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270吨1600℃铁水包倾翻致2死13伤

2012年12月18日07: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赵 磊 姚克勤

  昨天上午9时10分,宝钢股份公司炼钢厂一炼钢分厂行车在吊运270吨铁水包时,发生双板钩单侧脱落,致使铁水包倾翻。事故造成2人死亡,13人受伤,伤员立即被送医救治。宝钢集团官方微博昨晚透露,专家会诊后,确诊6人为重伤,其中5人生命体征平稳,1人伤情危重。其余7人继续留院观察。

  事故发生后,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要求全力救援,并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市政府副秘书长肖贵玉及有关部门立即赶赴现场,并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要求医院全力以赴抢救伤员。

  目前,市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270吨铁水包倾翻 1600℃铁水浇身上

  事发现场位于宝钢厂区钢五路、钢六路附近。由于事故调查及清理,现场入口处拉起长长的警戒线。外围的马路上,则是一片水痕。

  昨天傍晚时分,马路和车间外一片沉寂,远处传来“嘶嘶”的蒸汽声,格外清晰。偶尔会有几个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小跑进现场,手握图纸,紧皱眉头,一言不发。而平时这时车间外的马路上,总能听到相熟同事互相打着招呼,以及他们的笑声。“铁水包翻了,有工人死伤。平时厂里都会对设备进行抽检和日常检查,怎么会发生这种事。”距离事发地点较远的一些工人听说了此事,闭着眼直摇头,“太意外了”。

  有不少目击者,当时在相距厂区1公里外,便看到现场上空腾起一片褐黑色的烟云,“场景非常吓人”。

  现场一些知情者的讲述并不详细完整,可以说是信息碎片,对于事故的整个过程,他们也有太多疑问。而记者在现场及医院遇到的工作人员,对此事均未透露其中细节。

  记者了解到,当时铁水包内的铁水温度在1600℃左右。据知情者事后了解到的情况,事发一刻,铁水自铁水包内倾翻,浇在了车体及一名遇难者的身上。

  一片“火光” 工人吸入蒸汽喊不出“救命”

  现场目击者回忆说,当时现场腾起一片“火光”,伴随而来的,还有滚烫的蒸汽。

  一名被转送长海医院的伤者,事发前,正与8名工友在车间内清扫,“当时看到2楼一片火光,接着是一股烟,伴随热浪冲了过来。”当时,他与工友们来不及找地方避闪,于是赶紧趴下,本能做出仅有的保护,双手抱住头。

  而工人表示,按照一般流程而言,铁水包吊运时,为确保操作安全,下面不允许站人。而昨天,事故的遇难者生前在哪个位置,正在做什么,现在仍是疑问。“设备怎么出了故障?”除了感觉意外,不少工人也满是疑问,他们回忆说,每隔两个月左右,设备不定期会有抽查,而且,每次会对吊机钢丝绳加油,并对行车进行探伤。

  另据知情者透露,事发后,现场有工作人员跑上跑下,大声呼唤着,并着手救人。但是,其中的一些伤员由于吸入热蒸汽造成损伤,喊不出来,伸了下烫伤或烧伤的手,也是火辣辣的疼。

  救护车随后呼啸赶至,将受伤工人送往医院。而其中一名伤员到达医院的一幕,让陪护其他患者的家属看了特别揪心。当时,救护车刚停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门口,“一个男子,全身上下一片焦黑,眉毛和头发都不见了,面目看不清楚。可是,他还有知觉,下担架还站起来,被人扶着往里走,但没走几步就体力不支了。”

  在该院15楼的烧伤整形科,从烧伤患者身上换下的衣服和鞋子,连同他们的安全帽被装进了塑料袋。塑料袋下,有少许血迹,有人说,那是一名伤者换衣服时,烧伤的皮肤撕脱流出的。

  一名遇难者年仅23岁 前不久刚回乡相亲

  昨晚,有知情者表示,事故中的一名死者姓李,今年23岁。据了解,他曾于日前回乡探亲,看望出生不久的小侄女,而父母也在为他的终身大事考虑,还为他专门安排了相亲,“这是他回上海后上的第二个白班,他上班才几个月。”另据了解,小李的堂姐得知这一噩耗,惊得从楼梯滚下。

  而小李的父亲从电话里得知儿子的事情后,心如刀割,他的爷爷听了这一消息也慌了神。家里的多名亲戚昨天赶到宝钢厂区门口,最终小李的父亲被获准进入现场,“一进现场,他爸爸就跪在了地上,失声痛哭不止。”

  [相关链接]

