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慈会账目出现48亿巨款 称系点错小数点

2012年12月10日21:53  人民网
网友爆料贴中的儿慈会2011年报表截图 网友爆料贴中的儿慈会2011年报表截图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刘茸)今天下午3时,著名爆料人“落魄书生周筱赟”在微博吧上发布消息称,48亿巨款在官方慈善基金"儿慈会"2011年财务报表上神秘出现又神秘消失。两小时后,儿慈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紧急致歉声明,表示此系财务人员书写错误,基金会绝无洗钱行为。

  但周筱赟仍不满意,于今晚8时前后连发两条微博追问:如果点错小数点,末尾数字是怎么来的?能出示相关投资的理事会决议吗?

  爆料网友:48亿现金从何而来?向何处去?

  周筱赟15时10分在微吧上发布长贴,贴出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即“儿慈会”2011年财务报表的截图,其中现金流量表的两笔收支以红线标注。

  报表显示,收入项中,有一笔名称为“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高达4766273045.02元,与此对应,支出项里也有一笔“支付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数额为4840617722.28元。

  周筱赟质疑,这笔“高达48亿的神秘现金“,“究竟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了?这钱究竟什么用途?这些我们完全无从知道”。

  他暗示,这笔钱的出入可能是所谓的“洗钱”,并质问儿慈会有无收支相关款项的理事会决议,能否对网民公布。

  儿慈会:基金会绝无洗钱行为

  爆料贴发出两个小时后,儿慈会官方网站首页显眼位置出现一条紧急致歉声明。声明中表示,儿慈会相关工作人员得到消息后,立即进行了核对,“发现2011年年度报告的几个数字的确有误”。

  儿慈会表示,财务人员将一笔数额为4.75亿元的“银行短期理财累计发生额”误写为47.5亿元,致使2011年度基金会《现金流量表》中的“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达到年报上刊出的错误数字,这是基金会工作人员和领导审核的严重失误。

  儿慈会澄清,2011年中华儿慈会现金流量的正确数字应该是491,273,045.02元,支付565,617,722.28元。这个数字反映了包括基金会在银行理财的状况和其他收入支出时资金流动的状况。

  儿慈会还声明,“基金会绝无洗钱行为”,感谢细心网民的质疑,并“对工作中的纰漏和不足向广大爱心人士致歉,决心吸收这次教训,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针对可能进一步发生的后续质疑,儿慈会表示,欢迎有疑问的网民到基金会查看整体账目。

  爆料网友:要求公布相关理事会决议

  周筱赟对儿慈会的回应并不满意。19时42分,他发布微博:“儿慈会官网刚发布声明,竟真说小数点点错了。这个解释太滑稽了!如果是把4.7亿多错成47亿多,请问现金流量表上却有4,766,273,045.02元,2分怎么来的呢?”

  引发争议的年报公布于儿慈会网站“基金会公务”——“中华儿慈会年报”——“中华儿慈会2011年度报告”项下。记者查看年报发现,儿慈会称点错小数点的“银行短期理财累计发生额”在现金流量表中并未体现,如果该款项计算出错后,再与其他收支合并计入“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中,确实可能出现“2分”的情形。但“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及其他项目究竟包含了什么内容,这份年报确实缺乏说明。

  周筱赟进一步质疑:4.7亿也是巨额,哪来的?且根据法律,公益基金会超过50万的投资必须理事会表决,2/3以上通过。4.7亿不可能一次投资,得有多少个理事会决议?能出示一下吗?

  截至记者发稿时,儿慈会的电话尚未接通,官方网站上未出现进一步说明。

(原标题:儿慈会回应:账目出现48亿“神秘巨款”系点错小数点)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