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向公安部申请公开处罚闯黄灯法律依据

2013年01月04日03:29  京华时报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已有3天,关于“闯黄灯扣6分”规定的讨论持续升温。昨天,针对社会上的热议,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驾驶人适应新规范难免出现不适,“拍砖”“吐槽”可以理解。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合理化建议,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新规实施正值元旦小长假,这期间出行量大,交通繁忙,加上北方地区持续低温、湘鄂苏陕等地降雪影响安全出行,但由于广大出行群众和驾驶人朋友自觉遵守新规,增强安全意识,自觉规范驾驶行为,保证了节日期间的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

  该负责人表示新规在规范驾驶行为、减少交通违法、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初步显现,感谢自觉遵守新规的广大出行群众和驾驶人朋友。

  公安部交管局通报,元月1日至3日晚上6时,全国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形势平稳,道路秩序良好。全国共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1204起,同比下降22%。交通违法行为也大幅下降,其中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2157起,同比下降66%;酒后驾驶124起,同比下降72%;涉牌涉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7822起,同比下降53%。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要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尊重彼此路权,礼让斑马线,宁让三分、不抢一秒。该负责人表示,新规刚刚施行,有些驾驶人难免出现“不适”情况,“拍砖”“吐槽”可以理解。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合理化建议,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切实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不断改进工作。

  □各地动态

  广州将推广路口倒计时器

  昨天,广州交警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将继续推进机动车倒计时器的安装。据统计,至去年11月底,广州市已在600多个路口安装机动车倒计时器,计划在符合条件的闯红灯拍摄路口全部安装,使司机做到更加心中有数。

  □各方声音

  深圳表示暂不处罚闯黄广东称其违背法律精神

  “最严交规”实施首日,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深圳暂未对闯黄灯的行为进行处罚。次日,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深圳市的做法不符合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是“违背科学和法律精神的”。

  “不能一概而论说闯黄灯不罚,如果黄灯和绿灯一样都可以通行无阻,还要黄灯干什么?”该人士说,黄灯的设置有其科学根据。红、黄、绿三色信号灯是一个完整的指挥信号系统,深圳市此番表态不符合科学精神。

  广东省交管局还表示,目前正会同该局的法制科,研究如何从法律角度应对深圳市的表态。“处罚闯黄灯的问题,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不按此实行就有违法的嫌疑。”据悉,包括广州在内的全省其他地方,目前在等待省交管局的统一安排,在没有明确指示前,各地市仍按照当前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北大教授发微博向公安部申请信息公开

  昨天,新浪微博认证信息为“北京大学教授吴必虎”的微博称,已就“黄灯禁行”向公安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公安部公开“黄灯禁行”的执法依据。

  据公开资料显示,吴必虎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昨天,吴必虎的微博发出了一封标题为《关于‘黄灯禁行’的执法依据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的微博。

  在申请书中,吴必虎称,交通信号灯的法律、条例和规定,应该有书面文件作为执法依据。但在2011年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2004年通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及2012年通过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和使用规定”等3种涉及交通信号灯法规文件皆未见“黄灯禁行”的明文规定。根据“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闯黄灯”扣6分、罚200元的执示行为缺少法律依据。

  吴必虎向公安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希望公开2012年8月21日公安部部长会议形成的会议纪要、公安部下发各地交警部门的交通信号灯执法依据具体条文,并向社会解释公安部的下一步处置措施等。

  昨晚,吴必虎称,他只是从法律的角度考虑,新交规正文里面没提闯黄灯如何处理,只是在关于新交规解释时说闯黄灯罚6分。而《道路交通安全法》里规定“机动车遇路口时应减速通过,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过,还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停车”,这里面的“黄灯亮时”应指“黄灯亮起的整个时段”,而不是黄灯亮时这个时间点。新交规应跟上位法律保持一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袁国礼综合报道

(原标题:公安部:新规适应难吐槽可理解)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