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名消防员元旦救火牺牲 1人结婚仅10余天

2013年01月02日01:39  现代金报
 浓烟滚滚的火灾现场 浓烟滚滚的火灾现场
消防队员们正在持续扑救 消防队员们正在持续扑救
 听闻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牺牲,战友们悲痛不已 听闻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牺牲,战友们悲痛不已

  1月1日凌晨2点多,有人在跨年,有人在刷微博,更多的人还在睡梦中。而在杭州萧山瓜沥镇空港新城友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一场无情的大火在蔓延,连续烧了9个小时,并在新年的第一天,带走了3位英勇的消防战士,其中一人,结婚仅仅10余天。

  3位牺牲的消防战士是:尹进良,27岁,萧山中队分队长,中尉警衔,河北赵县人,2003年12月入伍;陈伟,21岁,萧山消防中队战士,下士警衔,上海闵行人,2010年12月入伍;尹智慧,19岁,萧山北消防中队战士,上等兵警衔,浙江丽水人,2011年12月入伍。

  杭州萧山3名消防官兵不幸遇难,接报后,省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夏宝龙,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强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确保人员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并对参战消防官兵表示慰问和感谢,抓紧做好善后工作,对家属表示深切抚慰;抓紧查明火灾原因,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整顿,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昨天下午,萧山区委、区政府决定:追授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等3名同志为萧山区“人民卫士”。

  记者 马佳丽 尚淑莉

  摄影 记者 施健学

  [ 火灾救援 ]

  风向突变,消防队员身陷火海

  发生火灾的友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位于萧山区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内,属外商独资企业,其母公司友成控股是日本株式会社友成机工1992年在浙江萧山创建的第一家日资企业。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厂区附近的三益线道路已经封闭,道路两边停了10多辆消防车。

  距离厂区数公里远,就能看到蘑菇云状浓烟,刺鼻的烧焦味道很浓。

  事发时是凌晨2点多,工厂内没有工人在上班。

  该工厂大门朝东,厂区是一个“凹”字形结构,到现场时北面的厂房冒着浓烟,不时有火苗蹿出。

  翁师傅就是厂区所在的沙田头村人,他是一名挖掘机师傅,凌晨5点半左右赶到现场,帮忙挖掘总水管取水。

  “我到的时候消防员都忙着在灭火,我开着挖掘机到厂区南侧进行挖掘作业,当时火势还是很大。”翁师傅说,“听说大火一开始是西北角着起来的,西侧的一片厂房全部着起来了。后来风向有了变化,大火向北面厂房蔓延。”

  “当时我们决定派攻坚队进入火场,想先控制西侧仓库火情,我一共组建了好几个攻坚队,每个队伍三四个消防队员。”消防萧山中队指导员张志龙说,“队员进去后,发现风向有变化,大火扑向他们进去的地方,我立即呼叫他们赶紧撤离。”

  据悉,另外一个中队的消防队员正在北侧厂房的天台灭火工作,因为风向变化,他们也一度被困在天台十多分钟。

  “当时我上去的时候,北侧厂房情况尚好,尽管也有烟,但没到进不去的程度,所以我就爬到天台上去了。”其中一名消防队员说,“没想到上去没多久,风向一变,我当时就吞了几口黑烟,熏得够呛,当时知道有几个兄弟进到仓库里面了,心里就有不祥的预感。”

  好在上楼时在二楼预留了水枪,之后在其他队员的掩护下,大家顺利脱困。

  上午11点,3名攻坚队员确认牺牲

  昨天凌晨4点多,参与攻坚的消防队员陆续进入了北侧厂房。

  “当时我们是从靠大门这边的楼道进入内部的,刚开始的时候,里面情况还好,后来突然一阵热浪袭来,黑烟也越来越多。”一名消防队员说,“当时我们被派到南北两侧的连接通道内控制火势,眼看着大火吞噬了另外一个小组所在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由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组成的一个攻坚小组,当时正在北侧仓库灭火,风向突然变化,火一下子冲到了他们的位置。“那一刻周围突然黑寂下来,几秒钟后,巨大的火焰不知从何而来,吞噬了消防战车,也吞噬了我们的兄弟。”一名消防队员泣不成声地对记者说。

