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倒塌楼房开发商称破墙开店系可能原因

2012年12月19日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12月19日电 (记者 徐小勇 何蒋勇)16日中午12点10分,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的一栋六层居民楼突然发生倒塌,事故造成1死1伤,附近400多位居民被迫疏散。19日,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翔接受记者采访,而该公司的前身正是开发该栋倒塌居民楼的宁波市房地产公司。王翔称,从房地产从业人员的角度来看,房屋事故或相关质量问题涉及多方面原因,一楼住房改变性质破墙开店是导致塌楼的一个可能原因。

  据介绍,倒塌房屋为6层砖混结构住宅楼,位于江东区徐戎路,所倒房层为2号楼,建筑面积近992平方,由宁波市房地产公司开发,宁波市房屋设计所设计。

  据了解,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正是开发六层塌楼的宁波市房地产公司。宁波市房地产公司于1980年成立,属全民所有制企业,2002年改制为现在的宁波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王翔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应宁波市住建委要求,该公司将涉及倒塌房屋项目的存档资料都已经提供给了宁波市住建委专家组,但因为时间比较长,完整性很难保证。

  对于房屋倒塌原因,宁波市住建委向中新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经初步分析,因为该楼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按照当时规范,底层承重砌体结构不设防潮层,且由于使用过程中,散水破坏严重,造成砖基础长期处于雨水浸泡,使墙体潮湿,引起承重墙体风化严重,导致底层墙体强度不足引起倒塌。

  宁波市住建委表示,以上仅是根据现场情况初步得出的结论,具体原因还待进一步核实。

  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海明从建筑市场的发展角度认为,80年代末90年代初房屋,设计标准比较低,施工上的相关规范比现在的要求也要低,所以说从年代差距来说现在房屋总体质量肯定要高过八九十年代时期的质量。

  “那个年代的房子,从设计的规范要求、施工工艺,材料的质量没有像现在要求这么高。”对此,王翔也有相同观点。他称从房地产从业人员的角度来看,房屋事故或相关质量问题可能涉及勘测设计、施工质量、使用甚至维修等多种原因。但从现场来看,这栋楼一楼住户改变性质,破墙开店,是会影响到房屋的安全使用,是一个导致房屋倒塌的可能原因。“至于真正原因要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尊重相关专家的认定意见。”

  当记者提及“现在的公司与改制前公司是否有关系”时,王翔表示现公司尊重法律法规及改制时的一些相关规定。“从公司角度看,股东不同,性质也不同,责任义务也发生变化。”(完)

(原标题:宁波六层塌楼续:开发商称一楼破墙开店或是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詹皇22分热火胜 科比30分湖人逆转 视频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三星今年将超诺基亚成全球最大手机商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教师让50名学生轮流掌掴没写作业男孩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