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再次要求中国尊重其对黄岩岛主权

2012年12月27日09:48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朔苇】尽管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表示,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但一些菲律宾官员仍不顾事实,不断要求中国尊重所谓菲律宾对黄岩岛的“主权”。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12月26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26日称,在中国尊重菲律宾“主权”的情况下,菲律宾希望在2013年与中国缓解紧张,提升双边关系。

  “中国是一个重要的邻国和伙伴,我们愿意与中国继续保持积极的双边关系,并且展开全方位的合作。”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劳尔•埃尔南斯德说。

  不过埃尔南斯德还强调,中国必须尊重菲律宾的“领土主权”。

  “我们要求中国重新考虑其在‘西菲律宾海’(中国南海)的立场,同时与我们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和平解决该争议。”埃尔南斯德补充说。

  据报道,埃尔南斯德还表示,在与中国处理中国南海领土争议的问题上,菲律宾外交部将坚守三个方向:一、政治方向:与东盟一道构建在领土争议问题上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二、外交方向:通过与中国进行磋商与对话解决领土争议问题;三、司法方向:或就领土争议上诉国际海洋法法庭。

  针对菲律宾宣称将把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的言论,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曾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不是确定黄岩岛领土归属的法律依据,不能改变该岛主权属于中国的事实。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立场是坚定的。中方也始终致力于双边协商处理事件。目前黄岩岛形势总体趋于缓和。我们希望菲方多做有利于局势进一步缓和、有利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事情。

(原标题:菲称望2013年提升中菲关系 再促华尊重菲“主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铁道部贪腐案开审 商人为刘志军介绍女星
  • 体育曼联3度落后91分钟绝杀 麦蒂获CBA首胜
  • 娱乐赵普回应毒胶囊事件:央视让我避风头
  • 财经郎酒董事长陷被调查传闻 或涉李春城案
  • 科技新专利显示iPhone未来或采用弧度屏幕
  • 博客马未都:高铁服务是软肋 舌尖上的京剧
  • 读书文史观天下:解读《旧制度与大革命》
  • 教育禁奥10年屡次死灰复燃 背后是择校乱象
  • 育儿美国一妇女3分钟内产下5胞胎(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