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规定省委省政府官员下乡自带干粮

2013年01月06日09: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 贵州省4日做出一项新的规定,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到乡(镇)、村调研一律自带干粮、方便面,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这个听起来似乎有点“过分”,但对于基层乡村特别是贫困乡村来说却十分“减负”的规定,是贵州省委常委会针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为进一步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而做出的。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改进作风,各地纷纷跟进,一系列新规定新举措陆续面世,整顿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风气,一股简朴务实的政务新风扑面而来。

  岁末年初,是各种活动和会议最集中的时间段。新华社记者在各地走访发现,政风、会风正悄然间发生改变,“精简务实”成了近期政务活动突出的特点。一些“按惯例”应该分别召开的会议,被合并在一起召开,许多会议“照本宣科”的现象减少,为了节约成本,不少地区采取电视会议的方式。各地还提出会议会风要精简高效、文件简报要规范减少、接待工作要勤俭节约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被誉为“中国金门大桥”的南京长江第四大桥去年12月24日正式通车。与以往不同,此次通车没有仪式、没有剪彩活动,甚至没有党政领导致辞,取而代之的是领导对桥梁建设者的慰问以及通车前的检查活动。一位身披“南京长江四桥建设先进集体”绶带的代表对记者说,真没想到如此“精简”,对建设者的“慰问”让我们基层建设者倍感温暖,也让我们看到了党委政府改作风的决心和实际行动。

  对于经常担负接待工作的北京密云县委办公室接待科科长郭嘉来说,今年年关时节“明显感觉到基层接待工作成本降低了,效率提高了,压力减小了。”在参与了近日一次市领导调研接待工作后他告诉记者,这次领导调研随行人员和当地陪同人员大大减少,会场里没有了横幅、绿植,中午吃的是自助餐,座谈讲话时都直奔主题。

  文风连着作风,反映党风政风,也影响着社会风气。切实改进文风,力戒空话套话,符合党和群众的愿望。

  河南濮阳是个地级市,每年编发各类简报竟达50万份以上,每位市级领导每年接受简报4000多份。对这种简报过多过滥的现象,濮阳市委拿起“砍刀”,新一年中简报一下子被“砍掉”一半以上。

  2012年岁末,中共海南省委年度理论研讨会、海南省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三会连开”,会议由三天压缩到一天半,参会人员领取到的纸文件袋里面只有简单的会议议程,笔记本和笔都要自带。以前的会议证件制作精良,成本要8到10元,这次采用最便宜的纸质材料,成本不到1元。

  五年一次的共青团湖北省代表大会,代表们通过手机阅读制作精良的“大会特刊”。

  开好头,是民之所愿;持之以恒,更是民之所盼。记者在基层采访看到了新气象,也明显感觉到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关键在于能不能得到长期彻底地贯彻执行。正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所言:凡是文件规定的,必须严格做到;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各项规定出台后,如果我们说到、做不到,只会适得其反,让群众反感。

  新气象令人振奋,但作风转变非朝夕之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才能交出十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原标题:中央带头各地跟进简朴务实新风扑面 说到做到持之以恒方能取信于民)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美限制对华卫星出口 商务部指其未守承诺
  • 科技春运互联网订票预售期明起延至20天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