  “早上6点左右,我们急忙联系他们,但是尹进良小组已经失去了联系,我心里一下子难受起来。”一名消防队员说。

  上午11点,这三名失去联系的消防队员从火场被抬出。

  另两名队员受伤,其中一人仍昏迷

  除了三名消防队员牺牲外,还有两名消防队员在大火中受伤了,被送到萧山第二医院进行治疗,他们至今还不知道3名战友牺牲了,战友们都瞒着他们。

  王磊是伤势较轻的一个,他在救火过程中,手指被梯子夹伤了。记者看到他时,他正在病床上休息,皮肤上还是附着一层灰。

  “火烧得非常大!”王磊说,接警的时候大火已经烧了1个小时,“我们是作为支援赶去现场的,到那里刚好凌晨4点半。”王磊说,当时天很黑,大火燃起的黑烟一直盘踞在整个厂房的上空,明火烧得特别厉害,附近温度很高。

  另外一位伤员还在医院监护室里,目前依然昏迷。主治医生吴林峰介绍,这名战士是上午9点左右送过来的,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主要是因为凌晨气温偏低,加上烟气浓雾大,这名战士吸入后引起末梢循环障碍。”

  厂内堆放大量易燃物,9个小时扑灭

  记者从杭州消防支队了解到,昨天凌晨2时39分接到报警,称位于萧山瓜沥镇临港工业园区友成机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萧山大队立即调派萧山中队、北中队2个中队,8辆消防车、31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随后调派瓜沥、航民、金利浦、商业城、坎山、靖江、恒逸、中纺城、和合、翔盛10个专职队,11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增援。

  由于现场火势较大,杭州市119消防指挥中心在接到报告后,也立即调派滨江、近江、特一、浦沿、湖滨、艮山、景芳、半山、祥符、白杨、复兴13个中队,34辆消防车、23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同时,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调派嘉兴、绍兴支队10辆消防车、71名消防官兵增援。

  据了解,友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塑料模具,有职工580人,2011年公司生产值4.6亿元。起火建筑为二层钢结构厂房、仓库,局部三层。总面积为16230平方米,建筑内存放塑料制品,酒精、纸箱、泡沫材料等大量可燃易燃物品。

  经过9个多小时,火势终于基本扑灭,过火面积约为12104平方米,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中。

  [ 战友追忆 ]

  “十几天前,

  我们同一天登记结婚”

  一位消防队员哭着回忆:“尹进良才27周岁,而且刚刚登记结婚十几天啊,他的妻子还有年迈的父母怎么能承受得了打击啊!”

  “前几天我们还一起出差,有说有笑,还在同一天登记结婚,一起畅想未来,尹进良说还是在中队好,救灾救人很有成就感,没想到他就这样永远离开了,而且是在新年第一天。”这位消防队员说。

  据他介绍,在半个月前,也有一场大火,但战友们都并肩作战把它给拿下了,“后来尹进良还在中队里开了‘战评会’,没想到这次三位战友却遭遇不幸。”这位消防队员说。

  没架子的“尹队”就这么走了

  叶佳豪是尹进良昔日的战友,他称尹进良为“尹队”。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远在外省的叶佳豪时,堂堂七尺男儿声音哽咽,整个采访一直在断断续续中进行。

  叶佳豪说,尹进良是2011年5月来到杭州萧山中队的,“那时候,我已经在考学了,听说有个西藏调来的队长,人很好。”果然,百闻不如一见,“尹队”没有架子,加上有亲和力的笑容,队里战友们也被感染得整天乐呵呵的。

  叶佳豪考上了昆明消防指挥学校,走的时候,尹进良特地请他吃饭。临走时,“尹队”还说寒假再请大伙儿搓一顿,然而,寒假快到了,他却走了。

  整个采访,叶佳豪一直抽泣着,“早上,我收到消息说‘尹队’在火场里和另外两位战友找不到了,当时我想着,不要紧,‘尹队’经验丰富,一定会没事的。”叶佳豪说。当叶佳豪听到火场整个房子都塌了时,心里还在默默盼着:一定会没事的,但结果……

  昨晚,叶佳豪再次联系记者,他写了一段追忆尹进良的文字:

  一遍遍看新闻 一遍遍去确认 一遍遍祈求我是在做梦

  你怎么就这样走了呢 祝愿天堂没有火灾

  至今为止仍然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一遍遍看新闻,一遍遍去确认,一遍遍祈求我是在做梦,但是那已然成为了事实。我的队长,我的战友,我只能说一路走好。

  尹队,你怎么就这么走了,我走前你还请我吃饭,和我说:“在昆指要好好干,你将来肯定比我做得好。”我说,“寒假回来一定请你吃饭。”现在马上就要寒假了,可是你人呢?

