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高层特稿系中国政治进一步公开化开始

2012年12月27日07:5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资深时事评论员、香港工商专联会会长杨志强评论文章指出,新华社连续推出“中共高层新阵容”系列人物特稿,到作者执笔时,已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的四篇特稿,讲述四人较为详细的成长及从政经历。新华社还将继续发布“中共高层新阵容”的人物特稿和照片。这一举动被普遍认为对增加中国政治的透明度有重要意义。文章认为,新华社系列特稿彰显中共执政作风转型,与中央政治局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习近平在南方视察时轻车简从、亲民护民一脉相承。

  文章说,四篇特稿介绍了四位“中共高层”各自的执政理念,从习近平的“中国梦”到李克强的“民为先”,以及张德江的“心系百姓”和俞正声的“多做实事”。这种特稿系列的创新做法,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热议。在中央领导人换届后,新华社首次如此详细披露领导人的出身经历与家庭,可视为中共十八大后领导人新作风又一展现。作者在文章中写道,这非常新鲜,读了系列特稿,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感动、感激和感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大众媒体及民间心理的理解显然更真切,他们表现了调整作风、顺应并驾驭时代潮流的愿望和能力。

  中共高层也和常人一样有血有肉

  文章表示,国际舆论认为这是新一届领导人倡导透明化作风的开始。新华社系列人物特稿显示中共高层也是常人,也和民众一样有血有肉,也有凡人的喜怒哀乐。不同的是,他们比常人多了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责任和担当,多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前途和命运的思考和关切。

  文章还指出,这次系列人物特稿都列举了他们的个人政绩。习近平的政绩涉及他主政各地的经历,包括他在厦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的政绩,以及2008年为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盛会,倾注了大量心血,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克强则在过去5年间,在抗震救灾、调控经济、建设保障房、推动新医改、保障食品安全、甲型流感等重大公共疫病防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勇挑重担,破解复杂难题,其出众的经济判断力和果断务实的处置能力经受住了历史检验;在有关张德江的特稿中,利比亚撤侨浓墨重彩,危急形势下,把分散在不同地方的3万多中国公民从利比亚1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安全撤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关于俞正声的政绩,包括成功组织上海世博会,以及他在烟台、青岛、湖北等地工作时的成绩。系列特稿列举新一届领导人的个人政绩,显示他们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效忠人民,他们是凭真才实学、实干苦干从基层一步步打拼上来的领导人,是能够领导人民实干兴邦的领导人。系列特稿让百姓看到了一个敢说敢干、求真务实、坚持改革开放、勇担民族大任的中共高层新阵容。

  拉近与群众距离增加亲近感

  文章说,国家领导人是什么样的?他们有什么样的个人经历,什么样的思想特征,以及他们的家人是谁,公众对了解这一切都有兴趣。与以往官方媒体极少提及领导人的家庭不同,这次系列人物特稿都报道了新一届领导人的家庭。公众看到了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的相处之道、对女儿的期许,文中说“婚后,他们各有事业,经常不能在一起,但都一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尽最大努力去关心照顾好对方”,“无论多晚,习近平每天都要跟妻子至少通一次电话,互致平安后才放心休息,几十年来一直如此”。新华社也介绍习近平喜欢游泳、登山,爱看篮球、足球、拳击等比赛,有时也会在深夜看电视转播的体育节目。关于李克强的特稿介绍了其家庭情况,夫人程虹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外语系英语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及学术研究 工作,他们育有一女等。特稿还显示,李克强夫妇都有博士学位,但相关照片仅限于李克强个人。特稿也介绍了张德江夫人辛树森是高级经济师、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育有一女。特稿还介绍了俞正声夫人张志凯现已退休,他们育有一子。

  文章认为,这次系列人物特稿都报道了新一届领导人的家庭,最高层通过这种刊发介绍文章和配发家庭照的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加亲近感。

  为中国政治公开化透明化开了头

  文章还提到,新华社连续刊发常委特稿引发广泛关注,舆论认为体现透明化,增加亲近感,为官员作表率,改进领导作风,让亲民之风可持续。其意义是为中国进一步的政治公开化、透明化开了个好头。

  系列特稿发表后,在网络上立刻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很多网友说,从这几篇特稿中,能让人感觉领导人的形象、言行与自己愈来愈近,正不断融入老百姓“话语体系”,接地气了,因此叫好声、夸赞声不断。

(原标题:港媒:"中共高层新阵容"系列特稿彰显执政作风转型)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曼联3度落后91分钟绝杀 麦蒂获CBA首胜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药鸡事件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
  • 科技12306网站订票系统三天内两度瘫痪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禁奥10年屡次死灰复燃 背后是择校乱象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