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准父母拒绝免费孕检致新生病残儿增多

2013年01月05日2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肇庆1月5日电(黄耀辉 李文华)准父母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可降低生育病残儿等风险,可在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以后,广东肇庆新生病残儿的比例却呈逐年增多之势。记者5日从当地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获悉,此后果是部分准父母拒绝免费孕检所致。

  据肇庆端州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司徒池介绍,在该区的户籍人口中,在每年出生的3000多个婴儿中,医学病残儿就达到30多个,其中有地中海贫血、先天性心脏病等病症。

  该市怀集县人口和计生部门去年免费检查了6000多对待孕夫妇,发现108人是地中海贫血症携带者,有699例蚕豆病携带者。

  在该县梁村镇百德村村民梁某和妻子都是地中海贫血症携带者,由于结婚之前没有婚检,每次怀孕之前也没有孕检,他们的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身患有地中海贫血症。

  据介绍,目前治疗地中海贫血症的有效手段是进行骨髓移植,而梁某的三个儿女如果手术,至少需要150多万元人民币医疗费。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原本是利国惠民的民生工程。但据端州区和怀集县调查发现,有些准父母不愿参加免费孕检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某些准父母认为刚准备生孩子就要抽血化验,不是好兆头而拒绝;有的准父母不重视孕前检查,认为自己不会摊上生育病残儿这种不好的事。

  怀集县冷坑镇村民李先生就反对孕前检查,称结婚生仔是自然现象,农村人祖祖辈辈没做孕前检查,照样生育健康的孩子。

  专家认为,李先生的想法代表了拒绝接受免费孕前检查者的普遍心态。而更多的准父母则和该县的林先生一样,明知免费孕前检查有好处,但又心存生育病残儿的概率低的侥幸心理,认为病残儿多是遗传病。

  专家表示,准父母拒绝免费孕检应引起政府重视。(完)

(原标题:广东肇庆新生病残儿增多为拒绝免费孕检所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马云周星驰天马行空对话:梦想需要新鲜感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