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用故事解空谈误国:说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

2012年12月11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北京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新华社发 12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北京市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新华社发

  12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来到北京市西城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听取20位参会者的意见。

  刘云山在会上表示,要通过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判断落实情况好不好的标准,是老百姓提出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

  这是十八大以来,又一次有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的座谈会。会上,新一届最高领导层清新的文风会风得到延续,打断、提问、不念稿已经渐成常态。

  12月10日上午8点50分,北京市西城区委大院驶入一辆黑色轿车。车上下来一人,穿褐色皮夹克,快步走进大楼。

  他是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大楼内迎接他的只有两个人,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西城区委书记王宁。

  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和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蒋建国已经分头抵达。

  北京市与会的领导只有郭金龙和宣传部长鲁炜。

  在休息室脱掉外套,刘云山没有停留,转身来到会议室,和每位参会者握手致意。

  开场直奔主题

  刘云山自己主持会议,他逐个读出参会者名字,让大家互相认识。

  会议开场,刘云山直奔主题。

  他说,十八大确定了前进方向,提出了宏伟的发展目标,产生了新一届的领导集体,这个集体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奋发有为,充满生机。

  他说,国家博物馆就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中央领导第一次集体活动,选择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体现了文化情怀和对历史的尊重。

  紧接着,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提出改进工作作风,要实干,从我做起,从领导做起,从政治局做起。

  刘云山说,一个月以来新的领导集体的所言、所行、所作、所为,让大家为之一振。

  22个人围坐的会议桌非常“干净”:没有果盘,没有毛巾,没有鲜花,没有讲稿,只有笔记本和茶杯。

  整个会议室也没有横幅。

  会议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为这次会议,他们只准备了一些茶叶和几壶热水。

  西城区委书记王宁说,其他的公务员都在照常工作,没有组织迎接。

  因为每一个参会者都争着发言,并且都发了言,计划开到11点的会议,实际上12点一刻才结束。王宁说,区委没有安排午饭。

  领导带头,下面自然而然就跟上

  为什么要举行这个座谈会?

  刘云山说,十八大之后,政治局开了两次会,第一次是研究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第二次是研究改进作风的八条规定,这两个会议相互有内在的逻辑联系。

  在他看来,要通过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我是带着这个问题向大家请教,听听大家的意见。”刘云山说,中央倡导改进会风文风,我们也要这样,所以发言也不要照稿子念,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对我们有批评意见也可以提。

  刘云山翻开自己的笔记本,准备记录。

  蒋建国是中央宣讲团成员。他提出意见,十八大精神不要过度解读。

  刘云山马上问:“什么叫过度解读?”

  蒋建国解释说,本来十八大报告写得很直白,很简明,甚至翻译成外语都不用做过多解释,但是有些解读文章不断拔高拔高,反而让人不好理解了。

  蒋建国还提到,有些领导干部对报告的关注,还不如普通群众。有的干部还在忙于迎来送往,搞形式主义,报告学得不深,反而被老百姓问住了,难住了。

  听完意见,刘云山提出,学习十八大精神领导要带头,改进文风会风主要说的也是领导干部,领导带头,下面自然而然就跟上了。他说,领导干部要改进作风,到群众中去,跟群众一起学习、座谈。

  刘云山说,学习十八大精神,提倡原原本本阅读原文。他解释说,经过二传手、三传手,可能出现“歪嘴和尚念错经”,加入了个人观点,这些观点可能是错误的。

  十八大报告原文并不长,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很简短,刘云山说,读原文“划得来”。

  刘云山告诫说,学习上就要用心,费苦工,要抵制浮躁之风、急功近利之风。

  作报告不能超2小时

  如何创新方式方法,让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刘云山希望从会上得到启发。

  郭金龙提到,在群众宣传中要抓好专题互动,对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分众式辅导,进一步凝聚共识。

  刘云山赞同这一看法,他认为“一锅煮”效果往往不好,要分众化、小型化、具象化,要互动,老百姓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要求提出来,然后用十八大精神来解答,效果会很好。

  雒树刚说,中央要求宣讲的时候,时间不能超过两个小时,而且不能念稿子。

  刘云山主张一定不要讲太长。刘云山说,看一部电影才两个小时,那还是有故事有情节,你作报告超过两个小时,谁能听进去?

