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赞表叔事件中反腐网民:社会正能量

2012年12月31日14:18  长江日报

  2012年,一些民间维权者的身影让人印象深刻。宁波PX事件、什邡反钼铜项目事件、“表叔”事件中,有无数表达意见的民众,他们的行动代表了这个社会普通人对公平正义的强烈诉求。

  不必讳言,一些地方政府仍在沿用陈旧的应急手段,驱散、警告、信息封锁时或有之。什邡事件中,当地警方起初就发布了《关于严禁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的通告》,过早并简单地定性民众抗议之举,随后又出现了不少冲突。但整体而观,事件当中的民众多数保持了克制,努力寻求对话与争取舆论支持,极大避免了被指认“暴民”、“打砸抢”之话柄。

  不同于犯罪、报复式的极端抗议,这些民间抗议者们立足于生存境遇,以多种渠道和方式表达切身利益,即便博弈的力量不对等,信息不对称,也能不断衍生新策略,找到新方法。公平正义理念行之法律框架下,更合围了社会多种积极力量,争取到了最大的同情与支持。

  除了单纯的抗议,更多类型的公民参与事件在出现。“表叔”、“房叔”事件中,网民并非因切身利益被剥夺,而是基于公民意识参与监督,倒逼了反腐调查,制造了舆论契机,助推了制度构建的反思、努力。这些是来自民间的正能量,这个能量在更加充分释放。一个社会的活力也正由此得到释放,它形成了社会进步的促进力,以及社会问题的自我修复力。在更宽广的层面上,这更是国家梦想的凝聚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