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弃婴收养者雇人看弃婴 得知火灾含泪赴现场

2013年01月05日08: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马文佳 胡晓辉 王伟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4日)上午,河南省兰考县城关镇一处居民楼发生的火灾事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这场大火造成7死1伤,死者中最大的是一名患先天性小儿麻痹的20岁男青年,而最小的孩子仅有7个月大。另一名约10岁的男童受伤,目前正在接受救治。

  死伤者均为被收养弃婴 多数有先天性疾病

  这些孩子都是孤儿和弃婴,是河南兰考人袁厉害收养了他们。20多年里,她收养了上百名这样的孩子。因为自费收养这些被遗弃的孤儿,袁厉害也被媒体称为“爱心妈妈”。7个孤弱的生命,在一场大火中陨灭,也把袁厉害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火灾现场究竟发生了什么?

  深夜10点半,在河南兰考县人民医院旁边的巷口,停着一辆消防车。沿着巷口转过两个小弯,最里面的那户就是昨天早晨发生火灾的袁厉害家。生了锈的绿色油漆铁门半开着,门口摆放着几双消防员的胶鞋和一台发电机。守在门口的警察表示记者不能进去,里面有专家正在勘察现场。

  警察:不是戒严,勘察现场,由县里统一供稿。走吧,过去吧,现在专家正在调查事故原因。

  记者:这是哪来的专家?什么专家?

  警察:公安部的专家,看看这里的火。

  这个二层小楼是袁厉害收养弃婴的住所。被一些媒体称为“爱心妈妈”的袁厉害,在20多年中自费收养过百余名先天性残疾的弃婴。目前,他们大的已经工作结婚,小的仅有几个月。在住所周围并没有明显的焦糊味,甚至在黑夜中墙壁上燃烧过的痕迹都并不明显。周围的邻居这样还原了火灾发生时的场景:

  邻居:我刚起床看见街上的邻居,一些做生意的,都跑过来了,在那看。他家着火了,他家着火了。我一瞅,看见楼顶上冒很大的烟了。那会水管都冻了,屋里面没冻。赶紧从我家里面接水往他家里去浇火。

  一位邻居冲进屋里救火,她说当时听不到孩子哭,也没人知道屋里究竟有没有人。

  邻居:光看见在冒黑烟,俺一进他们院之后,一进客厅,根本就进不去人,再是火里头都是烟,根本看不见啥。

  事发现场其余孩童目前已全部妥善安置

  邻居张先生说,袁厉害平时会雇人照顾这些孩子,晚上她一般不和孩子住在一起。昨天早晨正当大家在报警、救火的时,他看到袁厉害站在巷口,应该是一路跑过来的,脸上挂着泪痕。

  张先生:可能是从那跑过来的吧,非常急那个情况。还有谁问,里面有人没有?问厉害。厉害说有、有,有七八个呢。当时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救出来第一个小孩的时候,厉害说还有气呢,还有气呢,光看满脸都是黑的,嘴上吐沫了,就抱着赶紧上医院了。

  10岁男孩“小十”已经送到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目前,这位饱受各方争议的“爱心妈妈”袁厉害,正在接受警方讯问调查。兰考县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时和袁厉害共同生活的孩子有18个,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工作人员:我们县民政局,有一个专门的安置点,把这些孩子都接过去了,有专门的人员为他们服务,住的条件可以,有专门人给做吃的,吃住都很好。

  从26年前,袁厉害收养的第一名兔唇男婴开始,她已经自费照顾过上百个弃婴和孤儿。据了解,袁厉害也曾往开封市福利院送了十几名孤儿,但依然还有人往她家送弃婴。而兰考县民政局曾表示,袁厉害其实并不具备收养资格。至于当地人,则对她贬褒不一,有人甚至质疑她收养孩子是为了敛财。这个袁厉害为什么如此饱受争议?

  一年之前就在这个燃起大火的院子中,身材偏胖,村妇打扮的袁厉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起了收养孩子的原因。

  袁厉害:那时候穷,思想就是说,这个小孩死了可惜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看个孤儿院照顾着他。既然行好了,就做个好人,继续做个好人。

  这场火灾发生后,兰考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此前也想征求袁厉害的同意,把一些孩子送到福利院。并建立临时安置点,为这些孩子提供更好的环境。但袁厉害并没有接受这样的安排。

  工作人员:县里面去年给她疏通了一批孩子,送走了。县里也建立了一个临时救助点,像她家里的应该能够安置完。

  记者:她不去?

  工作人员:对,她舍不下孩子,孩子也舍不下她。

  “爱心妈妈”不具备收养资格 被收养孩童不愿离开

  对此,袁厉害的儿子说:母亲也知道自己对这些孩子收养的手续不合法,但是她就是舍不得这些孩子。

  袁厉害儿子:他不合法你叫合法的来管,它都一个个扔到这儿,合法的人不来,他都扔这儿不管了,总不看着孩子死这儿。

  记者:平均为了一个小孩花费了多少钱?

  袁厉害儿子:房子那祖产都卖了,这事儿能算出来算不出来?把财产都查查,看一家人哪个有存款?那财产在那搁着的对不对?

  在一年前的这个院子中,47岁的袁厉害笑着搂着这些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们,问他们愿不愿意离开,在孩子们并不整洁的小脸上露出眷恋的表情。

  袁厉害:要是叫你们跟她走,你们走不走啊?

  孩子:不走。

  袁厉害:你走不走啊?

  孩子:不走。

  根据官方公布的名单,伤亡者中6人只有乳名,如“五孩”、“小雨”、“扎根”、“傻妮”、“小哑巴”、“小十”,另外2人还没有起名字,仅以“男婴”两字代替。

  这些孤弱无助的孩子短暂的一生中倘若还有一丝幸运,也许就是还有好心人愿意为他们搭建一个可以被称做家的地方。而为弱势群体创造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除了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政府责无旁贷。在向袁厉害追责的同时,我们是否也需要反思:为什么会有人把捡到的孩子送到袁厉害的家中?如果袁厉害的家已经成为了临时收养所,民政部门是否尽到了监管义务?

(原标题:河南兰考火灾伤者均为被收养弃婴 火灾原因仍在调查)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CNN直播女主持亲男主播下体引争议(图)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幼儿没带作业本遭俩老师轮流鞭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