大代表视察车辆 4人被拘留

2012年12月08日02:52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媒体披露了旬阳县白柳镇农民李典秀、杨久红等4人因跪拦安康市第三届人大平利县代表组视察车队而被拘留。昨日,旬阳警方解释称这4人“强行卧睡在代表视察车队前,影响恶劣”,依法对其行政拘留。

  村民

  跪访人大代表反映耕地被征

  11月12日下午,安康市第三届人大平利县代表组来到旬阳县视察,视察车队行驶至白柳镇街道涵洞十字处,李典秀、杨久红、孙启换、宋帮娥等村民上前跪拦,向人大代表反映她们的耕种用地全部被征用、征地款至今未领取等问题。李典秀、杨久红说,11月19日下午,县公安局十余名民警将她们带走,并未告知理由,只是说带回去问话。到了看守所后,李典秀等人才得知,她们被抓与跪拦人大代表视察车队有关。李典秀、杨久红说,事过一周后,没想到警方会拘留她们。更为不解的是,11月23日,警方才向她们出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镇政府

  部分村民因故未领征地补偿款

  昨日,记者就李典秀等村民为何没有领取征地款,采访了白柳镇政府有关人员。据介绍,自2006年以来,白柳镇白柳社区三组李典秀、杨久红、宋帮娥、孙启换等4户村民的土地先后在瑞鑫粮油加工厂、西康二线、白柳移民示范新区等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中被统征。4家具体被征土地的面积是:李典秀共计统征耕地4.07亩;杨久红共计统征耕地1.961亩;宋帮娥共计统征耕地3.912亩;孙启换共计统征耕地1.316亩。致使4户居民已基本没有土地。

  至于为何有部分村民的征地补偿款没有领到,白柳镇政府人员称,李典秀、杨久红二人未领取的原因是要求再解决宅基地,但两家均已有住房,按照规定不能再为其解决宅基地;宋帮娥部分征地补偿款未领取,原因是其要求解决有关遗留问题;孙启换的补偿款已全部领取。目前,杨久红、宋帮娥两家已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而李典秀、孙启换两家不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要求。

  警方

  村民强行卧睡车队前长达20余分钟

  昨日,旬阳县公安局就李典秀“被拘留”一事作出了解释:11月12日下午4时许,县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白柳镇街道堵车。民警赶到现场后,看到村民李典秀等人以跪、睡的方式致使人大代表视察车队无法通行。民警会同镇政府干部对李典秀等人进行劝解。警方称:“李典秀等人不听劝阻,强行卧睡在代表视察车队前,长达20余分钟,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12日下午5时许,旬阳警方对李典秀等4人进行调查。15日晚,调查结束后,依据李典秀等4人的违法行为,依据《信访条例》规定的“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国家机关,拦截公务车辆,或者堵塞、阻断交通的”,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对李典秀、杨久红、孙启换处以行政拘留7日,对宋帮娥处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对于“11月23日警方才向李典秀等人出示行政处罚决定书”一事,旬阳县公安局称:“此案我局于11月15日调查完毕,经治安办公会研究决定,于同月19日送达执行。”本报记者田德政

  链接

  云南撤销农民跪访被拘处罚

  9月7日,云南昭通市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8日凌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彝良视察地震灾情,汽车驶往彝良县城途中,发界村村民梁永兰等人在村前跪访,反映当地征地问题,致使交通堵塞。两个多月后的11月19日,彝良县公安局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对梁永兰处以行政拘留7日。随后,昭通市公安局启动执法监督程序,经认真复查,决定撤销彝良县公安局的处罚决定。梁永兰被提前释放。

(原标题:跪拦人大代表车队 4村民被拘(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诺奖颁奖礼10日举行 莫言奖金缩水20%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360将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特供手机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