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评委称莫言想象力超越人类存在

2012年12月11日06:07  大众网-齐鲁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莫言(左)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发 莫言(左)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新华社发
场外向莫言表示祝贺的各界群众。 师文静 摄 场外向莫言表示祝贺的各界群众。 师文静 摄

  本报斯德哥尔摩12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师文静) 当地时间12月10日,2012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隆重举行。北京时间11日0点16分许,由瑞典文学院成员、作家韦斯特伯格致辞并宣布,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由中国作家莫言获得。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佩尔·韦斯特伯格在致辞时说,莫言的想象力超越了人类的存在,他是一位杰出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描述了20世纪中国的历史。他在用瑞典语介绍完莫言的获奖成就后,用中文说“莫言,请”!然后莫言走到舞台中央,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里接过证书、奖章和奖金支票,莫言轻抚了奖章,也用鞠躬向评委、观众致谢。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持久,热烈!乐队奏响了《阿拉丁组曲之中国舞曲》,音乐厅回荡着音符中的“中国元素”。

  今年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诺奖奖金由1000万瑞典克朗缩减至800万,约合人民币750万。第二天,获奖人将前往诺贝尔基金会商讨奖金转账的具体事宜。

  金质奖章约重半磅,内含23K黄金,奖章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也各具风采,堪称一件艺术品。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及经济学奖的获奖者也在颁奖仪式上获颁各自的奖项,瑞典王室成员、政界领导人及其他各界人士共1500余人出席。

  荣获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法国科学家塞尔日·阿罗什和美国科学家戴维·瓦恩兰;化学奖得主为美国科学家罗伯特·莱夫科维茨和布莱恩·科比尔卡;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英国科学家约翰·格登和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经济学奖由美国经济学家劳埃德·沙普利和阿尔文·罗思获得。

  12月10日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