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内衣厂火灾续:政府垫付近10万欠薪

2012年12月08日14:38  羊城晚报

  社会各界捐款逾50万

  潮南区开展社会管理重点问题大清理大整治

  汕头潮南纵火案追踪

  羊城晚报汕头讯 记者王漫琪报道:导致14死1伤的“12·4”汕头潮南纵火案发生之后,疑犯7小时落网。连日来,潮南区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善后工作。经过各善后工作小组的全力工作,目前14名遇难者的家属均已同善后工作组开始磋商理赔问题。火灾事故中的1名重伤者目前病情稳定,预计今日可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接受治疗。陈店镇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奉献爱心,目前共筹得捐款53.3万元。至昨天上午为止,侥幸逃生的十多名工人顺利领取到由政府垫付的近10万元被拖欠工资。

  政府垫付欠薪发放补助

  纵火案发生后,从火场侥幸生还的13名作坊工人找到了潮南区陈店镇劳务保障所,43岁的女工陈丽贞告诉记者,火灾发生时,她们匆忙中通过安全窗和软梯逃生,大多数人身无分文,生活用品和财物统统都留在员工宿舍里没带出来,眼下工厂烧没了,她们的生计也成了问题。据工人们反映,事发后作坊老板不知去向,至今还未发放工资,被欠一个月或两个月不等。

  12月5日,镇政府的负责人仔细听取了工人的诉求后,当即拍板由政府先行垫付结算工人被拖欠的工资。5日晚,陈店镇预支了近10万元的现金,经工人们签名确认后,作为垫付被拖欠工资结算。记者从登记表看到,每位工人尚未结算的工资约从2000元至7000元不等。陈店镇同时还为所有工人一次性发放500元的补助,作为自寻生计的开销。有关负责人向工人们承诺,因为案件侦查需要,所有员工的财物用品一律由警方封存,待案件一结束会立即通知所有工人领回自己的财物。昨天上午,最后一位工人领到了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工人们对政府的处置均表示满意。

  据悉,在纵火案中丧生的14名遇难者的善后赔偿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潮南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遇难者赔偿标准将按国家法律法规依法进行。

  作坊老板已在警方控制中

  另据了解,事发文胸作坊的老板陈某目前已在警方的控制中,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重点工作,7日潮南区召开全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部署从现在开始至明年春节前,在潮南区全力开展以清理整治非法劳动用工、清理规范经济户口、清理整治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清理化解劳资纠纷为主要内容的大清查大整治活动。会后,各镇(街道)、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边清理、边整改、边依法查处”的要求,逐村逐片逐街(巷)逐家进行“拉网式”清理,逐户填写清理整治登记表,该整改的及早整改,该取缔的及时取缔,该完善手续的及时补办完善手续,全面推进清理整治工作。

  同时,潮南区成立11个督查组进驻11个镇(街道),每个督查组成员3名,加强对各镇(街道)清理整治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在本次清理整治中措施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严肃处理;对因清理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彻底造成的漏清、漏管的,在区督查组和有关职能部门查清事实后,将严肃追究有关镇(街道)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科比35分湖人负雷霆 哈登29+5火箭负马刺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欧盟文件称华为中兴倾销:低于市价35%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