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部分驾校向正学车学员增收学费

2012年12月20日06: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栾晓娜

  最近,一些正在学车的市民,突然接到了驾校要求加收学费的通知,理由是“明年起考试项目增加导致驾校成本上涨”。

  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运管部门证实,近日12319城建热线确实接到多起类似的投诉,市运管处已着手展开调查。

  部分驾校已停收新学员

  早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驾校学车的均价在4800元左右,其中还不包括考试和体检所需的费用。由于担心学费上涨,最近几个月起,不少市民都纷纷报名学车。不过,由于赶在年底考“旧规”的学员众多,有的驾校报名人数已增长近50%,学员需要排队四五个月才能去上课,所以不少驾校已挂出 “免战牌”,暂停招收新学员。

  明年元旦起,驾考新规便将正式开始实施。其中,小路考内容将有比较大的变化,考场设施等内容需要调整或者添置,新的学车费用暂未确定,沪上部分驾校已暂停招生。

  一位教练表示,新规实施后,考试项目增多,难度加大,学车课时也会随之增加,导致学车成本上涨,肯定要涨价。本市一家大型驾校的负责人也表示,新规实施后成本上升,业内普遍有涨价计划,但涨多少目前还未确定,要等物价部门核准,目前还未要求在学学员增加学费。

  然而,也有部分驾校以新规实施后考试难度增大将增加学车成本为由,要求向学员加收1000元,否则不予学习或者推迟考试。

  涨价需向运管部门报备

  部分驾校的这种突然要求加收学费的行为,是否涉嫌违规?根据本市运管部门于11月初下发的通知,驾驶员培训机构调整培训费价格应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和市运输管理处有关文件要求,向市运输管理处报备,并提前在培训机构收费窗口和上海市驾驶员培训行业网站公示,不得巧立名目变相涨价,侵犯学员利益。同时,学员报名时,培训机构应严格做到明码标价收费、签订培训合同、开具培训发票、规范填写《教学日志》。

  据了解,驾驶员培训价格属于市场定价,如果培训机构想要调整价格,需要向运管部门报备,并严格做到明码标价收费,否则就属于违规行为。“如果学员已与驾校签订了培训合同,并在其中明确了学费和学习内容等,就必须按照合同执行,而不应该单方面加价,否则就属于违约。”本市运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但如果学员没有与驾校签订培训合同,想要维权就比较难。

(原标题:学车尚在进行 驾校欲加学费)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小龙女李若彤性感低胸装纯美依旧(图)
  • 财经北京紧急排查快餐鸡肉 将约谈肯德基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美名校毕业夫妇为何让女儿到中国上学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