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明年将加大对高收入者调节力度

2012年12月21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明年将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在昨日开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做出上述表示。

  明年依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无疑将加剧财政收支矛盾。谢旭人表示,明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和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投入,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在这种形势下,要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他强调,明年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厉行节约。加强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严格控制公用经费等支出。

  谢旭人提出,明年还将抓紧建立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将地方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报道

  【收入分配】 完善垄断行业工资调控

  在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方面,谢旭人强调,明年将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推动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继续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负担,提高居民福利水平。

  【养老金】 建退休人员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谢旭人强调,明年将在巩固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成果基础上,研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制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

  此外,将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营改增”】 邮电铁路适时纳入试点

  谢旭人透露,明年将加快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抓紧研究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在全国试点的方案,适时将邮电通信、铁路运输、建筑安装等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谢旭人说,明年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将继续推进资源税改革,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

  【财政收支】 坚决防止收取“过头税”

  明年依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无疑将加剧财政收支矛盾。谢旭人表示,明年在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应收尽收,但要坚决防止收取“过头税”“过头费”。同时,要切实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等支出。

  ■ 现场

  财政工作会议未要求穿正装

  十八大后,中央领导人频频发出“不要念稿子”的要求。在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主席台上没有绿色植物和鲜花,与会代表也被要求开门见山,直接说观点、谈问题,会风的变化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会议餐是简单的自助餐

  昨日,2012年度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和民航工作会议都在北京召开。

  据财政部相关人员介绍,连续几年会议都在财政部培训中心——一个几百人的小礼堂举行,现场很简洁,也没有过多的陈设,参会人员人手一份会议资料,没有发放任何其他物品。

  记者了解到,参会的其他财政部门地方人员19日下午到会,一天半的会期后,今日下午他们将回到各地。会议没有要求穿正装,会议餐也是简单的自助餐,对于部级领导也一样。

  部长讲话精简近1/3

  从昨日上午的会议议程来看,有一个明显的变化,谢旭人部长的讲话比去年精简了近1/3。

  由于财政部的工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钱袋子密切相关,谢旭人部长的报告里强调“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行政经费等一般性的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具体到明年的工作要求,他提出,坚持从简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用经费等支出。

  不做面面俱到的发言

  会议要求,讨论环节不做一般性表态,不做面面俱到的发言,重点是谈问题、提建议,而且要控制发言的时间。

  据《央广新闻》报道

(原标题:高收入者明年加大调节力度)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曼联 巴萨遇米兰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蒋方舟:盘点中国2012 女红军最头痛的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清复蝉联三甲
  • 育儿私立园主丈夫2次强奸猥亵女童获刑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