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建议遇绿灯先不走 警方称遇绿灯不走也受罚

2013年01月04日02:39  重庆商报
昨晚,南岸,一名女子借来朋友的车没按规定悬挂号牌,恐面临扣12分的处罚。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晚,南岸,一名女子借来朋友的车没按规定悬挂号牌,恐面临扣12分的处罚。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晚,陈家坪,交巡警对违规调头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处罚。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晚,陈家坪,交巡警对违规调头的出租车驾驶员进行处罚。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日,渝北,一名未系安全带被处罚的驾驶员拒绝在罚单上签字。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渝北,一名未系安全带被处罚的驾驶员拒绝在罚单上签字。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重庆商报讯 截至昨日,被誉为“史上最严交规”已经实施了3天,其效果也引来全社会的关注和热烈讨论。有人称“闯黄灯记6分”违背“牛顿定律”,不知我市如何执行?此外,超速被连续抓拍怎么处罚?打电话用蓝牙、免提会不会被罚?昨日,市交巡警总队通过商报回应六大焦点问题,对于闯黄灯的违法行为,我市交巡警绝不留情。

  焦点1

  闯黄灯我市怎么处罚?严格执行新规 扣6分

  “闯黄灯记6分”的新规出台后,引起较大的争议,有人称违背“牛顿定律”,有人称遇黄灯急停容易发生追尾事故。还有消息称,深圳暂未对闯黄灯的行为进行处罚,那么我市将如何执行这一新规?对此,市交巡警总队表示,我市将严格按照公安部的要求,对闯黄灯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市交巡警总队介绍,很多驾驶员对黄灯的概念认识模糊,本来看到黄灯应减速,但许多司机为抢过路口,养成了“黄灯加速”的错误驾驶习惯,大大增加了道路危险系数。“闯黄扣分”是针对这一习惯而设的举措。

  那到底怎么算闯黄灯?市交巡警总队表示,黄灯亮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停在停车线以内等候,否则就算闯黄灯。“绿灯结束也就意味着路口由安全转变为不安全的状态,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一定要停止通行,不得越过路口。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驾驶人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在快到交叉路口时做到减速慢行、谨慎驾驶,追尾和闯黄灯这些行为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市交巡警总队提醒说。

  焦点2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要扣分?新规暂无规定 不会扣分

  在最严交规出来前,网上曾盛传“副驾驶不系安全带,驾驶员将扣2分”的说法,而这样的说法,也给驾驶员尤其是的哥的姐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最近两天,如果有人乘车坐副驾,的士司机都会提醒乘客系安全带以免自己中招。这种说法是否属实?

  据了解,在新交规出台之前,网上盛传“副驾驶不系安全带,驾驶员将扣2分”的说法。不过记者查阅发现,新交规对此并无明确规定。随后,记者又从市交巡警总队求证。市交巡警总队回复称,副驾驶并不是违法主体,对副驾驶位不系安全带,现目前并没有处罚规定。“之所以有这些误传,是因为新规刚开始实施,很多驾驶人对细节还不了解。”市交巡警总队提醒,“上车就系安全带是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这对于副驾驶座的乘客同样适用。”

  焦点3

  我市哪些道路是“城市快速路”?包括高九路等路段

  新交规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一次记2分。”很多市民对于“城市快速路”的定义很迷惑,那么我市到底哪些路段属于城市快速路?

  市交巡警总队昨日告诉记者,国家将城市道路分为四类,即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我市的城市快速路包括内环快速路、机场快速路、高九路、牛滴路、陈庹路等,如果开车上这些道路,驾驶员不系安全带将被扣分。

  那么市民到底如何辨别哪些是城市快速路?记者了解到,根据《重庆市主城区城市快速路管理办法》规定,城市快速路与其他城市道路的分界,将设置明显的分界标志和城市快速路标志。

  焦点4

  超速被连续抓拍怎么处罚?算多次违法 将受多次处罚

  新交规对超速加大了处罚力度,超速50%以上就扣12分,因此不少驾驶员担心,如果自己在某个路段超速行驶,被沿路的摄像头连续抓拍多次,该怎么处罚?是不是只处罚一次?

