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收到了乔布斯的Offer

2012年12月25日04:59  南方都市报

  冯华君

  籍贯:广东韶关

  出生时间:1981年10月

  去世时间:2012年12月23日

  生前简介:苹果操作系统“FIT输入法”作者,曾在苹果、百度等IT公司从事程序开发,广州新点科技联合创始人。

  华君收到了大家的祝福,感谢大家的鼓励;同时他也收到了乔布斯的offerletter,很靓仔很平静地于11:35去找教主了。他日江湖再见!

  ———冯华君的妻子

  如果再给他多一点时间,他会释放出更多能量。很可惜……

  ———合伙人吴晓丹

  31岁的冯华君,走完了他短暂而很酷的人生。

  他是个骨灰级果粉,他所开发的应用于苹果操作系统的中文输入法“F IT”受到大量用户的欢迎。12月23日中午,这位知名IT精英罹患癌症不治去世。同日,他的妻子@月光美少女战士,在新浪微博上发布讣告,称他“收到了乔布斯的offer letter,很靓仔很平静地于11:35去找教主了。他日江湖再见!”

  昨天,冯华君遗体在广州银河公墓低调火化;在网络世界,许多人对他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也为他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

  十年果粉

  冯华君的博客(http://huajun.w18.net/)最后一篇博文,写于2012年9月29日,题为《十年果粉》。他是苹果电脑、MacOSX的狂热Fans。

  高考填志愿时,他未能如愿考上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最后进了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与苹果的结缘于2004年:第一次接触苹果电脑,他才知道还有一个品牌的电脑居然预装的不是Windows;大学毕业后,他曾进入苹果电脑广州分公司,从事销售技术支持工作。

  在看了很多苹果电脑的广告,恶补了很多关于苹果电脑和乔布斯的历史之后,冯华君发现自己对苹果这种亲切感,并非完全来自技术上的。“进入MacOSX的世界,对我来说影响太大了,使我想了很多以前不会想的问题,改变了我的思想,从而也改变了我的命运。”

  2006年,冯华君针对苹果M ac系统开发了一款免费中文输入法“FIT”。这完全是出于他个人对技术的兴趣,当时的苹果并不像后来这样如日中天。“我没学过自然语言和计算机的相关课程,只是略懂数据结构和一些常用算法,参加G oogle进入中国时的第一场全国程序大赛第一轮海选都过不了……凭什么是我呢?”去年在一篇博文里,他回顾这件往事时,略带幽默地说,“正好在那个时间没有闲着做了这件事。”

  对于不少中国苹果用户而言,冯华君开发的FIT伴随着他们的入门之路。而这一系列的中文输入法和各种版本升级,一直到去年都是免费的。冯华君这样的开发者也被奉为互联网的“雷锋”。

  特立独行的人

  2009年,冯华君与华工校友吴晓丹合作成立顺科软件,2011年成立新点科技,从事云计算及移动应用技术的研发,围绕输入体验开发了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特立独行的王小波是冯华君喜欢的作家。在吴晓丹眼里,冯华君也是特立独行的。冯华君最推崇的广告片就是苹果T hinkD ifferent的那一套。他说看到这个广告片的时候,有一种被打中的感觉。在公司活动的各种场合都播放给团队看。苹果的产品在国内没有火的时候,他已经非常推崇苹果的产品,为它的技术着迷,坚持搞苹果软件开发。后来做app也是推崇软件收费的做法。

  “他的特立独行,不是商业包装,不是策略,不是追求荣誉与成功,而是一种追随内心的冲动。很多人说只有偏执狂才能成功,我认为他应该属于那种会成功的偏执。”吴晓丹说。

  Tobe continued

  吴晓丹形容冯华君是“一个年轻的哲人”:他不仅是用他开发的作品,也用他的文字去影响别人。

  冯华君的博客名为“Tobecontinued”,寓意“鼓励自己,应该继续努力”。以前用的中文名字是“继续寻找黎根”———看过麦兜故事的人,或许会被麦兜在船上激动喊出理想的那个镜头所感动,其中就有冯华君。在他的简介上有这样一句话:相信我们只要保持积极勇敢开放的心态,继续努力探索,就不会永远呆在困顿的此岸。

  这个IT精英的多篇博文,都传递着这样一种坚持、理性、乐观、积极的正能量,其思维的深度和广度算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两年前12月24日那天,在题为《第二志愿》的博文中,他回忆看到罗永浩在海淀剧院700寸投影上打上他们公司的“使命和愿景”那一刹那,“感动得要哭了”:

  通过干干净净的赚钱证明干干净净地赚钱是可能的

  通过实现理想证明实现理想是可能的

  通过改变世界证明改变世界是可能的

  即使是在中国

  冯华君这样写道:这就是绝望的乐观啊。我突然觉得我的第二志愿———做一个“企业家”,和做“程序员”一样是创造性的劳动,而且更加艰辛,更加有意义。现在,这两者都是我的志愿,排名不分先后。

  幽默IT男

  这个平凡、低调的技术男,其实有诸多爱好,也颇为感性。其中之一是喜欢黄子华的栋笃笑。他说,“对黄子华的第一印象是,一个那么搞笑的人可以那么深刻,后来我发现我崇拜的人大概都是这样。黄子华搞笑的背后,我看到一种怎样面对真实世界的方法,有很多人是不敢或者不会去面对真实的世界的,活在自己构建的一个童话里。”

  他的妻子说他是个很幽默的家伙,经常把大伙逗笑。他最喜爱的冷笑话要数滑蛋虾仁饭,还有头发像风筝的小明等等。

  吴晓丹说,冯华君就像一个邻家大男孩。每个人都会被他的气息所感染。冯的生活习惯是团队中最好的,早睡早起、不烟不酒。

  2010年,冯华君发现自己罹患癌症,依然没有放弃对技术、对理想的坚持。他在一篇题为《第二志愿》的博文中这样写道,“我们是在为理想而工作,仅仅是这样已经够酷了。”

  采写:南都记者 许黎娜 实习生 杨冬青

  (原标题:他收到了乔布斯的Offe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习近平工作生活与家庭 旧照
  • 体育塞媒曝鲁能已签名帅 人和签前德甲助攻王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北京房市有点疯狂 客户不敢花时间谈价
  • 科技FIT系列应用创始人冯华君病逝 年仅31岁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香港小朋友给写信圣诞老人邮政回信忙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