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李小鹏多年央企历练有助山西能源开发

2012年12月20日13:31  中国新闻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

  中新网12月20日电 17日中共开始十八大后第二轮人事调整,已有11省份先后“换将”。海外媒体对此非常关注,纷纷从不同角度予以解读。有评论认为,中央此轮对地方高官的调整是经过审慎考虑,“优中选优”,体现“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思路。

  香港《文汇报》发表系列文章对新任命的官员进行评论,解读中央用人思路。文章称,作为参与过国家重大经济决策的尤权,将以其资深的中央经济工作背景,为福建经济新一轮跨越发展获得更多自上而下的支持;同时,亦对提升两岸经贸合作层次大有帮助。原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履新将有助于带动香港及珠三角的资本与广西优势互补,进一步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圈的合作。

  文章引述山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栾荣杰的观点认为,山西历史形成的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一煤独大”的财政局面依然很严重。“凭借李小鹏多年在央企、特别是能源龙头企业的历练,下一步对山西的能源产业的开发等工作会有引人注目的作为。”

  台湾《旺报》文章《布局省领导 闽桂晋吉林换将》认为,李小鹏步步高升接位。按照陆官场惯例,各省一般有2名副书记,排名第一的副书记兼任省长。李小鹏职位的变化,为接任山西省长铺路。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蒙古族的巴音朝鲁,此番成为目前中国政坛唯一的少数民族省长,而他也是从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走出来的又一位高官。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曾任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副书记。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巴特尔1986年至1992年任书记,而巴音朝鲁继巴特尔之后任书记。一个地方涌现如此多高官,实属罕见。

  文章认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大本营,广东的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中央在对广东政治主官的安排上,往往要经过审慎考虑和综合考虑,派出“优中选优”的精兵强将。年轻低调务实的胡春华受命入粤,外界普遍认为中央这一人事安排乃通盘考虑、反复酝酿的结果,展示了实干新风,体现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

  该报另一篇文章《高官调整体现五湖四海》说,习近平曾指出,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对比彭清华等四人的经历,可谓真正是做到了“五湖四海”,也优化了省级领导结构。彭清华曾长期在党务部门工作,在中组部工作长达18年,后在香港中联办担任领导职务9年;尤权则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达20年,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和协调工作,先后负责过金融、工业、交通等领域;巴音朝鲁曾长期在共青团系统工作,1993年当选团中央书记处书记,1998年升任常务书记;而李小鹏则是“商而优则仕”的典型。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认为,香港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出任广西党委书记,一方面表明高层希望促进两广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也表明中共正拓宽选拔地方大员的渠道。

  英国BBC文章称,十八大后,多个省级行政区域党委一把手纷纷换班,此番是十八大后第二轮调整,主要针对11月份调整后带来的岗位空缺。

(原标题:华媒:高官调整重"五湖四海" 中央用人有审慎考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