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警方抓获20多名“全能神”成员

2012年12月20日01:19  青年时报

  近日,金华兰溪的陈女士突然来到兰溪市公安局,神色慌张。陈女士报警称,家中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带走了家里的全部现金,并且彻夜未归。她说,自己向邻里打听了才知道,原来老母亲误信了全能神邪教,于是赶忙报警。警方立刻展开侦查。

  老人至今不知所终  

  12月12日傍晚,金华兰溪的陈女士发现床头柜里的6000元现金不见了。全家上上下下问了个遍,都说没看见,唯独母亲不在。

  陈女士向邻居打听了才知道,此前母亲向邻居提过“全能神”,还跟一些老人们提到“世界末日”就要来了,钱留着没用,不如献给神,死了就能过好日子。

  当时大家都以为这只是老太太的一句戏谑,并没有太在意,哪里知道老太太真的那么做了。

  陈女士一听,提心吊胆守了一夜,都不见老人回来。于是第二天早上报警。

  “我母亲之前摔过一跤,腿脚不太好,他们会不会骗了钱就不管她了?”陈女士十分担心老太太。警方也立刻发布了寻人启事,并展开侦查。

  巧合的是,陈女士报警当天,警方也抓获了31名散发“全能神”宣传单的邪教活动人员。但是里面未现老太太的踪影。

  邪教活动人员当街抗法

  12月13日的早晨8点,兰溪市云山街道突然出现一批人,他们拦下路人,并将刻有“福”字的红包往对方怀里塞,嘴里嘀嘀咕咕的,内容都涉及“世界末日”,并称有办法帮人“避灾”。

  经过一些小店,他们便默默地将红包放在柜台上。好奇的店家打开一看,里面是几张A4纸,内容都是“全能神”邪教的宣传,上面写着“世界末日”临近,只要将全部财产奉献给神,神就可以帮他们“避灾”。

  然而,店家并没有理会,而是选择了报警。兰溪警方接警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面对警方的询问,这些人似乎早有准备,他们都谎报了姓名,身上都没有携带身份证。

  期间,还有一些人出现过激行为,冲到警车前面趴着不肯走,又或者用拳头不停地击打车窗,最终都被警方制服。

  据了解,当日抓获31人,其中兰溪籍7人,婺城籍22人,杭州籍1人,江苏籍1人。加上之前抓获的27人,一共58人。收缴夹有传单的“红包”上千份。

  兰溪市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主任徐京告诉记者,抓获的人中绝大多数是受蛊惑的群众,并不痴迷教会,有的人只是收了该教的100元,帮忙散发传单。

  民警对于这部分群众,进行了教育,之后便由当地党委领导及家属共同领回。临走前民警再三叮嘱,要关注他们的生活。

  目前,被拘留的邪教活动人员为20多人,这些人大多是从外地过来传教的,对“全能神”痴迷较深。

  “世界末日说”只是骗钱的手段

  此次被拘留的邪教活动人员中,有个20多岁的女孩,面对警方的各种询问,她均表示“不知道,我只是散发神的旨意”。

  问她知不知错,她却说:“关就关呗,有什么错不错的。”之后再也没说过一句话。

  徐京说:“在这里,‘全能神’邪教仅仅处于发传单拉拢人的阶段,只在与金华交界的灵洞乡、云山街道、兰江街道以及上华街道出现过,并且都被警方抓获了。”

  警方提醒:一些犯罪分子常常趁年关之际进行各种诈骗犯罪活动,因此新型诈骗手段不断出现,所谓“世界末日说”也成了他们骗财的一种手段。

  对此,广大市民应充分警惕,尤其是老年朋友,对社会的接触和信息量总体比较少,平时有自己的一个群体,大家相互之间传递“信息”,容易群体受害,而且往往受骗了还不告诉家人。所以,为人子女应提醒老年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如遇类似情况应该报警。

  多省查处“全能神”邪教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从河南由南向北传播,1998年传到延安、榆林等地,2004年传到内蒙古、山西一带,向新疆、宁夏、甘肃等地大肆渗透。

  内部组织体系十分严密,反侦查能力很强。在其内部组织体系中,最高者为女神,下设祭司,教会分大区、小区、分号教会,负责人叫“带领”。

  其传教如同传销一样,采用“人际关系网络滚动法”,单线联系。只管入教,不准问姓名,在交流中只称假名,如“小白兔”、“阿狗”、“粉哥”、“白内障”等,每个教友只知道自己分号教会的几个人,教友聚会一般不超过7人;新加入者叫“新人”;被公安部门或政府部门发现叫“出环境”,被发现者要么不说,要么胡说;传教者一般不准带任何通讯工具,联系时,多变换用当地的话吧电话,有人接送。

  为严厉打击宣扬世界末日的“全能神”邪教组织,彻底捣毁其组织指挥体系,连日来,青海、浙江、陕西、江苏等9个省区市抓获了500余名造谣者,其中包括400余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截至18日,贵州省公安机关采取现场带离、刑事拘留、治安拘留和教育训诫等方式,查处了357名参与“全能神”邪教活动人员,收缴约2万件不法宣传物。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组织、教唆、胁迫、诱骗、煽动他人从事邪教、会道门活动或者利用邪教、会道门、迷信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可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警方提示,群众应对“全能神”邪教组织的活动保持警惕,不要相信“世界末日”等邪说。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干扰群众正常宗教信仰、扰乱社会秩序的邪教组织予以严厉打击。据新华社

 

(原标题:兰溪警方查处58名邪教活动人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詹皇22分热火胜 科比30分湖人逆转 视频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肯德基承认速成鸡供应商把关缺失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美名校毕业夫妇为何让女儿到中国上学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