  市交巡警总队表示,如果出现这种现场,不只处罚一次,在不同的地点因为超速被拍,这个可以看作是多次违法行为,要受到多次处罚。一般在一个点上同一时间只拍一次,如果是收到两张以上在同一点上,同一时间拍的违章超速罚单,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在核对、邮寄的环节出了问题,不过这种情况很少出现。

  焦点5

  开车用蓝牙等打电话是否处罚?不会处罚 尽量别用电话

  新交规规定,行驶途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款100元。有驾驶员问,开车时使用免提车载电话、免提设备或蓝牙耳机是否也要处罚?市交巡警总队解释,这些行为不属于接打手持电话的情形,也就是说,使用免提车载电话、免提设备或蓝牙耳机不会被处罚。

  “不过,在行驶过程中接打电话还是会造成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提高了交通事故风险,还是呼吁大家在行车过程中尽量不要使用电话。如果真的有紧急事件需要使用电话,那也最好靠边停车后再接听。”市交巡警总队特别提醒。

  焦点6

  打手机未系安全带如何查处?以现场执法为主

  开车打手机,驾驶员未系安全带,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今后采用什么方式执法?

  市交巡警总队介绍,开车打手机,驾驶员未系安全带,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以民警现场执法为主。如果证据确凿,也可能采取电子摄像、市民举报的方式,对违规机动车和驾驶员进行处理。

  网友攻略

  避闯黄灯 网友建议遇绿灯先不走

  商报记者 万丽萍 韩政

  新交规实施后,如何避免闯黄灯成为很多有车一族的烦恼。最近两天,网友在论坛或者微博晒出避免闯黄灯的攻略和建议,记者也将其归纳成三种方式。

  攻略一:遇到信号灯先不通行,等下一次绿灯再通行。网友“军军jill-ck”表示,在前方有信号灯时,不管是绿灯、黄灯、红灯,在停止线前一律刹停!等到绿灯再次亮起时通过,保证永不闯黄灯。网友“Mr临界”也表示,这是不闯黄灯的终极攻略。

  攻略二:加大车距防追尾。不少网友表示,快到黄灯处可能有急刹车,那么必须要加大车距,不然又要多车追尾。

  功略三:快到路口时减速。网友“一口”表示,为了避免闯黄灯,距离路口500米处减速,滑行至停车线前100米处轻踩刹车,到停车线前驻车确认前方为绿灯后给油通过,保证安全!网友“孙艺轩”表示,“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

  回应

  涉嫌违规 遇绿灯不走也会受处罚

  商报记者 万丽萍 韩政

  网友提出的攻略是否可行?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法制宣传处副处长张旭东昨日表示,第一条明显违规,有绿灯不通行,势必会引起交通堵塞。交巡警发现后,会给予处罚。市民在开车快到路口时,本来就应该做到三点:第一减速慢行,第二看信号灯,第三保持足够车距。“真正做到这三点,不闯黄灯也很容易。”

  呼吁

  市民呼吁信号灯安装倒计时装置

  商报记者 万丽萍 韩政 实习生 石晓箐

  目前,主城的交通指示灯并不统一,有的地方有完整的红绿黄灯,也有倒计时装置,但有些地方却没有。昨天,记者在高庙村转盘至二郎方向看到,此处的信号指示灯没有黄灯过渡也没有倒计时装置。此外,解放碑英利购物中心外的路口也是同样情况。

  “新交规出来后,大家都怕闯黄灯,但有些路口的信号灯没有倒计时装置,这才让人头痛。”出租车师傅唐荣说,绿灯一下变成了黄灯,车就开过了线,就要遭扣分。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全市统一将交通信号灯都装上黄灯和倒计时装置。

  对于这一提议,交巡警总队法制宣传处副处长张旭东表示,城市道路何处安交通信号灯,是否安装黄灯和倒计时装置,这些都是由规划局等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好的,并且是专家通过考证了的,并不是随意安装。“国外很多地方都没有设交通信号灯,但大家都很守交通规矩,懂得互相礼让。”张旭东说,虽然有倒计时装置会让大家对红绿灯的变化心里有数,但有些司机会看着时间抢灯,这样往往会引起交通事故。

