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列车工程师回应安全质疑:安全与速度无关

2012年12月26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齐中熙、樊曦) 全长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26日全线打通。26日上午9时,记者登上了北京至广州的首发车。

  高铁舒适吗?

  记者坐在一等座车厢,4人一排,左右各两人。中国红的座位宽敞舒适。二等座5人一排,坐上也不觉得挤。VIP商务座位有20个。列车还在1车和16车设了观光席。

  京广首发车G801次有不少人性化的设施。列车长田飒介绍,列车定员1061位,其中5号车厢有为残疾人专门设计的洗手间,9号餐车能为乘客提供4种套餐。

  车厢上方的显示屏上显示,列车一般在300公里以上时速行驶,最高时速达到308公里。列车行驶较为平稳,没有感觉左右摇晃。卫生间比传统列车宽大明亮整洁。车厢内约有22摄氏度,感觉温暖舒适。

  不太方便的是,列车在高速行驶时,手机和网络信号时好时坏,“微博控”们可能会不太适应。虽然手机显示车上有无线网络,但常常无法连接。

  “2000多公里,跨越大半个中国,要是列车上介绍一下沿途风光和风景名胜就更好了。”旅客王晶建议。

  高铁贵不贵?

  “过去从北京坐火车到广州,我一般选择T201次,晚上6点来钟上车,第二天下午3点到广州,要近21个小时。这已经是最快的了。”因工作关系经常来往于京广之间的朱凯说。

  京广高铁开通后,从北京到广州最快7小时59分,比以前省了近13个小时。

  不过,相比普通列车,高铁的票价并不便宜。普通京广列车卧铺在430元左右,而京广高铁二等座要865元,贵了一倍。一等座北京到广州票价要1383元,会配发饮料和小食品。特等座和商务座会配餐,但更贵,分别要2727元和1645元。

  “比上京广1700元的飞机票价,我觉得高铁还是挺值的。”在北京工作的贵州乘客张勇说。

  不过,餐车提供的套餐要45元一套。不少旅客感觉贵了点。

  坐高铁还是飞机?

  就在京广铁路将于26日贯通的消息公布没多久,武汉至北京航线机票价格全线下调。记者19日查阅携程订票网站26日当天武汉飞北京航班,最低打到1.4折,票面价仅150元,其他航班多在3至5折之间。

  “从北京到武汉,我肯定坐高铁。4个半小时就到,不用折腾去机场。”老家在武汉的冯其说。

  朱凯不这么想。“这次主要是坐下首班车体验一下,坐8个小时动车挺累的。京广航班一般也都有折扣,高铁在价格上优势并不明显。”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分析,高铁对民航有冲击,但也有帮助。在500公里范围内,高铁对民航冲击较大,在50%以上;500公里至800公里,在30%以上;1000公里以内影响旅客量为20%;1500公里以内为10%,1500公里以上影响不大。

  高铁安全吗?

  京广高铁列车行车速度快,跨越地域线路长,所经区域气候、地质条件差异大,确保高速列车运行安全是头等大事。

  记者在车上碰到了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高级工程师吴冬华。作为高铁列车的工程师,他告诉记者,CRH380A(L)型动车组已累计安全运营超过4亿公里。

  “安全与速度无关,任何速度下都必须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他说。

  铁路每10天会对工务、电务以及供电设备的状态检查一遍。每天在开行旅客列车之前,还会开行确认车,对全线设备进行确认。即使像京广高铁这么长,也完全能够做到有效检测。

  “被高铁”了吗?

  “现在好多趟动车换成了高铁,快了近1个小时,票价贵了40多元。”经常来往于北京、石家庄之间的刘女士说起了自己“被高铁”的经历。

  “我一个退休职工,快上半小时也没用,还不如让我省点钱。”她说。

  对此,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回应说,京广高铁安排了155对动车组。另外,京广高铁开通后,既有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抱怨,原来价廉的绿皮车越来越少。

  网友“多诺西”说,北京到青岛的车除了高铁和动车就剩一趟从包头发过来的过路车,而且很难买到卧铺!

  也有网友说,难道中国人只有坐绿皮车的命?高铁毕竟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原标题:京广高铁怎么样?——记者从京广高铁首发车上发回的报道)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NBA圣诞大战林书豪20+11火箭大胜公牛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药鸡事件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超三成青年有出国意愿 年龄越低越想出国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