  宝钢厂区5个月前曾发生供热车爆炸事故

  今年7月10日,宝钢发展铁力小区厂前食堂旁,一辆项目移动供热车发生蒸汽爆炸事故,造成供热车上两项目人员重度烫伤。事故致一死一伤。

  目击者称,厂区内不少玻璃都被震碎,被炸飞的铁门飞出10多米,钢质窗框变形。与厂区一墙之隔的路边,停着不少社会车辆,车子的前挡风玻璃都碎了,反光镜也掉了。

  宝钢方面称,发生爆炸的是属于山东中移能环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移动供热车,该公司与宝钢发展签订了移动供热服务合同,事发时该车正在为厂区运送热水。

  [医院探访]

  伤情最重工友:全身99%烧伤

  医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午10点不到,伤者被陆续送到医院。“有的人头发、眉毛被全部烧掉,身上皮肤也被烧脱了,一大片血红色的,惨不忍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方勇介绍说,事发后,共有13名伤者被送入医院,院方立即开辟绿色通道展开救治,其中2人因个人原因转院至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治疗。

  宝钢官方微博昨晚透露,专家对13名伤者进行会诊后,确诊6人为重伤,其中5人生命体征平稳,1人伤情危重。其余7人继续留院观察。

  伤势最严重的是一名24岁的男子,他全身99%的面积烧伤,基本为Ⅲ度烧伤,还伴有吸入性损伤。其余重症伤者的烧伤面积在20%至50%间。“烧伤的治疗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我们不仅要随时监控伤者的各项生命体征,还要做好抗感染,以免发生并发症。”方勇表示,事故发生后市、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亲临医院了解伤情,院方也组织了瑞金医院、长海医院等专家进行会诊抢救,将继续严密观察伤者病情变化,尽全力救治。

  据了解,送至长海医院的两名男子分别为27岁和26岁,伤势并不严重。前者全身9%面积深II度烧伤,烧伤部位为头面、双大腿及眼部,后者全身8%面积深II度烧伤,烧伤部位为头面部和双手。

  “他手机还在,人却不知道怎样了……”

  昨天下午,40岁伤者谢家生的妻子张兰(化名)默默等候在烧伤科重症病房外,暗自垂泪。她告诉记者,昨天上午10点不到,她突然接到谢家生打来电话。“电话里面很吵,周围有很多人在说话,好像挺混乱的。”张兰回忆说,丈夫的语气很急迫,但自己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丈夫反复说了几遍“我被烫到了。”张兰才明白出事了。

  张兰一开始还以为丈夫被开水烫到了,后来才知道,是被铁水烫到了。“铁水碰到人,还不把人烤糊了?”张兰说,她的眼泪当场就掉了下来,立刻向单位请了假,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他在电话里也没说清楚究竟是哪个部位被烫伤了,烫得有多严重,我很担心他。”

  事发后,宝钢工作人员把谢家生的手机等随身物品放在一个包里交给张兰。“丈夫经常把这只手机放在上衣口袋里,空闲时就打个电话给我,现在手机还在,人却不知道怎样了……”张兰哽咽着说道。

  医生检查发现,谢家生全身50%面积烧伤,在全部伤者中烧伤面积排名第二,还伴有吸入性损伤。医生已将其气管切开,并做抗休克治疗。按照规定,急救过程中,家属不得进入病房。张兰苦等了2个多小时,仍未见到丈夫一面。下午3时许,她在宝钢一名工作人员的劝说下,离开了医院。

  [工友疑问]

  不定期抽查,铁水包为何还会倾翻?

  在采访中,不少工友对这次事故很不解,他们说,每隔两个月左右,设备不定期会有抽查。

  记者了解到,铁水包上口两侧各有挂钩,连接行车平行和上下移动,在铁水包上还有一处挂钩连接,操作时可以调整铁水包的仰角,便于操作。常规的行车吊具横梁两端装有动滑轮组,通过钢丝绳相连。横梁配有两个吊叉,通过铰轴与两个板钩相连接,用于连接装液态金属的铁水包的耳轴。

  熟悉炼钢流程的工人告诉记者,铁水包是个不能缺少的重要部件,高炉铁水注入铁水包后,运至脱硫站,扒渣后包内进行脱硫处理,再次扒渣后兑入脱磷转炉进行脱磷,然后倒入兑铁包,最后兑入脱碳升温转炉冶炼成钢。铁水包在上述过程中,承担着铁水的承载和运输。

  吊运过程中,由于双板钩发生单侧脱落,铁水包随即向一侧发生倾翻。目前,具体脱落的位置及脱落情况尚未公布。有工人猜测,可能与部件老化或者断裂有一定关系,也不排除与操作有关。

(原标题:宝钢1600℃铁水包倾翻致2死13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拘捕101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 体育贵州宣布高洪波辞职 申花解约阿内尔卡
  • 娱乐黎耀祥三夺TVB视帝 杨怡封后 现场 红毯
  • 财经人大官员称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富民
  • 科技苹果iPhone 5大陆三天售出200万部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后宫探秘:皇帝皇后如何度过洞房之夜
  • 教育美国校园枪击案反思:心理问题更可怕
  • 育儿美国校园枪击案:那些逝去的天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