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谈中国闯黄灯新规:遵守交规属公共精神

2013年01月05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英国BBC中文网3日刊文说,中国2013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修改版驾车规定中关于“闯黄灯扣6分”的内容受到关注和热议。英国是世界上安装交通灯历史最长的国家,伦敦交通专家对此谈了黄灯和交通安全问题。他认为,交通灯遵守和其他交通规则是一种公共文化和公共精神。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新出台的交规惩罚闯黄灯似乎是为了减少驾车者在绿灯变红灯时驾车者加速冲过路口所导致的事故和安全隐患。

  不过许多人对此感到不理解,他们认为到路口遇到黄灯时紧急刹车会增加追尾事故。有人认为看见绿灯转黄灯能及时把车停在停止线上有困难,有时候可能刹不住车。

  伦敦交通监督机构注册和调查部门的负责人迪姆·贝林格说,黄灯的意义有两个:一个是在红灯以后告诉驾车者准备启动;另外是在绿灯后告诉驾车者准备停车。

  迪姆·贝林格说,绿灯变黄灯是准备停车的指示,但是如何做才更加安全,情况不同。有时候在黄灯期间通过更安全,在后面紧跟车辆的情况下急停是安全隐患。

  遵守交规和丛林法则

  他说,2012年伦敦市长选举后,道路旅行,停车规则,公交专线和自行车忽略交通灯的情况都是本届市长要加强实施交通规则的内容。

  伦敦驾车者不是没有闯黄灯的问题,但似乎没有严重到要修改现有交通规则的地步。迪姆·贝林格说,英国驾车文化当中一直有对减少安全隐患的强调和努力。

  他虽然没有把英国跟其他国家的驾车文化作比较,但是他认为英国驾车的安全意识比较强。

  迪姆·贝林格说,在英国道路安全是公共生活当中很重要的部分。交通灯遵守和其他交通规则是一种公共文化和公共精神,驾车者有责任顾及其他的道路使用者,这是遵守法规背后的理念,否则道路状况就堕落成了丛林法则。

  除了对闯黄灯加大处罚力度外,修订版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还加强处罚故意遮挡号牌的行为。迪姆·贝林格说,在英国如果驾车者遮挡车牌号,警察会立即对此采取行动,制止违规者继续在路上驾驶。遮挡车牌号是刑事犯罪行为。

(原标题:英专家谈中国闯黄灯新规 称遵守交规属公共精神)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