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我国经济: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结果

2012年12月11日01:09  第一财经日报

  习近平广东调研: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结果

  林小昭 王珍 吴丹

  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9日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发展广泛听取广东省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强调,科学分析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看到具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坏处准备 争取最好结果

  座谈会上,广东省、东莞市、佛山市南海区、中山市小榄镇和广汽集团、美的集团、深圳研祥集团、东莞创科集团、广州白云电气集团、金发科技公司的负责人纷纷发言,结合本地本企业实际,举数据,摆事实,谈情况,提建议。他们就扩大内需、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营业税改增值税政策、推进金融创新、支持企业扩大出口、扶持小微型企业、完善土地制度等谈了自己的看法。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9日下午参加座谈会时,向习总书记汇报了企业情况,并说虽然形势严峻,但发展空间还很大,对前景充满信心。方洪波说,习总书记认真听了企业的看法。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美的集团继续推进“战略转型”,不再盲目追求规模,转而追求盈利和增长质量。今年1~9月,美的电器收入538.33亿元,同比减少34.25%;净利润却同比增长4.18%,达30亿元。

  面对增速放缓的家电市场,美的电器今年大力“去库存化”,目前库存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以往促销抢占市场份额的低价洗衣机、空调,今年已基本不做,将资源集中到核心产业、高附加值产品和优质渠道上。

  在国际化方面,对海外一些亏损的订单,美的今年战略性地放弃。随着埃及、巴西、印度等海外合资工厂的陆续投产,美的开始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推广自主品牌。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面对错综复杂、快速变化的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充分肯定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的态势,也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从坏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牢牢把握主动权。

  “中国的经济潜在增长率高速增长的态势已经到顶了,今后进入平稳增长期已经是定局,总体基本面不会继续恶化。但另一方面,国际上的产业结构调整,期待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对国际经济的带动作用还没有真正体现出来。”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教授告诉本报。

  陈鸿宇说,综合来看,国际形势的基本面并没有明显向好,国内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没有预期的那么快,扩大内需也没有预期的那么快的增长,“国内和国际的预期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所以中国经济还是有一定的优势,但也没有非常喜人、典型的反弹情况,不能估计得过于乐观。”

  “对这些问题的估计宁可要更加困难,估计更充分一点,可能还要有一个更好的思想准备。不要因为现在短时间的结构性的回暖,就觉得可以松口气了。”陈鸿宇说。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教授说,在稳中求进的基调中,“稳”还是最核心的问题。现在的经济形势复杂,美国经济有复苏的迹象,欧洲还是处于比较严重的危机中,不明朗因素较多。“所以要稳住阵脚,稳不住的话,失业等问题就会很严重,可持续增长的动力就没有了。”

  加快结构调整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我们要继续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科学发展增添新动力。

  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而言意义重大。陈鸿宇分析,广东的产业结构从2008年就明确提出要转型升级,要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这几年来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比重在逐渐提高,但广东传统产业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大。

  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制造业的比重比较大;其次,这些产业都是外向型的制造业,受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波动的影响,转型升级距离预期的目标还是有一定距离。

  而2008年之后广东经济增长的轨迹也显示,在国家4万亿投资的刺激下,广东经济迎来快速反弹,2009年增速9.5%,2010年为12.2%,2011年达10%,但在2011年之后,锐势不再,今年一季度广东仅增7.2%,创三年来新低。

  陈鸿宇说,广东制造业在全国的占比较大,发展比较早,碰到的矛盾和问题比较多,在此背景下,广东在传统产业、制造业比重较大的情况下,如能成功地实现转型升级,对全国有一定的示范带动意义。

  林江也认为,广东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最大,如果广东难以从危机中复苏的话,全国也难谈得上复苏。所以广东一定要先行一步,在转型升级中杀出一条血路。他分析,稳中求进的“进”就是要加快转型升级。“不转型不升级的话,经济基调还是粗放型的,经济就没办法固本培元。所以在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赶紧抓紧时机转型升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专访莫博士:写科技产品评测如同写影评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