  新闻记者出身的刘云山,提到了“三贴近”。改进文风会风,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都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否则花架子越多,效果越差”。

  毛众是天桥社区居民,祖辈在天桥卖艺为生。他从小学会打快板、说相声。作为北京“百姓宣讲团”成员,他把十八大报告中的一些关键词编成了快板。

  安利利是参加座谈会的唯一一位“90后”。她11岁丧父,家庭贫困,曾经连50元的学费都交不起。现在,她是北京师范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她也是北京百姓宣讲团的成员之一。

  她说,本来以为宣传十八大精神会遭到抵触,年轻人会很反感。她告诉刘云山“这是实话”。但是她发现,把自己的经历讲给大家,本身就是对十八大精神的宣讲。“每个人都能享受公平的教育”在她身上已经实现。

  趣解“空谈误国”

  刘云山说,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

  他提醒,如果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实际,用假大空、党八股去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也可能搞一阵风,也可能轰轰烈烈,但最后要落空。

  他批评,有些地方只是在办公室清谈清谈,摆摆龙门阵,侃侃大山,最后不干实事。

  刘云山说,他最近看了一本书,是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的文集,里面的一个故事把他“逗笑了”:上世纪90年代初,湖北神农架地区很多野猪横行,赶也赶不走。有人想了个办法,把狮子、老虎等猛兽的声音录下来,支起杆子,用大喇叭放出来。一开始,野猪还真害怕,吓跑了。

  但是过段时间之后,野猪又回来了,因为它们发现只有声音,没有危险。后来野猪把杆子都给拱倒了。

  村民们感慨,看来唱高调、说空话连野猪都骗不了。

  刘云山说,这个故事谈的就是“空谈误国”。

  他告诉在场各位,现在是矛盾凸显期,改革攻坚期,问题多。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研读党章,研读习近平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取信于民。

  刘云山说,评价十八大精神落实得好不好,标准就是现实生活中老百姓提出的问题能不能解决,解决得越多,说明落实得越好。

  预计2个小时的会议,被延长了一个多小时。安利利一直聚精会神,此前,她以为这会是一个让人打盹的会。

  “他不停提问,也会打断,一直在让我们思考。”安利利说。

  回 访

  “一针见血”,效率也高

  安利利(北师大研究生)

  这个座谈会和想象的还真不一样。

  前一天得知要参会,赶忙写了一篇七八百字的稿子,主要是叙述个人的一些经历以及参加宣讲团的感受。到了会议室之后还又背了一遍。不过,随着会议开始,听着大伙儿的发言,我就知道这稿子已经没有用了。

  会中,有人发言时说了很长一段介绍的话,结果被要求只需要就一个问题展开说,即如何改进和创新。这样的会议你会觉得“一针见血”,不会浪费时间,效率也高。

  没有套话,直入主题

  孙杰(二商集团党委书记)

  这次的座谈会的确有变化,首先从会场的布置上就能一眼看出来,打破了以前固有的形式,没有条幅、没有花篮、没有矿泉水和纸巾。只有名签、一杯水和几张记录用纸。这种座谈会的形式真是挺好的。

  一上来大家没有套话,直入主题。我今天发言的内容也是会上听完其他代表的发言又通过自己的理解现场思考的。

  贵在落实和践行

  毛众(西城区天桥社区居民)

  今天的座谈会,所有发言的代表都不是照着稿子读,顶多是在现场拟一下发言的提纲。

  虽然每个人的说话方式不同,但所谈基本都是很实质的问题。目前北京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方面已经形成了一种气势。各行各业都在热情宣传,现在要把宣传的热情转向深入,贵在将来的落实和践行。十八大精神不只是说说,而是要从我做起,脚踏实地去做。新京报记者 汤旸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北京报道

(原标题:刘云山北京座谈:转作风端学风改文风)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