  “我查看了大量的交通事故,大部分是由抢灯引起。”张旭东表示,信号灯有没有倒计时装置并不重要,驾驶员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遇到交叉路口时应自动减速慢行。

  个案

  成都车主避闯黄灯

  致4车追尾

  2日上午,成都高新区紫瑞大道一处红绿灯路口,一辆轿车刹车后造成4辆小车连环追尾。不少目击事故的司机说,“应该是车主对黄灯判断差异造成”。 据华西都市报

  声音

  广东交管局:

  深圳闯黄灯不罚违法

  “闯黄灯记6分”的新规出台后,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最近表示,深圳暂未对闯黄灯的行为进行处罚。这个表态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2日,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深圳市的做法是“违背科学和法律精神的”。据羊城晚报

  公安部:将整改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

  昨日晚些时候,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切实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不断改进工作。据中新社

  现场执法

  交巡警统一行动设卡纠违

  污损车牌不挂车牌都被扣了12分

  商报首席记者 黄平 记者 韩政 王珏 饶金兰 杨玺 实习生 谢聘

  重庆商报讯 昨晚,市交巡警总队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了新交规实施以来首次统一执法行动,当晚主城各区交巡警支队设26个固定检查站,对机动车和驾驶员进行执法检查。

  在昨晚的执法检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司机因车牌污损和不按规定悬挂车牌被查处。在九龙坡区,执法队员三小时内就查处了9起酒驾,其中4起涉嫌醉驾。

  渝中

  出租车污损车牌被扣12分

  统一执法行动从昨天晚上8点开始。8点30分左右,一辆牌照为渝BT9182的出租车被民警拦了下来,司机是一名年轻小伙子。

  “你的前方车牌反光漆怎么掉了这么多,灯光照上去一点也看不清!”民警围绕车身检查了一圈,最后停在车头,手电照在车牌上,记者发现车牌表面凹凸不平,号码磨损严重,许多地方的反光漆都掉了。年轻司机一头雾水,赶紧下车查看情况,才发现果真如此,连忙解释说:“我才交接班,还不知道情况!”

  民警说:“根据新交规,如果故意污损号牌,将对驾驶员扣12分并处以罚款。”“早知如此,应该早点更换车牌,就不会受到这么严厉的处罚了。”事后,年轻司机懊恼不已地说。

  还未等污损号牌的出租车处理完,一辆白色越野车驶来。民警拦下一看,是一辆还未上牌照的新车。记者跟随民警围着该车走了一圈,在车子的前后方,均未看见张贴有临时牌照。按照规定,该车因未按规定悬挂号牌,司机面临扣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南岸

  借来无牌车恐被扣12分

  昨日,南岸区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和八大队民警在渝南大道110中学路段设置执法点。21点30分,一辆轿车随着车流行驶到卡点前。

  民警检查发现,该车只有后车牌,车头并没有悬挂车牌。记者看到,这辆牌照为渝AAW7**的灰色小轿车驾驶员是名女士,车内坐着她的家人。面对民警,女驾驶员一脸狐疑:“我没喝酒啊,看了驾照该放我走了噻。”

  “你没按规定悬挂号牌,请下车到平台接受调查和处理。”听到民警的话,该女士才发现自己驾驶的车辆号牌不全。

  该女士解释说,这车是她从朋友那里借来的。看到自己面临处罚,该女士赶忙给朋友打去了电话,询问之后她才得知几天前朋友的车发生了擦挂,前车牌被弄掉了。由于节假日没什么时间,该朋友也没有及时去上号牌。随后,民警在该车的后备厢内,发现了前车牌。

  目前,南岸区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和交巡警八大队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按照新交规,该女士恐面临扣12分的处罚。

