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世人数减至100余人

2012年12月08日1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月8日电 (记者 朱晓颖)8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在馆内公布,如今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减至100余人。“估计三到五年内,幸存者作为一个大的群体已经不太存在了。”朱成山说。

  南京大屠杀事件距今已有75年,活人证消失的速度很快:2007年南京出版最详尽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名录》中,有上世纪60年代以来收集的2592名幸存者资料;2010年健在者有300多位;今年上半年相继离世十几位、健在者约200人;到今年年底,在世者就只有100余人了。

  南京对大屠杀幸存者群体一直比较关注,曾三次启动全市大规模普查,查实数字。

  朱成山介绍说:“1984年纪念馆成立之初,南京市教育局、文化局就在南京市10个区县(6个城区、4个郊区)对幸存者进行了普查,发现有1756位;1991年暑假期间,纪念馆、南京市教育局再次对1756位幸存者进行了回访,发现去世了400多人,还有1300多人;2007年,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70周年时,纪念馆、南京市教育局等联合发动了14700多名大学生、高中生,在对他们经过专门培训后,将南京市15个区县(包括郊县)当时570多万人口中70岁以上老人全部普查了一遍,得到2460多份幸存者资料线索,纪念馆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请南京市司法局的15个公证处,对幸存者资料进行公证,留下了公证书。”

  在老人们相继离世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新的幸存者。“有一些过去不愿意讲(这段经历)的,或者人在其他城市、家里人过来(表明身份)的,但还是去世的多。”朱成山说。

  长期以来,南京官方、民间对这些保守战争重创的老人给予物质保障、精神抚慰。

  2004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成立。截至今年上半年,协会已提供近2000人次的援助,总金额超100万元,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老人们的基本生活。一些高校也会组织大学生前往幸存者家中慰问。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调查,或许成为老人们去世前最后一个抢救性保护措施。“时间不等人”,朱成山表示,调查小组成立半年多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国际标准的4份幸存者口述史调查将于2013年底完成,2014年形成最终成果。(完)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世人数减至100余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欧盟文件称华为中兴倾销:低于市价35%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