  你是2011年5月从西藏调过来的,那时我在绍兴袍江考学,中队的人说我们来了个新队长是西藏调来的,人很好。第一次见你时,你很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我的第一印象,这个队长很好相处。直到我考上警校离开,我们相处了16个月,这16个月让我难以忘怀。

  尹队,你是我见过的最务实的干部,你一直在进步。刚从西藏调来,对浙江很多事情都不适应,作为一名干部你却从不摆架子,来请教我们战士。你不那么高高在上,有什么事情要做你都会说:“你帮我弄一下吧!”从不用命令的口气。

  在救火的时候,你十分注重战士们的安全,可是为什么这次,你自己却……

  你是中队分管战训的干部,夜训每次都是你带着去的。每到一个单位你都会很仔细地去了解情况,生怕发生火灾,一些战士不熟悉情况,你总是会说,“这是关乎你们生命的事,好好看着。”

  每到一个单位,你都会把单位存在的问题很仔细地告诉工作人员,让他们尽快整改。中队的训练你也从不缺课,战士的每一项训练你都反复强调安全,你总说:“训练要小心,不要受伤了。”可是以后再也听不到你的唠叨了。

  第一年我考学失败了,你刚来才没多久,但是你却老是安慰我、鼓励我,说明年一定能考上。那时中队是全国正规化建设试点,有许多繁琐的事情要做,作为中队干部的你工作量更是繁重。但是每一次打扫卫生总能看见你,每一次大家都睡觉时你却还在做事。

  你脾气很好,很少看见你发火,每次有战士做错事,你都是在教育。你不允许我们说脏话,就算是出警时被一些不明事理的人骂,你也只是耐心解释,你说:“人民消防为人民,老百姓骂几句就骂几句吧,没事的”,每一次救火你总是冲在前面,却最后一个出来,你说要确保不再复燃,所以你就一遍又一遍地在火场查看。这样好的队长,怎么就这么没了……

  你很节约,你说杭州的房价贵,你要买房子,所以很节俭。可是每次我在通讯室值班时说我饿了,你就会说,“我请你吃夜宵,要吃什么?”每次在办公室工作完了,你就会问我要不要吃东西,这样的你凭什么这么早走了呢!

  记得每次和你一起出警,作为通讯员的我对一些乡村的路不熟悉,你都会说,“没关系,萧山辖区太大,总有不熟的地方,下次记住就好。”你会帮着我一起打电话问路,还会掏出手机给我导航。

  记得那位“鱼叉哥”吗?你是那么英勇地配合特警冲进去制服精神病人;记得那个坠落5楼窗户外雨篷上的小孩吗?你是那么果断地爬下去挽救一条小生命;还记得那些跳楼的人吗?你是那么耐心地劝说直到他们被劝服。

  我和你在一起的16个月里,我们成功处理多少起火灾,多少次的事故,救出了多少人。我相信那些被你帮助的人听到你走的消息肯定会很难过的。早上7点不到我收到消息说你在火场里和另两位战友都找不到了,当时我想着,不要紧,你经验丰富,一定会没事的。

  当我听到整个房子都塌了时,我还在祈求,一定会没事的,可能只是晕倒了没被发现罢了。可是为什么你就这样走了……你能舍下你刚结婚才十来天的妻子吗?你能舍下我们这批不懂事的战士吗?你怎么就这样走了呢?

  我只能写到这里,我已经不知道怎么去形容你。你很平凡,一个普普通通的消防队长,但是你对百姓尽心,对战士尽责。难过、悲伤,忍不住的泪水,只能祝愿天堂没有火灾,只能祈求你一路走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范佩西两球曼联4-0 哲科进球曼城3-0
  • 娱乐安徽国剧盛典《甄嬛传》大胜 视频集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仍未出台
  • 科技12306现失误:火车到达时间早于出发时间
  • 博客“最严交规”能否管住“马路杀手”
  • 读书2012年度好书你读过哪几本
  • 教育25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