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批政协委员赵克罗随意发布不当言论

2012年12月27日04:5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政协委员赵克罗微博截图。 政协委员赵克罗微博截图。

  □宋 飞

  近日,微博认证为“河南政协常委、民革河南省委委员”的网友,先是在微博上批评殡葬改革,继而在微博晒出“忏悔书”、“遗书”,引发了一些坊间猜测和网上热议。同时也有一种声音认为,一些地方的殡葬改革,愿望和出发点是好的,只是没有完全尊重农民的意愿,办法欠妥当。

  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改革。任何一项改革在推进过程中,都有可能会有不同看法,甚至产生重大分歧。当我们进入以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时代,如何理性表达不同意见,如何正确对待不同声音,不仅考验着每一位意见表达者的素养,也考验着党委政府的执政艺术。

  平坟复耕是殡葬改革的重要一环,对于人多地少的农业大省河南来说,殡葬改革不仅有利于讲文明、树新风,而且有利于增加耕地面积,便于机械化生产,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一项一举多得、利国利民的好事。根据《人民日报》12月初对平坟一事所作的调查,殡葬改革工作总体来说进展顺利、群众理解,有的地方曾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举行专家听证会,充分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对殡葬改革的方法步骤也进行了反复论证,对此当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

  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基础上,依法享有相应的政治权利,并有合理顺畅的表达渠道。省政协委员的提名、选举,有一套科学缜密的制度设计和程序保障。是提名,就有提或不提的可能;是选举,就有选上或选不上的结果。理性对待选举程序,平静看待选举结果,当是民主素质的题中之义。动辄随意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甚至质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实在不足为训。网络世界也不是法外之地、随性之所。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不是两张皮,即便在虚拟世界,虽然不可能每个人说的每句话都正确,但法治意识必不可少,言责自负不可或缺。偏颇之词,过激之论,无中生有,非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会带来误解,甚至事与愿违,产生不良效果。

  眼下,我省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原经济区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得到国务院批准建设……全省上下,正在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进。

  当此之时,我们最需要的是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扭住发展不放松,同心同德、凝神聚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上来,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真正为谋求全省人民的福祉尽责出力。

(原标题:理性对待 凝聚共识)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毛主席历史周期律谈话仍是警示
  • 体育曼联3度落后91分钟绝杀 麦蒂获CBA首胜
  • 娱乐传邓超江一燕约会气爆孙俪 经纪人否认
  • 财经郎酒董事长陷被调查传闻 或涉李春城案
  • 科技新专利显示iPhone未来或采用弧度屏幕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文史观天下:解读《旧制度与大革命》
  • 教育禁奥10年屡次死灰复燃 背后是择校乱象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