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将研究新交规细化措施 调整不科学设置

2013年01月05日06: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邬佳文 沈靓

  通讯员 孙国富 李辉

  “原来新金桥路与金藏路口通常是抢红黄灯过马路,逆向行驶,抢道,二车道变三、四车道……各种违规几乎应有尽有,今天一片秩序井然。”昨日,网友“唯一的我究竟是谁”在微博上这样描述“史上最严交规”实施第一个工作日上海下班高峰时段的状况。

  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四天了,一方面交通事故大幅降低,可是另外一方面,围绕新规的争议也异常火爆。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表示,对于群众关心的一些不科学的设置,交管部门将调整有关技术标准设施。

  网友:变灯太急停不住车

  新交规的实施确实带来不同的交通情况的体验,很多驾驶员开车经过路口较之以往放慢了速度,有些驾驶员甚至在交通信号灯还未开始闪烁时便已减速。在部分司机看来,新交规中闯黄灯要扣分等内容的实施,容易造成“心里有点恐惧”。个别司机表示,有时候开车未必能准确控制速度,黄灯大部分都是没有时间提示的。

  在网络上,也有一些网友力挺抢黄灯处罚,更有网友说,“良好的开车素质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希望大家从我做起,减少事故率。”

  虽然新交规得到了部分网民和司机的支持,但是“闯黄灯扣6分”的新规定还是引起了不少争议之声。主要是有一些人认为这个处罚措施具体操作起来太难,在网上有人就说,“黄灯新规”违背了牛顿第一运动定律,也就是惯性定律,即变灯太急,停不住。

  有司机表示,即便是时速三四十公里,在遇到绿转黄时,车辆已然不太好控制。还有司机认为,新规出台还不如取消黄灯。有些人可能会在绿灯还未转为黄灯时便减速慢行,如此有可能加剧城市交通拥堵。

  公安部:对问题欢迎申诉

  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对于舆论提及的可能追尾、刹车惯性及城市拥堵问题,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表示,一个路口信号灯的设置,包括它的转换时间是根据路口本身的情况和相应的交通流量通行的情况而确定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我们的交通参与者行经路口的时候要谨慎驾驶,注意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间距,要减速慢行。如果做到上述要求,那么就能够避免在路口附近发生所谓的追尾事故或者其他恶性事故。李江平说,黄灯所具备的警示和净空路口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遇到黄灯的时候,我们不能再进入路口,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

  不过,对于群众关心的处罚问题,李江平指出,群众如果对于执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欢迎群众通过法律或者申诉的途径。比如说,来信来访,或者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渠道。如果经过这些审核,执法部门的处理确有问题,那么会进行纠正。

  李江平说,交管部门也看到一些网民包括一些媒体的关注。因此,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广泛吸取意见并研究细化措施。此外,会进一步改进交通设施的设置,对于一些不符合标准的设施,会及时整改,对于群众关心的一些不科学的设置,会调整有关技术标准设施。

(原标题:公安部将研究新交规细化措施)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