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尚未推广专测闯黄灯电子眼 处罚需先改系统

2013年01月04日14:50  齐鲁法制网

  原标题:处罚“闯黄灯” 先改造电子眼

  本报讯 (记者 谢璐)对于最严交规实行以来,市民争议最大的“闯黄灯”,本市交管部门表示将严格执行公安部相关规定, 不过记者了解到,对于闯黄灯行为,现场处罚难度很大,而本市目前尚未在各路口推广专测闯黄灯的电子眼,如果要对闯黄灯进行处罚,本市首先就要改造或调整电子眼系统。

  最严交规1日实行以来,记者驾车在路面上行驶发现,路面上闯黄灯现象明显减少,尤其是在车流量不大的路段,即便是绿灯,一些司机也会主动放慢速度。如果黄灯亮起,大部分司机不会像以前那样加速直冲,会主动减速停车,但也有部分司机行经路口恰有黄灯亮起,出现了明显犹豫,踩刹车已经踩不住只好硬着头皮开过去。

  在新规实行几天内,深圳交管部门表示“暂不处罚闯黄灯”,而成都、武汉交管部门则开出了第一张“闯黄灯”罚单。对此,记者从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本市交管部门表示,将严格执行公安部的相关规定,但对于具体的执行办法和执行情况,交管部门尚未公布。

  不过记者同时了解到,对于闯黄灯的行为,交警现场处罚取证较难,而如果是利用电子眼进行非现场处罚,本市此前并没有专门监测闯黄灯的电子眼,如果要对闯黄灯进行处罚,本市首先就要改造或调整电子眼系统。

  公安部对于闯黄灯的解释是: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过,还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应停车。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

  对此,市民纷纷吐槽:黄灯亮起就一刹那的时间,当距离路口较近时黄灯亮起,根本反应不过来,刹车也刹不住。

  一线说法

  在红灯过程中明显位置移动是关键点

  记者从一线交警处了解到,司机们说黄灯亮起时刹不住车,其实红灯亮起时是不是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呢?一些司机在红灯亮时也经常遇到类似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本市部分地区对拍摄闯红灯违法设置了缓冲区。有的区在信号灯刚刚变成红灯的1秒内不进行拍摄。部分区的缓冲时间较长,能达到三四秒。

  同时,本市记录闯红灯违法,是移动记录,要拍摄3张照片,其中1张是车辆在红灯时还没越过停止线的照片,随后2张是车辆在红灯时继续前行,越过停止线和彻底驶进路口的照片。

  判定是否闯红灯,记录车辆在红灯过程中明显的位置移动是关键点,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交管部门不会对其进行处罚。

  而现有电子眼对闯红灯的判定,显然与黄灯亮起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过不一致。

  释疑

  安装倒计时红绿灯能不能管用?

  面对闯黄灯罚6分的规定,市民认为这样容易出现路口急刹多发,不妨在路口安装倒计时信号灯,让司机心里有个时间量。

  市交管部门对此表示,本市市区内大部分路口由计算机实时优化控制,系统优于倒计时红绿灯,两个系统同时进行容易造成跳秒,暂不考虑推广安装。

  对此,市民纷纷表示不认同,难道这种先进系统能够实时控制信号灯就不能实时控制倒计时了吗?

  清华大学副教授、清华规划院副总规划师、交通所所长段进宇表示,绿灯倒计时同样会起到怂恿车辆加速通过交叉口的作用,这个跟原来黄灯在中国引发的问题一样;绿灯增加倒计时取代黄灯,同时保留原有黄灯和全红灯,会明显降低信号交叉口通行效率。

  经过长期体验分析,倒计时只适用于行人过街信号,对于机动车而言,倒计时会使司机的注意力不适当地集中在倒计时上。对于我国交通情况复杂多变的交叉口实在是个安全隐患,而且机动车多相位信号都搞倒计时,花费不菲不说,信号的视觉效果实在凌乱而抢眼,不是文明范儿。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