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明年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2012年12月21日02:36  第一财经日报

  财政部: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张静

  2013年经济形势仍将错综复杂,这也给来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昨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出,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优化支出结构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包括“营改增”扩容、严防“过头税、费”、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都将是明年的工作重点。

  继续严防“过头税、费”

  谢旭人在会上表示,明年在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应收尽收,但要坚决防止收取“过头税”“过头费”。同时,要切实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等支出。

  过头税、费,是地方政府出于各种目的过度征收税务的俗称。随着今年税收收入明显下滑,“非税收入”显著增长,各地屡屡爆出征收“过头税、费”的现象。

  财政部数据显示,我国11月非税收入1111亿元,同比增加236亿元,增长27%。其中,中央非税收入198亿元,同比增加147亿元;地方非税收入913亿元,同比增加89亿元,增长10.7%。10月份的非税收入同比增长25.5%,其中罚没收入同比增长20.2%。

  为此,下半年以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多次重申要依法征税,严禁征收“过头税、费”。

  对于政府部门顶风征收“过头税、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其原因在于, 一来今年多个地方财力紧张,二是各地有税收收入计划,有计划就有压力,与工作绩效挂钩也有关系。

  杨志勇认为,征收税费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因为相较于收税,收费项目的增减弹性更大,应提高开征税费的门槛,避免取消的项目以其他名目出现。

  营改增将扩至邮电通信业

  谢旭人说,2013年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他指出,明年将加快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适时扩大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研究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在全国试点的方案,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今年1月1日,“营改增”试点率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启动,目前试点已扩至9个省、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

  不过,对于“营改增”扩容,杨志勇认为,有关各方可能低估了“营改增”的难度,“营改增”在行业的推广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现有增值税是不是就适合服务业,不能简单而论。所以应该按行业推广,否则容易造成地区间的不公平税收。”

  加大力度调节高收入者

  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也被列入明年财政工作六项重点之一。谢旭人在会上强调,明年将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推动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

  杨志勇认为,目前对个税调节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所有收入应该透明公开受到监督。他还认为,目前最高个税税率过于严厉。

  记者注意到,谢旭人在近期的《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税收在促进科学发展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谢旭人近两个月分别在《经济日报》、《求是》撰文中表示,要推进个人收入申报和财产登记、信息沟通等社会征信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其中提到,将固定性、经常性所得作为综合所得按年计算征税,将资本所得和临时性、偶然性所得作为分类所得按次计算征税,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曼联 巴萨遇米兰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蒋方舟:盘点中国2012 女红军最头痛的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清复蝉联三甲
  • 育儿私立园主丈夫2次强奸猥亵女童获刑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