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体人直言:“钓鱼岛属日说”强词夺理

2013年01月04日11:03  新民周刊

  在钓鱼岛问题非常尖锐地横亘在中日两国之间的时候,冈田充给头脑有点发热的日本人浇了一瓢凉水。

  江 迅

  日本媒体人冈田充与日本政府一位高层官员,在东京一座西餐馆用餐。那是2012年7月的一天,日本政府决定采取将钓鱼岛“国有化”措施之后。在谈及钓鱼岛问题时,那位官员说:“日本国内舆论已基本上统一到‘国有化’方针上来了,我只是担心,‘国有化’后,中国方面会由此更趋强硬,激起两国冲突,中国会动武抢岛。”冈田问他:“中国真的会动手抢岛?”那位官员稍作停顿,说:“会抢。”接着,官员又补充说:“如果把钓鱼岛让给中国,中国还会再要回与那国岛和冲绳本岛,日本只能与中国为钓鱼岛争下去。”

  这是冈田充在一个月前刚出版的新书《钓鱼岛问题——领土民族主义的魔力》中披露的一个场景。

  他在书的前言中写道,一说到钓鱼岛问题,日本政府官员就会产生“会被人夺走”的“受害人意识”,于是神经反射般地采取了“决不让人夺走”的态度。冈田尖锐地向他的同胞们提问:“大家却不思考那块领土‘真的是我们日本的领土吗?’‘我们是不是在强词夺理?’”同时,冈田还向日本读者指出:“领土民族主义的魔力把我们的思考锁进了国家主权这一‘绝对价值观’中……认为只有我们的利益才是‘国家利益’。而把有益于对方的(言行、人物)则斥为‘叛徒行为’、‘卖国贼’。”

  冈田充1948年生于北海道,1972年日本庆应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共同社工作,曾在香港、莫斯科、台北担任共同社支局长,后出任共同社编辑委员、社论委员等职。

  据冈田透露,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等学者,都为他的写作提供了诸多史料数据,为他成书出谋划策。据悉,中国内地与香港多家出版社正与日方联系,尽快翻译,出中文版。

  原籍上海的旅日华人作家、评论家莫邦富读了《钓鱼岛问题》后说,此书以详实的事实,毫不留情地剥去了日本政府强加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许多历史虚构和种种人工迷彩。他在电话中对我说:“在钓鱼岛问题非常尖锐地横亘在中日两国之间的时候,我认为冈田先生给头脑有点发热的一部分日本人,浇了一瓢凉水。有些事并非仅仅是日本国内所宣传的那么振振有理。”

  日本对钓鱼岛采取“国有化”措施,使中日关系陷入恢复邦交四十年来最严峻的局面。正如美国《华盛顿邮报》长篇评论所指出,目前日本国内正出现一种“逐渐地、实质性地向右转”的趋势,日本在外交和军事战略方面,正采取比二战结束以来任何时候都更具有对抗性的政策,而日本国民对日本加速右转的这种危险倾向,支持者还不是少数。冈田充在书中指出:这些支持者是被“领土民族主义的魔力”所迷住,“以‘钓鱼岛’为首的领土问题,并不是日本所需紧急对应的重大课题。与重新启动核电站、消费税增税等和生命、生活有着直接关联的争议问题相比,其答案不问自明”。

  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驾驭“日本丸”,要重振经济。而中国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他心知肚明,因此要在经济发展和对华关系上有所作为。胜选后,他旋即表态重视日中关系,却又要坚持对华强硬政策,他正面对重振日本经济与改善日中紧张关系的两难。他决定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却又重提“围堵中国论”,扬言联合周边邻国,对中国形成包围圈,此举正是他要抬高与中国谈判价码的手段。他不得不在坚持强硬立场与缓和日中关系二者中找到平衡,否则执政前景不乐观。

  对于钓鱼岛问题的解决方法,冈田在新书中引述美国学者的观点,认为维持区域稳定的关键是要保持良好的中日关系,要虚心向历史学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建立共同生活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搅局移动OS:难跨三座大山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