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要求对农民流转承包土地不限制不强制

2012年12月23日05:19  京华时报
历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历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昨天在京闭幕。会议系统总结2012年和过去10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深刻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重点研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

  ■形势分析

  农业仍是最薄弱环节

  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门研究了会议文件,对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2年,全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农村民生有大改善,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三农”发展持续向好、快速推进喜人态势的承接和延续。10年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期”。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业现代化滞后,经济社会体制中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城乡二元体制障碍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严重的制约仍然是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过大。

  ■工作部署

  农业补贴要不断增加

  会议强调,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面对农业生产进入高成本、高风险、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阶段,要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不断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要不断增加农业补贴,使之成为发展农业的有效政策工具。

  会议强调,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要按照十八大要求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守住一条底线”,即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

  会议强调,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今后一段时间,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

  会议强调,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不能动摇、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力度不能减弱、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不能放慢。要举全党全国之力持之以恒强化农业、惠及农村、富裕农民,努力谱写农村改革发展新的篇章,奋力创造城乡共同繁荣新的辉煌。

  ■数说三农

  11791亿斤

  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1791亿斤,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2012年比2003年增产3177亿斤。

  118元

  据农业部统计,2011年小麦、水稻、玉米三种粮食每亩净利润分别仅为118元、371元和263元。

  86%

  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达到86%。

  20%-25%

  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为51%,由于农民“市民化”政策滞后,我国城镇化水平比发达国家低20%至25%。

  ■会场新风

  农业“先进”不再进京领奖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很多会议代表发现,往年会上举行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活动,今年改成了会议通报表扬,先进集体代表和个人不再进京领奖。“表扬仪式不搞了,获奖代表不进京了,节省了不少开支。形式虽然不搞了,但我们要把先进经验宣传好、推广好。”农业部参与会议组织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精神,在这次会议上的很多细节之处都有体现。不仅是会场不再摆放鲜花绿植,在餐厅和代表房间,勤俭节约、务实高效的风气也处处展现。

  “会议材料精简了,也不再发公文包,只有一个简单的文件袋,我们也没觉得不方便,反而很欣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黄兴奇代表说,会议从细节处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也节省了组织者的精力。缩短会期、压缩会议内容、简化会议程序是今年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另一大亮点。这次会议大幅压缩主报告,内容更精炼。会议还开通了短信平台提醒参会代表各种事宜,不再发放纸质通知。据新华社电

(原标题:农民流转承包土地不限制不强制)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西甲-梅西破门巴萨3-1 卡西替补皇马2-3
  • 娱乐谢楠“世界末日”向吴京肉麻示爱
  • 财经二手房市场频现公务员转让灰色房产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高铁抢食普列下岗让草根群体很尴尬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高考“移民”逃向海外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