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习近平考察释放脱贫致富奔小康信号

2012年12月30日22:13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没有农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新华社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元旦前夕到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时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天寒地冻里的温暖话语,彰显的不仅是总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更释放出让困难群众都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放眼全国,一些东部地区已宣布实现全面小康、正处在奔向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而在广大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相当的差距。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中国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任务。

  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对基本国情就要有深刻认识。中国有繁华的城市,也有仍然处在绝对贫困状态、年人均纯收入仅数百元的困难家庭。根据最新扶贫标准,我国贫困人口超过1.2亿。在农村户籍人口中,每8个中就有一个贫困人口。在一些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致贫因素复杂,扶贫工作难度最大。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付出努力。

  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就要严格落实扶贫开发政策。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围绕扶贫攻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去年又制定并公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按照纲要要求,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主要对象,以集中连片地区为主战场,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基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把计划、资金、措施、政策落到实处,全面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干部作风尤为关键。要时刻勿忘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基本国情,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和铺张浪费,更不得截留和挪用扶贫资金。必须坚定信心找路子,千方百计想法子。更多了解真实情况,认真分析贫穷原因,和群众一起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思路。尤其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探索金融扶贫、产业扶贫、行业扶贫、易地扶贫、社会扶贫、科技扶贫等行之有效的新路径,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要更多关心在贫困地一线工作的同志。解决脱贫致富问题,关键在人才,艰苦贫困地区常常难以留住人才。对那些长期扎根基层的干部,要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建立正向激励的长效机制;对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高度重视,认真帮助解决,免除后顾之忧,从而为扶贫攻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面对艰巨的扶贫攻坚任务,让我们更加振奋精神,更加奋发有为,只争朝夕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同贫困群众一起共同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天。(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胡锦涛勉励母校学子:一代更比一代强
  • 体育双少54分雷霆胜火箭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中歌榜唱响台湾 张靓颖李宇春成大赢家
  • 财经肯德基承认曾发现六和鸡药残超标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住满六年可考高职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