  渝北

  怕弄脏衣服 未系安全带被查

  昨日20:10,在农业园附近的机场210交巡警平台旁,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回兴大队的交巡警设岗检查司机是否系安全带。昨晚第一个被查处的是一辆红色的小轿车,车牌号是渝B5××××,司机是一名20多岁的漂亮女子。

  该女子表示,她知道新交规规定不系安全带要被罚款,但自己的衣服是花了5000多元买的,担心被弄脏,所以没系安全带。除了这名女司机,一辆车牌为渝AF××××的越野车女司机也表示担心自己价值万元的衣服被弄脏,所以没系安全带。记者了解到,在昨天50分钟时间内,渝北警方查处了10名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司机,他们也被处以100元的罚款,但不扣分。

  在昨日的检查行动中,一名司机因未系安全带被查处,但没有签字就离开。交巡警表示,尽管这名司机当场未签字接受处罚,但他们会如实将证据记录下来,并会按有关规定对他进行处理。

  九龙坡

  三个小时查处9起酒驾

  昨日20时起,九龙坡交巡警支队集结了60位民警,分别在杨家坪、巴国城、西彭和白市驿四个地方设置检查点开展了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酒驾和毒驾。据悉,在三个小时的行动中,共查处酒驾9起,其中4起涉嫌醉驾。

  20时许,在巴国城路口,一辆车牌号为渝AK****的小轿车驶入检查区,民警上前询问驾驶员,刚一开车门,一股酒气扑鼻而来。随后,民警请司机作了酒精测试,其酒精含量为22毫克/100毫升,属酒后驾驶,该司机将被处以扣分12分、扣留驾驶证180天,并罚款1000元。

  据悉,车主姓王,就在附近住,刚和一群朋友吃了饭,其间,喝了两瓶啤酒。因为从饭店开车回家,不经过主干道,走支路不到5分钟就能到家,所以铤而走险。

  而在杨家坪团结路的一个临时检查点,晚上10点30分左右,一辆车牌为渝AC****的小轿车缓缓驶入了检查区。当民警示意驾驶员出示证件、接受检查时,小伙子明显有些慌张。他吞吞吐吐地回答道:“没,我没带驾驶证。”

  此时,细心的民警发现,小伙子不仅满脸通红,口中还充满酒气。随后,民警请其接受酒精测试。经查,小伙子的酒精含量为24毫克/100毫升,属酒后驾驶。

  记者了解到,这名小伙子姓徐,今年23岁。“我和朋友在附近吃了饭,一时高兴就喝了一瓶啤酒。啤酒都已经下肚半个小时了,想不到还是被警方发现了。”小徐说。据悉,小徐将被扣12分、扣留驾驶证180天,并罚款1000元。

  相关新闻

  陈家坪10路段易违规调头

  商报记者 代庆

  新交规实行的第三天,虽然违规违章的车辆大为减少,但依然有不少司机“顶风作案”。在昨日全市统一行动前,记者跟随陈家坪交巡警平台民警张杰检查是否有违规车辆,结果在陈家坪车站附近,不到5分钟时间内,张杰就查获了2辆车违章调头。据了解,陈家坪附近,有近10处路段容易随意调头。

  昨日18时许,在陈家坪车站附近,一辆白色轿车因违规调头被查获,司机是一名中年男子。“我娃儿在学校住读,天气冷,我赶着给他送衣服,警官,这次就算了吧。”该男子小声地说。“你不知道这里不准调头么?”张警官严肃地表示。见赖不掉,男子只得缓缓拿出证件。张警官表示,此路段随意调头的车辆比较多。又过了大约4分钟,一辆出租车也在此违章调头。

  而在长途汽车站出入口前,原本是不允许停车的。在张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汽车站出入口,只见停靠的车辆至少有十多辆。“同志,你不知道这里不准停车么?”张杰敲开了一辆越野车的车窗。司机赶紧摇头,称自己是在等朋友。张杰向其解释后,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就在张杰查处违章停车时,一些司机见状,慌忙开车逃走。张杰表示,虽然不能全部查处,但至少起到了震慑作用。

(原标题:重庆闯黄灯咋处罚?交巡警回应:扣6分)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