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交一卡通将有望实现异地刷卡

2013年01月05日14: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楠)500米即可见到一个公交站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停车场将尝试差异化收费,机场巴士、校车、班车将可走公交专用道,公交“一卡通”未来还可以异地刷卡。今天上午,国务院发出“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

  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保有水平和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将提高,大城市要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左右。

  在特大城市,将尝试实施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停车场差异化收费。此外,允许机场巴士、校车、班车使用公共交通优先车道。

  目前,北京的公交IC卡还只有在北京辖区范围内才可以使用,而未来,北京人到其他城市也有望持同一张卡乘车了。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加快完善标准体系,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另外,“十二五”期间,还将免征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新购置的公共汽(电)车的车辆购置税;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公共交通车船的车船税;落实对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到位。并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实施电价优惠。

  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绩效评价制度。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评价办法,定期对全国重点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进行绩效评价。各城市要通过公众参与、专家咨询等多种方式,对公共交通企业服务质量和运营安全进行定期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公交企业运营绩效、发放政府补贴的重要依据。

(原标题:公交“一卡通”有望异地刷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