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回应速成鸡3天喂次药 称检疫程序严格

2012年12月09日1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承德12月9日电 (张帆) 针对媒体“承德速成鸡隔3天喂1次药,个别养殖户花钱买检疫证涉嫌走过场”报道,河北省承德县动物卫生监督站站长王田雄日前表示,检疫过程所有操作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不涉及走过场。涉事公司三融畜牧发展有限公司也表示,“速成鸡隔三天喂一次药”的报道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

  前不久,肯德基“速成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12月6日,又有媒体称河北承德县肉鸡检疫走过场,速成鸡隔3天喂一次药。为此,中新网记者赴“事发地”承德县实地采访。

  “接到养殖户申报检疫后,检疫人员要到饲养场进行现场检疫。对检疫合格的肉鸡,给养殖户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才能运输出售。”7日,承德县动物卫生监督站站长王田雄说,该站对肉鸡检疫严格按照国家《动物防疫法》、农业部《动物检疫管理办法》、河北省《禽类屠宰检疫技术规范》中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操作,检疫合格证明24小时内有效。

  王田雄说,对肉鸡常年存栏2000只以上规模的养殖场,工作人员每月要不定期检查2次,每次2人,做2份监督检查记录,所有操作都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只走过场?谁敢啊!”

  为进一步核实此事,记者来到该县石灰窑乡,随机走访了白永臣、张玉环、王魁等10多家养殖户,又找到了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朱瑞伶。

  自2008年开始养殖承德三融公司合同肉鸡的朱瑞伶称,4年来承德县动物防疫监督分站的检疫人员每个月都来检查2次,肉鸡要出栏,我们提前3天申报检疫,检疫人员亲自到饲养场进行现场检疫,鸡一点毛病都没有,才给《检疫合格证》。“养肉鸡投资这么大,我们也不敢马虎。”

  针对媒体记者提及的“听说花点钱就能买检疫证”的说法,养殖户白永臣说,养殖户和三融公司有合同,检疫费用由三融公司从卖鸡钱里代扣代缴,根本不用花现钱。“检疫人员不到现场,检疫不合格,根本就不给发证。”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承德市高新区上板城镇的承德三融畜牧发展有限公司。

  据该公司技术养殖部负责人高井荣称,“速成鸡隔三天喂一次药”的报道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高井荣说,肉鸡养殖过程中使用的所谓“药品”,其实包括疫苗、营养保健、消毒和预防治疗四类。养殖户们通常把这些都称为“药”。

  高井荣表示,该公司所使用的“药品”均是列入农业部颁布《兽药名录》的,治疗药物只对发病肉鸡使用,不发病则不用药。“药品”使用是有严格规程的,在农户养殖过程中,公司负责全程技术指导,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免疫、用药程序进行操作。

  那么,鸡肉中是否有药品残留超标问题呢?高井荣说,在毛鸡的屠宰加工过程中,公司药残检测率达100%。河北省质监部门每年抽测一次,承德市质监部门每两个月抽测一次,公司、省、市质监部门、采购商都要层层把关。

  当日,高井荣向记者出示了该公司近两年所作的药残检测报告、省市质监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均显示各项指标合格。

  另据了解,承德三融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集合同养鸡、饲料加工、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农牧企业。2008年该公司成立以来大力推广“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从雏鸡、饲料、疫苗、该公司提供统一技术服务。(完)

(原标题:河北承德回应“速成鸡3天喂药” 称检疫程序严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坚持走改革开放且要有新开拓
  • 体育英超-托雷斯梅开二度 切尔西3-1贝帅首胜
  • 娱乐《新闻联播》出现画面错误 央视微博道歉
  • 财经11月CPI同比上涨2% 鲜菜涨11.3%
  • 科技组图:十大比想像更聪明动物 美军新装备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新浪独家对话诺文学奖评委马悦然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