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1天陪洗8次澡副县长被报道后很恼火

2012年12月27日03:39  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内蒙古某县以温泉著称,该县主管外宣的副县长为接待上级,曾在一天内陪洗了8次温泉,整个人都快虚脱了。最后一次都没有更换衣服,直接就在洗澡池子里等客人到来。“来的都是上级领导,不陪不行,接待拉近感情。”这位副县长无奈地说。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这一新闻不是很真实”,他曾在地方挂职副市长,对基层干部的生活状态比较了解,“我在基层也接待过很多客人,但是一天洗8次澡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因为地方有很多接待人员,比如秘书长、办公室负责人、职能部门领导等,洗8次澡有点夸张。这则新闻可能是想说明一些基层接待方面的问题,接待任务重确实是事实。”

  为此,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了最早报道这一新闻的一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她表示,这位副县长是自己的朋友,无意中说出了此事。报道刊发后,副县长很“恼火”,已经“不想再提此事了”。

  由于无法核实这位副县长的真实身份,也无法确认事情的来龙去脉。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克什克腾旗是内蒙古唯一被国土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乡,另外,兴安盟阿尔山市也是内蒙古著名的矿泉疗养地。记者分别致电这两个地方的宣传部门。

  克什克腾旗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说,她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新闻,“我能确定不是我们这里的,具体是哪里,这个我也不知道。”

  阿尔山市委宣传部负责外宣的邓姓负责人表示,“不是我们这里的。我没听说过这件事情。”

  竹立家认为,造成基层接待任务重的原因是体制问题,“有句话叫跑‘部’‘钱’进,基层要想得到好项目、好政策都要到上级、上上级做工作,一般到下级部门考察的人都掌握一定的实权,如果接待不好的话,就会有不好的结果,这种现象在基层很普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认为,“基层的接待任务和压力很大。诸如旅游景点地区、特产丰富地区、气候宜人地区等,这些地区的基层干部,接待任务更重。

  “平心而论,很少有干部真心愿意接待陪同,但又不得不接待,不得不陪同。”杨小军认为,“究其原因,核心还在于资源分配在标准把握、评价审核、把关验收等方面,有很大的权力自由决定空间。所以,当基层的很多事项、利益都有求于上级的时候,个人因素、感情因素、人情世故因素自然就起着很大的作用。”

  竹立家认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经作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的时候,轻车从简,这也为很多干部做出了表率。“这就要求以后我们各级领导都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圳考察的作风。为了能刹住接待的歪风,还有必要实行问责制,如果有基层干部还像以前那样接待,要问责相关领导。”

(原标题:“基层接待任务重是事实”)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曼联3度落后91分钟绝杀 麦蒂获CBA首胜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药鸡事件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
  • 科技新专利显示iPhone未来或采用弧度屏幕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文史观天下:解读《旧制度与大革命》
  • 教育禁奥10年屡次死灰复燃 背后是择校乱象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