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45岁成最年轻省长 履历表中创造多个第1

2012年12月19日02:00  东莞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胡春华 胡春华

  27岁时,副厅级,29岁时,正厅级,34岁时,副部级,43岁时,正部级,45岁时,当省长,胡春华的履历表创造了多个第一。而更令人称道的是,苦难中他不弃理想考上北大,毕业后又主动请缨赴西藏建设祖国……一系列奋斗的经历就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16岁成县里首位北大生

  1963年4月,胡春华出生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马岩墩村。胡春华自小懂事,苦难的生活磨砺出胡春华顽强的意志,也培育出他执著的奋斗精神。

  胡春华学习上的优异成绩在当地影响很大,尤其是当他于1979年夏16岁时以全县文科状元考上北京大学时,几乎全县人都知道了他的名字,因为他是五峰县历史上第一个考入北京大学的学生。当接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整个马岩墩村沸腾了。

  毕业分配他选择了西藏

  北大四年,厚厚的教科书化为了他胸中的理论,天资加勤奋,使他的学习成绩在全班总是名列前茅。除了搞好学习,他还担任了系团委书记等学生干部职务,努力锻炼自己的能力。

  1983年毕业前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被评为应届优秀毕业生。这时,他被安排在北京工作,但让人意外的是,他却选择了西藏。

  《光明日报》在头版刊登了胡春华主动要求到西藏工作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在全国引起轰动。那一年他刚满20岁。

  雪域高原上挥洒青春

  胡春华最初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区团委任干事,工作简单琐碎,就做些抄抄写写、擦桌扫地的杂务,但他干得很认真。1985年冬,组织上将他调到拉萨饭店。

  由于管理不善,饭店开业不久便陷入全面瘫痪的境地。作为饭店人事部副经理的胡春华,理顺思路,提出“从严治理”的方针,从而使饭店面貌焕然一新。第二年秋,拉萨饭店同美国假日饭店合作经营,开创了一片新天地,经营蒸蒸日上。

  1987年底,胡春华任林芝地区行署副专员。到任后,他选准突破口,摸索林芝地区发展经济的新思路。他首先深入到易贡茶场,现场办公解决难题。该场是西藏规模最大的茶场,拥有2100多亩茶园。由于茶叶严重积压,职工长期领不到工资。胡春华到茶场后,首先在茶场着力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然后让茶叶销售立足国内,开拓国际市场。当年,茶场走出亏损困境。次年,茶场首次创造了近百万元的利润。

  1993年2月,胡春华当选为自治区团委书记,5月,当选为共青团第十三届中央委员。

  鼓励年轻人坚持理想

  胡春华在西藏工作期间,以稳重、踏实、爱下基层、精明能干闻名。西藏75个县市胡春华跑了50多个,深入到乡镇达200多个。

  1997年底,胡春华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2001年,他又回到西藏工作。在西藏工作10多年来,胡春华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西藏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2006年11月,胡春华调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43岁的他成了当时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在一次会议上他要求年轻人:一是要始终坚持理想,二是要始终脚踏实地做事,三是要始终不断地读书,充实自己。“我觉得我们要务实,我们不能太功利,不能太浮躁,总要追求一点崇高的东西。”2008年4月15日,胡春华被任命为河北省代理省长。

  2009年1月12日,胡春华当选河北省省长。他表示,一定忠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辜负全省人民的厚望,和全省人民一道,为把富民强省的蓝图变为现实而矢志不渝地奋斗。 据《党的生活》杂志

十八大后人事变动(名单持续更新)
中央
现任
前任
中宣部 刘奇葆 刘云山
中组部 赵乐际 李源潮
中央政法委 孟建柱 周永康
地方
现任省委书记
前任省委书记
广东 胡春华 汪洋
内蒙古 王君 胡春华
陕西 赵正永 赵乐际
吉林 王儒林 孙政才
浙江 夏宝龙 赵洪祝
天津 孙春兰 张高丽
上海 韩正 俞正声
重庆 孙政才 张德江
四川 王东明 刘奇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阿里纳斯复出上海负 麦蒂35分青岛十连败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三星今年将超诺基亚成全球最大手机商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教师让50名学生轮流掌掴没写作业男孩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